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放形似飛碟的飛行器 可能中看不中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1日訊】一家中國公司聲稱正在開發一種用於軍事用途的類似飛碟飛行器。不要感到驚訝或讚嘆。這款被中國媒體稱為「科幻飛機」的裝置,實際上是一種簡單的導管式風扇車。不是像飛機和直升機一樣,將螺旋槳安裝在面向前的機艙或頂部,而是將螺旋槳裝在大型機殼,即「管道」之內。

儘管外觀怪異,導管風扇式設計已經存在了數十年,但在飛機開發人員中卻屢屢失寵,因為它沒有比傳統飛機提供任何明顯的優勢。

《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展示了一種看起來像飛碟的攻擊直升機模型,其原型機計劃於2020年進行首次飛行。」

這款形似飛碟的裝置綽號「超級大白鯊」,在天津第五屆中國直升機博覽會上展出。

根據博覽會的信息,在管道內有一個直徑為16英尺的同軸轉子系統,該系統可能會提供垂直升力。在該環的兩個相對側(均平行於駕駛艙所面對的方向),有兩個渦輪噴氣發動機可以為高速運動提供巨大的水平推力。

兩名飛行員可以坐在駕駛艙中,並且可以通過控制位於旋翼系統下方的一組方向舵來操縱飛機的方向。方向舵還可與轉子系統配合使用,為低速運動提供較小的水平推力。

該裝置的最大起飛重量為13,000磅,最高時速為每小時400英里,最高飛行高度為18,000英尺。 「它的機身塗有隱形材料。」

目前尚不清楚管式風扇碟是否會比傳統的直升機或飛機性能更好。早在1956年,美國陸軍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就試驗了一種採用扇形風扇推進的飛機。

1960年,當時的NASA研究人員約翰·坎貝爾(John Campbell)向國會議員解釋了陸軍Doak VZ-4和其他管道風扇設計的利弊。

「與傳統飛機相比,這些風管裝置的主要優勢在於,在給定螺旋槳直徑的情況下,它們以相同的功率提供更大的推力,」坎貝爾補充說。 「或者,另一種觀察方法是,在給定的功率和推力的情況下,可以使螺旋槳直徑保持較小。」

坎貝爾說:「風管飛行器可以安全地在靠近人員的地方操作而不會造成人員受傷。這些優點是否超過了這些管道風扇的缺點還有待觀察。實際上,管道風扇的缺點是該管道本身會增加重量和阻力,並且還會帶來不穩定性的特徵。」

市場還沒有對開發風道風扇設計的努力給予任何回報。美國陸軍從未認真追求過DV-4或其他管道風扇車輛。以色列的Urban Aeronautics公司多年來一直在研發用於軍事和民用的管道風扇飛機,但該公司尚未獲得確定的訂單。

中國飛碟會有所不同嗎? 《環球時報》表示,「受到飛機未來派設計的吸引,中國軍事觀察員指出,飛機的高速和隱身能力可以使武器在戰場上佔據優勢,」但並未確切說明這款飛行器是如何隱身的。

但是,《環球時報》承認,中國的飛碟似乎可能會遇到與老式風扇設計相同的命運。

其他人對這架直升機提出了質疑,說它可能不穩定並且可能無法安全飛行。他們指出,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過去曾進行過類似想法的實驗,但最終未能付諸實踐。

(轉自看中國/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