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趙立堅「播毒論」 令川普憤怒到了極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7日訊】湖北武漢疫情高峰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發文,誣衊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引起軒然大波。10月16日,有美媒說,趙立堅的誣衊言辭曾令總統川普(特朗普)憤怒到了極點。

據《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川普的高級顧問表示,川普並沒有在哪個具體會議上明確表明對中共變得強硬。

但是美國現任和前任官員都說,隨著中共病毒從中國蔓延到美國,殺戮美國人,破壞經濟並威脅川普連任,川普的不滿情緒從2020年春季開始上升。

一位美國政府官員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推文散布,美軍可能將中共病毒帶到了中國。这种毫無根據的說法,令川普憤怒到了極點。

3月12日,趙立堅連發5條推文,誣衊「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引起軒然大波。

這一說法遭到美國朝野憤怒,嚴厲駁斥這一陰謀論出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之口「可笑至極」。

美方當時召見了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表達嚴厲抗議,并表示美國不會容忍中共為了轉移中共病毒的指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通電話,強烈反對中共將病毒起源嫁禍美國。

隨後,總統川普乾脆把中共病毒叫做「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來標明病毒來源地。

3月22日,崔天凱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明,由外交官來揣測中共病毒的來源是「有害的』,又批病毒源自美國的說法「很瘋狂」。

崔天凱的表態,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可能是中共政府要找一個台階下。

3月24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引入了兩項決議案,要求調查中共隱瞞疫情,以及因此對美國和世界造成重大損害等,並譴責中共就病毒源頭造謠,提出向中共索賠。

之後,趙立堅從公眾視線中消失,直至4月7日,他再次現身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收斂「戰狼外交」的做派,並呼籲所謂「中美合作抗疫」。

5月20日,趙立堅在新聞簡報會上說:美國領導人川普過去「曾多次公開積極評價中方防疫工作」。他說,美國指責中共在疫情初期治理不力、殃及他國的鍋「實在是太大太重了,是那些熱衷於政治操縱的美國政客們想甩也甩不掉的」。

當天川普罕見地發推文回應說:中國的某個瘋子剛發表聲明,在病毒上指責所有人。請跟這個笨蛋(dope)解釋一下,是無能的中共,導致的這場大規模全球殺戮!

9月29日,習近平的好友、擔任美國駐華大使3年的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接受採訪時,再次批評中共隱瞞疫情,美中關係也因病毒大流行遭到破壞。

他透露,疫情之初,習近平曾向川普保證,疫情實際上已得到控制,但事實並非如此。「顯然,我認為,總統對中國(北京)的感情跟這些事情有密切關係。」

10月2日,川普夫婦不幸染疫,並迅速恢復。專家學者們普遍認為,川普確診,對中共來說,絕對是大禍臨頭,川普會加快加重滅共步伐。

川普10月7日在白宮發視頻重申,美國的大瘟疫是中共一手造成的,並警告中共須對疫情爆發負責,也將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川普總統14日在白宮玫瑰園,透過虛擬方式對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s)發表講話,他重申:中共對世界釋放了病毒,只有川普政府能夠要中共為此負責。「我們將讓美國成為世界製造強權,徹底終結對中國(共)的依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