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雙十」演說 將積極參與國際新秩序建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0日訊】台灣「雙十」國慶日,總統蔡英文將發表「雙十演說」,強調台灣堅持主權及民主的原則不變,會更加積極參與未來國際和區域新秩序的建立,以及決心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承擔兩岸共同的責任。

當地時間10月10日上午9時,中華民國109年國慶典禮在總統府前舉行,今年國慶以「2020民主台灣.自信前行」為主題。

據中央社報導,將由防疫有功代表及台北醫學大學合唱團共同領唱國歌,榮耀饗宴的防疫英雄車隊,以及F-16V、雷虎小組等戰機衝場等演出。

總統府9日透露,蔡英文總統今年的國慶演說,主題為「團結台灣,自信前行」,內容分為4個部分。

第一部分:台灣防疫成果貢獻國際。蔡英文將感謝防疫英雄對台灣的付出,也將以此闡述全球疫情危機,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堅韌之島」的面貌,越來越清晰,也比過去任何時期都更加亮眼。

蔡英文總統在第二部分,將闡述新情勢下的新台灣經濟戰略。她將說明,台灣雖是疫情下全球少數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但全球疫情仍嚴峻的情勢下,必須對疫情後的全球經濟發展,在過去各項產業政策及國際經貿合作基礎上超前部署,打造台灣人期待的新台灣經濟。

報導指,新台灣經濟包括3大策略:第一、全方位投入供應鏈重組,讓台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第二、打造台灣成為國際資本、人才及數位技術匯聚的重鎮;第三、全力落實經濟社會的均衡發展,使台灣經濟發展的成果讓全體國人所共享。

在第三部分,蔡英文將再次強調以堅實國防維護國家安全。蔡英文將指出,有堅實的防衛決心和實力,才能保障國家安全並維護區域和平。

蔡英文也將再次揭示打造堅實國防的重點任務,諸如:強化防衛戰力現代化、加速提升不對稱戰力、提升國軍專業素養、建立有效後備戰力等,並與周邊國家強化安全夥伴角色,透過各項方案,讓全民國防更為堅實,以維護國家安全。

蔡英文在第四部分,將提到台灣將會積極參與區域合作。她將會強調,要將變局的試煉,轉化為歷史的機遇。堅持主權及民主的原則不變,但策略上將靈活應變,更將積極參與未來的國際和區域新秩序的建立,不但要維持和平及促進繁榮發展,也要將進步及良善的價值,推廣到全世界。

當前全球高度關注印太及兩岸局勢變化,蔡英文將會重申堅守原則,並有決心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同時指出這是兩岸彼此共同的責任。蔡英文認為,台灣人民對於和平穩定與繁榮永續的主流民意正趨向一致。

今年以來,國際局勢發生巨變,美國對華政策全面轉向,美中步入新冷戰階段。與此同時,美台關係快速升溫,美國衛生部長和國務次卿接連訪台,美國國會呼籲美台恢復邦交,支持台灣重返聯合國。台灣政府對此表示歡迎,表示願意在國際上承擔更多的責任。

9月18日晚間,蔡英文在總統府宴請來訪的美國務次卿克拉奇和他率領的訪問團。蔡英文表示: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外界認為,蔡英文此言釋放出美台關係會進一步升級的信號。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持親共立場的國民黨,6日也罕見提出反共議案,要求蔡英文政府推動美台建交,以及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引發兩岸輿論熱議。

資深媒體人唐浩在其主持的【十字路口】節目中分析,當前台灣反共意識高漲,而中共正陷入全球圍剿之中,抵制中共已經成為國際主流趨勢,國民黨可能因此開始轉變其親共立場,順應潮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