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熬的日子來臨?習近平急喊「三個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3日訊】習近平最近急喊「三個安全」,再加上五中全會公報中多次提及「安全」,引起揣測。多位學者認為,中共內憂外患,疫情重創中國經濟,構成骨牌效應,共產黨最難熬的日子來臨了。

中共黨媒11月11日報導說,習近平10日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習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聚焦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突出問題,並強調各級黨委及政府要加強對平安建設的組織領導,切實肩負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認為,打著「三個安全」旗號的所謂「平安中國」,實際上是中共以政權安全為核心的維穩運動,中共是迫害人權,製造社會動亂的根本因素。中共內外交困下,反覆強調「安全」,反映出他們的不安與惶恐。

10月底中共五中全會發表的公報也多次罕見提及「安全」。有人統計,公報中僅僅「安全」二字就出現了22次。相反,「消費」、「經濟增長」、「投資」、「就業」這幾個詞加起來,總共出現不超過10次。

而上週發布的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在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的平安中國方面與以往的規劃相比,也著墨較多。

自由亞洲12日報導說,獨立學者吳祚來認為,中共面臨的安全問題源自武漢肺炎疫情(中共病毒)。疫情重創中國經濟,構成骨牌效應。

他舉例說,一家公司破產後會有大量的人失業,一個集團破產後,可能拖欠數十萬計民眾的錢款,還有銀行和房地產公司倒閉,都會帶來一些多米諾骨牌效應。都會直接危害到國家安全,社會安全。

困擾中國大陸的除了內部問題還有國際形勢。有評論認為,疫情下中國與全球大多數國家關係變得緊張,戰狼外交導致中共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立。而中共要走出經濟困境,關鍵是積極改善對外關係。

吳祚來預料,國際大形勢對中共非常不利。大量國際企業遷走了,房價會大幅下跌。地方政府沒錢了,掠奪私人財富。老百姓的房子被沒收之後,會否引發連鎖反應?會否引發社會震盪?必要的時候可能動用軍警的力量,甚至全國戒嚴都有可能。對共產黨來說,今冬明春日子比較難熬。

他說,如果整個社會出現系統性的問題,特別是在經濟上引發動盪,這是中共無法承受的。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副教授成名也曾說,疫情之下,大陸失業嚴重,在政治壓迫及經濟重創下,人民自然會起來反抗,如果搞不好經濟,人民的憤怒會愈來愈大,有可能引發政治危機。

截止目前,中共病毒疫情已經蔓延近1年,全球確診人數高達5200多萬,死亡人數超過120多萬。國際上呼籲究責中共隱匿疫情的罪責並向中共索賠。連中共的盟友和中共歷年「大撒幣」的非洲國家,也參與了向中共索賠。

而在中國國內,疫情此伏彼起,經濟危機空前嚴峻,企業倒閉潮、失業潮不斷擴大,民憤空前高漲,中共各派長期積累的矛盾更為激化,中南海暗潮洶湧,中共政權早已四面楚歌,搖搖欲墜。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