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DQ4名議員 民主派19位議員總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2日訊】香港政府週三宣布,根據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取消立法會4位現任泛民主派議員的資格。對此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全體辭職表達不滿。外媒分析,北京此舉是授權港府,可以繞過司法程序,剝奪議員資格。

民主派全體議員:「香港加油,齊上齊落!」

香港泛民主派四名立法會議員,11號遭港府剝奪議員資格。當局宣布,依照中共人大常委會關於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等三名公民黨議員,及專業議政梁繼昌議員,被裁定提名無效,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香港公民黨議員 郭家麒:「我會和所有香港人一起,繼續為香港的核心價值:自由、 民主 、公正和公平而奮鬥,我們不應該放棄。」

港府稱,這是依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執行,DQ所謂支持港獨主張、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是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港府者;並稱今後參選或者出任立法會議員者,都適用此決定。

香港公民黨議員 郭榮鏗:「(當局)他們堅決要消除立法會的一切反對意見,堅決要除掉所有民主派人士,不僅僅是立法會的,甚至整個香港的(民主派人士)。」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隨即召開記者會宣布,民主派全體19位議員將總辭,並批評人大決定荒謬,授權特首DQ,破壞三權分立。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胡志偉:「我們覺得這個作法極其荒謬,也代表中共政府徹底放棄基本法,放棄「一國兩制」。「一國兩制」今日正式宣佈死亡。」

香港立法會議員 鄺俊宇:「因爲我們很愛香港,我們會繼續在不同的地方,不同平臺發聲。初心不變,香港從此改變。」

香港立法會議員 林卓庭:「歷史告訴我們,極權終有完結的一天。」

有分析認為,香港議員被以「危及安全」為由取消資格,是中共允許香港行政長官不須經過法院審查,直接驅逐議員的進一步行動。

新唐人記者葉恩婕、林岑心、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