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 抗議北京褫奪議員資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2日訊】週三(11日),中共人大和港府正式宣布褫奪香港立法會4位民主派議員資格。 香港19名民主派議員當天即發表聲明,譴責官方此舉是徹底放棄「一國兩制」,聲明將於次日集體請辭以示抗議,並呼籲港人在議會外繼續抗爭。

當地時間11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宣布,通過了有關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香港特區政府隨即宣布,裁定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以及梁繼昌即時喪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

當天,香港立法會19名民主派議員召開記者會,批評中共當局和港府此舉極其荒謬,等同於完全放棄「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今後香港立法會將變成「一言堂」。對此,立法會的19名民主派議員決定於12日遞交請辭信,以集體總辭進行抗爭。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發言時強調,民主派的議員們雖然總辭,但並不會因此而灰心。他說:「我們會堅持我們的信念,因為我們知道,爭取民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們更清楚知道,要在極權的手上爭取民主,往往都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道路,但我們絕不會被逼迫和壓力打敗,我們必然尋找到新的路徑。」

中共當局兩個多月前宣布,推遲本應於今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由原班議員繼續延任一年。當時香港民主派曾在是否留任的問題上發生爭議,最終順應民調結果宣布留任,以在議會內繼續抗爭。但現在中共當局與港府肆意取消民主派議員資格,這促使民主派議員重新作出選擇。

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說:「我們當時決定留在這裏,經過兩個月議會的抗爭,終於逼到中共撕破它的臉孔,公布這個所謂的愛國者標準。大家知道它完全摧毀遊戲規則,重寫所有香港的政治秩序,大家因為看到最新的情況,容易理解中共對香港的政策徹底的破壞和摧毀。」

來自公民黨的議員楊岳橋則表示,自己會以普通香港人身份繼續為香港打拚,他同時呼籲港人要「保持著永遠不滅的信心」。他表示,有一批又一批有勇氣的香港人、有勇氣的年輕人,願意繼續為香港盡心盡力,因此自己對未來的香港仍然「充滿盼望」。

另據港媒報導,在民主派宣布總辭後,「熱血公民」鄭松泰宣布自己會繼續留任;代表醫學界的非建制派議員陳沛然也在個人網誌發布聲明,表示對當局DQ 香港立法會的4名議員感到失望,但他同時表示,考慮到香港的疫情仍在蔓延,他會繼續留在醫院和議會堅守崗位。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