栗戰書為何躲過一劫?大外宣罕見稱「令人意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9日訊】北京實施強壓港人的國安法以來,美方已制裁三批中港高官,最新制裁名單中,14名中共人大副委員長上榜。但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躲過一劫。連中共大外宣也罕見地說,「令人意外」。

美國國務院7日發聲明宣布對中共人大常委會的14名副委員長實施制裁。聲明中解釋,被制裁的官員「制定、通過並執行」北京的港版國安法,該法律扼殺了香港的自治權。

聲明還說,被制裁者及家人將不得前來美國,他們的資產也將被凍結,美國人將被禁止與他們有任何交易。並強調,美國繼續與盟友追究北京破壞香港自治的責任。

最新制裁名單令北京暴怒

最新制裁名單一出,立即引發北京的強烈反彈。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召見美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提出「嚴正抗議」,並宣稱中方將反制。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例行記者會,重複鄭澤光的話,同時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決定。

中共港澳辦則把矛頭對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聲稱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共黨媒新華社也刊發評論,指美國制裁中共副國級是政治霸凌等,然後又給美國栽贓一堆罪名。

但中共官員和官媒均不敢提北京背棄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等承諾,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打擊香港民主自由,製造白色恐怖的惡行。

北京反應為什麼這麼強烈?

相較於前兩次美方制裁時,中方的「雲淡風輕」,認為美方行動無實際影響。但這次北京的反應為什麼這麼強烈?

法廣引述分析說,美國此次制裁與前兩次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較低級別的官員比起來,級別已經相當高,再高上去就高到中常委了,這讓中方預感到一種強烈的危險,或者有一種「恥辱感」。

報導說,如果美方再這樣制裁下去,下一次的名單會是誰呢?從人大常委會來講,再升一級,就是習近平的親信、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中共第三號人物,排在習近平和李克強之後。這可是萬萬不能容忍的!

報導調侃說,對一個自視為超級強國的大國領袖集團而言,動輒被人制裁,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中共大外宣也深感意外

中共大外宣多維網針對美方新一輪的制裁名單罕見地評論說:令人意外的是,作為人大常委會裡最高領導者栗戰書卻不在其中。與14位副委員長不同的是,栗戰書的身份均屬於正國級,可視為在職的中共高級政治人物代表之一。

評論說:目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共有7人,栗戰書排名第三,此外還有習近平、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和副總理韓正。

那麼美國為什麼沒有制裁栗戰書和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呢?

有分析認為,美國還留有餘地,對習近平政權不會一條道走到黑存有希望?還有分析稱,這顯示美方並不希望嚴重打擊兩國關係。

路透社和彭博社此前引述多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的話透露,川普(特朗普)團隊此前列出的一份制裁名單中,包括韓正和栗戰書。但川普總統最終撤下了兩人。

分析認為,新一輪的制裁名單中,2人暫時躲過一劫。但不排除日後進入制裁名單。

針對港版國安法 美方多次發制裁令

自中共實施強壓香港的港版國安法以來,美國政府針對該法案,已發布多次制裁令,其中包括制裁林鄭等11名中港官員、叫停美國與香港引渡條例、取消部分美港特殊貿易地位等。

11月中旬,北京又取消了四名香港民主派議員的資格,引發了全體民主議員的辭職。相關事態引起了歐美國家的強烈譴責。

隨後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外長和英國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北京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並推遲立法會選舉後,又用新規則取消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進一步損害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

川普政府隨即又指定4名北京和香港官員為制裁對象,指控他們與實施國安法和「威脅香港的和平、安全和自治」有關。

12月2日,香港浸會大學署理(代理)學生會長方仲賢被抓捕;同日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林朗彥、周庭,被控包圍警總罪分別判刑7至13個半月。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罪,法庭拒絕黎保釋,下令押至明年4月再審。

美兩黨通過《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

12月7日,川普政府出台了相關制裁,除了制裁14名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之外,美國國會眾議院全票通過了《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將為受到政治壓迫的香港人士提供庇護。

共和黨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表示,美國將為已經在美國的香港人提供臨時庇護,為逃避迫害的香港人加快難民申請,「這是一個人道主義行動」,「是阻止中共破壞香港的最佳方式」。

民主黨眾議員湯姆•馬林諾斯基說,歡迎人們的到來,比針對中共官員施加制裁來得更有力量。擊敗獨裁的最佳方式是針對獨裁的弱點,發揮美國系統的優勢,彰顯美國自由開放且自信的體系。

他還說,與共產黨強加於中國人民和港人的壓迫,封閉而可怕的體系之間的對比,這不僅是一次人道主義的做法,更是阻止中共擠壓香港的最佳方法之一。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