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指責墨西哥防疫 墨總統回嗆: 封城是獨裁行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5日訊】墨西哥的中共肺炎(VOVID-19)疫情最近進入了新一輪高峰期。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點名批評該國防疫不力,但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奧夫拉多爾(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週三(2日)回應稱,為限制疫情傳播而封城是「獨裁者的行為」。

全球中共肺炎疫情持續走高,歐美多國雖然在今年夏秋兩季出現緩和期,但最近兩個月又重新出現明顯上升趨勢。墨西哥的疫情最近也十分嚴峻。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週一突然點名批評墨西哥,指該國近期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激增」,希望墨西哥政府加強防疫措施,並表示希望該國的領導人能「做好榜樣」。

對於譚德塞的這番說辭,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奧夫拉多爾週三公開作出回應。

洛佩斯•奧夫拉多爾表示,每個人都有自由,如果民眾認為配戴口罩能感到安全,那麼墨西哥政府也歡迎這個做法。但各類防疫措施涉及到人民的「個人自由問題」,政府不能強制民眾服從。

他指出,有些國家的政府以持續限制人民的行動來進行防疫,「只是表明他們是強硬的獨裁政權」。這些國家的領導人這樣做,恰恰表露出他們的「專制本能」。洛佩斯•奧夫拉多爾強調,「最根本的事情應是保障自由」。

墨西哥衛生部今年2月28日報告出現首例中共肺炎確診病例,截至目前,該國已累積超過113萬人確診感染中共病毒,逾10.7萬人染疫病逝,死亡人數居全球第4位。

中共肺炎去年底率先在中國武漢爆發後,在最初的兩個月裏,身為世衛組織祕書長的譚德賽曾多次公開讚揚中共政府以及中共領導人的抗疫表現,當時多國政府都曾批評過譚德賽為討好中共而罔顧事實。歐美等國家更斥責,在他領導下的世衛組織,在疫情爆發初期疏忽了中國疫情的嚴重性,直到1月31日才正式宣告COVID-19疫情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但那時疫情已經傳播到了世界的許多國家,最終中共病毒在全球大流行,且至今仍未得到控制。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