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抗疫劇負評如潮 編劇:都是央視讓改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4日訊】中共抗疫宣傳影片《最美逆行者》近日開播後負評如潮,中國網友痛批「太假」、「瞎編」、「歧視女性」,並呼籲停播該劇。這部抗疫劇在境內多個社交網絡平台上都只獲得了低於1分(滿分10分)的評分,以至於有的網站不得不關閉了該劇的評分功能。

以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為題材的抗疫劇《最美逆行者》開播後,遭到中國網民一邊倒的口誅筆伐。這部由中共央視製播的所謂「主旋律」影片共有14集,從本月17日起在央視第1頻道播出,但從影片播出的第二天(18日)起,中國社交媒體上就爆發了批評熱潮。

廣大中國網友的批評主要集中在以下兩方面:

其一,該劇的劇情和台詞存在明顯歧視女性的傾向。

例如:影片中一家公車公司成立抗疫運輸隊,結果男性員工都毫不猶豫主動報名,女性員工則紛紛找理由婉拒,不但自己不積極報名,還拉女同事消極應付;劇中出現了「咱們這個報名的都是男同志,是不是女同志也出一個呀」的台詞;影片中的急救場面中,還出現了「你一女同志,在旁邊配合就好了」的台詞,明顯存在貶低女性醫護人員的傾向。

其二,影片中許多細節存在硬傷。

例如:劇中竟然出現了推空針的鏡頭;有患者需要除顫時,醫護人員沒有立即按壓,後來雖然按壓了,頻率也不符合專業要求;影片中出現了疫區人員回老家過年等情節,但事實上疫情期間,全國所有城市都在實行交通管制,尤其武漢市是疫情重災區,怎麼可能允許武漢的人回異地的老家去過年?

針對上述問題,眾多網友發起了猛烈炮轟:「漏洞百出罔顧事實」,「觀念狹隘歧視女性」,「充滿了假大空式的形式主義」。

有網友評論指出,現實當中,不少女性醫護人員即便是處於孕期或剛生完孩子,都堅守在一線照顧病患。她們搬氧氣瓶,為病人翻身,因長時間戴口罩而悶出濕疹並導致臉部皮膚過敏甚至磨破皮,為少用一套防護裝備而不吃不喝不上廁所,儘量拖長值一次班的輪換時間⋯⋯可是這部影片卻公然把女性醫護塑造成一群自私自利的人。

有網友憤怒的留言說:「在現實生活中,他們將女性推到了第一線,在宣傳中,他們掩埋了這些女性。」

還有網友發帖指出:「實際上超過10萬名女醫護(投入抗疫),孕婦占5%。也就是說,至少有5000名孕婦上了抗疫一線戰場。」

事實上陸媒曾經報導,疫情期間從全國各地派往湖北支援的醫護人員中,有70%都是女性;中國各省疫情期間的一線醫護人員中,女性占比也都過半。

另外,在微博上,該劇的網友評分也出現了0.7分的歷史最低分;在大型網絡平台「知乎」上,也只獲得0.6分的評分;知名影評網站「豆瓣」上的評分則從首評的2.4分一路下降,該網站最後不得不將此劇的評分功能關閉。

《蘋果日報》22日引述消息報導,這部影片的編劇其實只是掛個名,並在私下聊天中透露,「這戲都是央視讓怎麼改就怎麼改的」。

在此之前,中共還推出了另一部抗疫劇《在一起》,結果網友嗆聲,「敢拍疫情怎麼起的嗎?」「要拍的話,就拍那些沒有住上醫院,在家裏默默無聞死去的人,讓國人看看這些無辜的生命,在災難降臨時,是如何掙扎求生無果後,悽慘死去!」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