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再遇重挫 加法官拒絕公開秘密郵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0日訊】加拿大司法部日前宣布,加拿大法官已作出裁決,拒絕向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提供屬於法律特權的機密文件,這意味著孟晚舟再次受到重挫,她想在引渡案中翻盤,希望渺茫。

當地時間10月8日晚間,加拿大司法部宣布,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法官做出裁決,支持司法部拒絕向孟晚舟的律師提供大部分文件,包括加拿大與美國政府之間相關的電子郵件。

此前,加拿大司法部已經通過律師向孟晚舟的律師提供了索取的部分文件,但基於法律特權拒絕提供更多的文件。外界認為,這項裁決意味著孟晚舟引渡一案再次遭遇重挫。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過境加拿大溫哥華時,加拿大警方在美國司法部的要求下拘捕了孟晚舟,美方指控孟晚舟有意逃避美國針對伊朗的制裁,涉嫌金融欺詐。

今年2月,孟晚舟和華為被美國司法部起訴,孟被指控犯有16種新的敲詐勒索罪名,並密謀竊取美國商業機密。孟晚舟被指控「就華為對Skycom所有權和控制權的問題作了很多虛假陳述」。

華為則被指控為中共政府從事間諜活動。美國司法部稱:「華為成功竊取了美國的商業機密和其他先進技術。」

孟晚舟被捕後一直試圖擺脫被引渡至美國,8月17日,她的律師要求加拿大司法部提供加拿大情報部門的秘密文件,試圖指控加國警方與美國FBI在孟晚舟被捕時,違反了她的權利。

9月28日,孟晚舟再度現身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進行為期5天的沃克里奇(Vukelich)聽證會,孟晚舟引渡案的審理進入第二階段。

孟晚舟出庭時戴著的粉紫色口罩,意外引起輿論熱議。口罩印有「Made In Taiwan」字樣,明顯是台灣國家隊製造,大陸小粉紅為此紛紛在微博怒斥孟晚舟:「為啥要用台灣的,大陸的不能用嗎?」也有網民回應稱,「證明台灣的產品好唄。」

自孟晚舟被捕後,中共一再威脅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並抓捕了兩名在中國境內的加拿大人以示報復。加中兩國關係開始惡化。

加拿大外交部長石俊10月7日在一次活動中,批評中共關押兩名加拿大人是「人質外交」,並敦促北約盟國繼續密切注視中共獨裁體制的行徑。

目前,孟晚舟仍戴著電子腳鐐,在溫哥華的家中被監視居住。孟晚舟將於10月26日重返法庭聽訊,據估計,她的引渡案將應於2021年4月見分曉。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