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北方衝突 譚德塞遭控「扯後腿」為叛軍尋外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東非國家埃塞俄比亞(衣索比亞)北方泰格瑞省叛軍與政府軍的戰鬥進入第3週,至今已造成數百人死亡,數千人流離失所。19日政府軍指控現任世衛組織(WHO)秘書長、也是泰格瑞省人的譚德塞正忙著為叛軍尋求外援、購買武器與外交支持。

綜合媒體報導,埃塞俄比亞政府軍19日挺進叛軍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TPLF)所在泰格瑞省的首府馬凱勒(Makelle)時,叛軍也趁機於凌晨以火箭攻擊鄰省阿姆哈瑞省(Amhara)首府巴席爾達(Bahir Dar),慶幸目前尚無傷亡。

譚德塞遭指「扯後腿」 是TPLF「御用外交官」

埃塞俄比亞政府軍的參謀總長朱拉(Berhanu Jula)19日痛批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政府戡亂時期扯後腿。

朱拉指出,譚德塞於國外譴責政府軍的軍事行動,除了企圖尋求他國用外交手段來阻止政府軍行動之外,還幫助「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爭取國際支持和軍事援助。

朱拉稱,譚德塞可說盡一切努力來為TPLF做事,這傢伙與叛軍是一夥的。

譚德塞遊說聯合國施壓

近日有匿名的埃塞俄比亞高級官員對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Anadolu Agency)透露,在政府軍鎮壓泰格瑞省叛軍的初期,譚德塞就已經開始遊說聯合國向埃塞俄比亞來施壓,要求政府軍必須停止軍事行動,甚至替TPLF向埃及尋求軍事協助;而且近期還不停至東非諸國訪問,施壓這些國家來對TPLF提供外交支持及軍事援助。

這名埃塞俄比亞高官強調,政府早就已經知道譚德塞在幹什麼了,他還在遊說東非諸國之時,汙名化埃塞俄比亞政府,不過東非諸國則以「他國內政」為理由,拒絕譚德塞的要求,甚至還將他的一舉一動皆通報埃塞俄比亞政府。

據他們的調查顯示,譚德塞一直都是TPLF的「御用外交官」,並未盡到身為一個WHO秘書長之責,埃塞俄比亞正在準備向WHO和其他有關機構提出嚴正的抗議。

譚德塞具有共產黨背景

據英國《每日郵報》披露,譚德塞本身具有共產黨背景,因為他是TPLF的成員,譚德塞替共產黨政府軍工作,並未從事過醫學工作。並稱他是一個「職業政治家」。

譚德塞在1986年畢業于埃塞俄比亞大學,並取得生物學學士學位,而後擔任該國的衛生官員,當時是TPLF軍政府統治期間。然後前往英國學習,當再返國後,在2005年擔任了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長;2012年11月被提拔當外交部長。

譚德塞曾是埃塞俄比亞執政聯盟「埃塞俄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EPRDF)成員。去年甫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現任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於2018年上台之後,EPRDF亦解體了,並分裂成現在的執政黨繁榮黨和TPLF,而譚德塞隨之加入了TPLF。

從TPLF叛亂以來,埃塞俄比亞當局就一直質疑他試圖協助TPLF來顛覆政府。

另依據「追蹤恐怖主義」(TRAC)組織的資料,TPLF目前被列入全球恐怖主義資料庫中,該陣線在1976年至1990年間涉及發生的10大恐怖襲擊事件。

當地媒體也曾經報導稱,譚德塞當初位居TPLF最高權力3名領袖之一,關於該組織於衣國境內進行種種謀殺、濫捕及用刑等,均與之有關。

阿邁德政府也常說,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已經變成叛徒,並且非法控制泰格瑞省的一切。

這次爆發衝突的原因是埃塞俄比亞政府原訂於2020年8月舉行大選,卻因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被迫延遲到2021年舉行,但不為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所接受,且宣稱阿邁德所領導的政府是違法的,並決定自行於9月舉行非法大選,此舉激怒政府,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報導引述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aional)文件指出,自11月9至10日曾發生叛軍大規模屠殺平民事件。雙方的衝突已造成3萬3000多難民逃往鄰國蘇丹。有專家預測難民數或有可能達到20萬人。

埃塞俄比亞面積約110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億1000萬,曾因1970至1980年代的內戰導致經濟大蕭條,民不聊生。經過數十年勵精圖治,2010年成為東非人口最多與最大經濟體,如今更是非洲軍備最完善的國家之一。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也是非洲聯盟(AU)總部所在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