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珍稀紫粉巨鑽「玫瑰花魂」 2660萬美元落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3日訊】一顆非常稀有的14.83克拉紫粉鑽石,11月11日在日內瓦蘇富比(Sotheby’s)拍賣會上以2660萬美元的價格成交,為紫粉鑽石創下世界紀錄。

在這場蘇富比線上拍賣會上,這顆被稱為「玫瑰花魂」(The Spirit of the Rose)的紫粉鑽石成了最受矚目的焦點。一開始以1600萬美元開盤,隨後的幾分鐘競標價不斷飆漲,最後由一名透過電話競標的匿名買家以2100萬美元得標,再加上佣金等費用在內,最終落槌的成交價為2660萬美元。

一顆非常稀有的14.83克拉紫粉鑽石,11月11日在日內瓦蘇富比(Sotheby’s)拍賣會上,以以2660萬美元的價格成交。(Photo by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玫瑰花魂」紫粉鑽的原石重27.85克拉,是由俄羅斯鑽石礦業巨擘埃羅莎(Alrosa)於2017年在西伯利亞東北部薩哈共和國(Sakha Republic)的艾比利亞克礦區(Ebelyakh)開採出土。

這顆紫粉鑽經過約一年時間的精心切磨成橢圓形,同時保留了它最珍貴的粉紅色澤,屬最極為罕見的IIa類型鑽石,被評為「豔彩紫粉色」(Fancy Vivid Purple-Pink)等級的顏色,鑽石淨度達「完美無瑕」(Internally Flawless),即屬幾乎不含氮的罕見類別。

一顆非常稀有的14.83克拉紫粉鑽石,11月11日在日內瓦蘇富比(Sotheby’s)拍賣會上,以以2660萬美元的價格成交。(Photo by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蘇富比珠寶部主管加里·舒勒(Gary Schuler)表示,在所有粉紅鑽石中,只有1%大於10克拉,大約4%會被評為「豔彩」等級,因此「玫瑰花魂」的大小、色彩和純度都極為不同凡響。

蘇富比拍賣師瑞佩林(Benoit Repellin)形容玫瑰花魂紫粉鑽是「自然界奇跡」。

嚴格來說,紫粉鑽為粉紅鑽石的一種。近年來,粉紅鑽石產量越來越稀少,但市場需求卻越來越高,尤其是位居全球粉紅鑽產量之冠的澳洲阿蓋爾礦場(Argyle Mine)即將在今年年底停止運作,致使粉鑽的價格不斷飆漲。

粉紅鑽石的世界拍賣紀錄可追溯到2017年4月,當時一顆名重達59.6克拉的艷彩粉紅鑽「粉紅之星」(The Pink Star),在香港以7120萬美元高價售出。

蘇富比拍賣行指出,歷來售出的最昂貴10顆鑽石中,有5顆是粉紅色,且全都於過去10年內售出。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