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宿敵硝煙再起 實施戒嚴動員役男 各國籲停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8日訊】高加索國家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週日(27日)在領土有爭議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納卡地區)爆發激戰,官員指出相關死亡人數已經增至23人。兩國均實施戒嚴,國際則呼籲雙方立即停火,但土耳其則誓言支持阿塞拜疆政府,要求亞美尼亞放棄「侵略行為」。

爆發激戰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位於阿塞拜疆(亞塞拜然)境內,但由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勢力掌控,並自行建立政府。

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當局提到,他們摧毀了阿塞拜疆4架直升機、15架無人機和10輛戰車,但也有16名軍人、2位平民喪命,並有100多人受傷。

亞塞拜當局則稱,他們在激戰期間,拿下亞美尼亞族控制的6座村莊,其中5座位於菲祖利區(Fizuli)、1座位於傑布拉伊爾區(Jebrail)。但在加沙提(Gashalty)當地有一家5口全數喪命。

亞美尼亞共和國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隨之對宿敵阿塞拜疆宣戰,並宣布戒嚴及動員役男。阿塞拜疆國會也通過在全國實施戒嚴,並從當天起實施宵禁。

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稱,摧毀阿塞拜疆4架直升機、15架無人機和10輛戰車。(視頻截圖)

各國呼籲停火

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發言人透過聲明指出:「祕書長強烈呼籲雙方立即停火、緩和緊張局勢,並立刻展開有意義的談判。」

美國國務院也譴責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兩國間不斷升溫的暴力局勢,並呼籲雙方立即停火。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已經跟亞美尼亞共和國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商討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軍事衝突情勢,同樣也呼籲結束敵對行動。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推文說:「當務之急為軍事行動必須停止,以免情勢進一步升高。」他並呼籲交戰雙方「立即重返協商,且勿設任何先決條件」。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發布聲明說:「我呼籲衝突雙方立即停止所有戰鬥,特別是砲擊村莊和城鎮的行徑。」他還提到,傳出平民傷亡的消息令人「擔憂」。

法國同樣呼籲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者「立即停止戰鬥、恢復對話」,並稱「極度擔憂爆發大規模衝突」。法國、俄羅斯和美國作為「明斯克集團」(Minsk Group)成員,曾於2010年居中協調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和平事宜,但以失敗告終。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也說:「伊朗正憂心地密切關注這場衝突,呼籲兩國(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立即停止衝突、展開談判。」

「德黑蘭政府已準備好運用一切能力,幫助雙方開始談判。」

不過,土耳其則誓言會全力支持阿塞拜疆政府,要求亞美尼亞放棄「侵略行為」。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透過聲明表示:「我們會用盡方法支持我們的阿塞拜疆兄弟戰鬥,捍衛他們的領土完整性。」土耳其是阿塞拜疆的重要盟友,文化和語言上緊密相連。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則呼籲國際社會,應確保土耳其不會插手這場衝突。

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者在1990年代導致3萬人死亡的戰爭中,從阿塞拜疆手裡占領了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雙方在1994年達成停火協議,此後這場爭議的談判大致陷入停滯。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 在納卡突發武裝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