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美網大逆轉 首奪大滿貫 成90後第一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4日訊】當地時間9月14日,2020美網男單決賽中,奧地利名將蒂姆(Dominic Thiem)在先輸兩盤、第三盤率先被破發情況下,以3比2逆轉擊敗德國新銳小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奪得生涯首個大滿貫冠軍,也是90後男子選手的大滿貫首冠。同時他還終結了「三巨頭」連續13次大滿貫捧盃的紀錄。

蒂姆奪冠創美網歷史

決戰開局,茲維列夫立馬進入狀態。前4局,德國人轟出了9記制勝球,取得3-1領先。隨後,他又兩破掉蒂姆的發球局,以6-2拿下首盤。次盤,茲維列夫再次又率先完成破發,取得3-1領先優勢;之後,蒂姆艱難挽救4個盤點,並破掉茲維列夫的發球勝盤局,將比方追成3-5。不過,茲維列夫關鍵時刻頂住壓力,以6-4守住第二盤勝利。

從前兩盤比賽情況看,勝利天平似乎已經向德國人傾斜。第三盤,茲維列夫複製前兩盤的軌跡,率先取得破發。但這一次蒂姆及時提升狀態,實現回破,並把比分追成2-2平。此後,蒂姆越戰越勇,把握住機會,以6-4扳回一盤。

第四盤開始,兩人的狀態持續走高,比賽質量較前三盤明顯提升,比分交替上升,戰成3-3。在比賽進入膠著狀態的時候,蒂姆抓住機會,完成關鍵破發,給茲維列夫造成不小打擊,然後以6-3再下一城,兩人戰成2-2平。值得一提的是,自公開賽時代以來,還沒有人在美網決賽先輸兩盤情況下,實現過翻盤。

決勝盤一上來,雙方形成了互破,戰成1-1平。隨後,茲維列夫取得了關鍵破發,以5-3領先,迎來自己的發球勝賽局。但更年輕的德國人在關鍵時刻沒有頂住壓力,連丟三局,反被蒂姆6-5反超。這時,27歲的蒂姆身體已經完全透支,右大腿出現了抽筋現象,走路已一瘸一拐。

關鍵的第12局,蒂姆也未能保發,結果被對手拖入「搶七」。在「搶七」中,茲維列夫連續送出「雙誤」,讓自己處於被動。最終,蒂姆在第三個冠軍點上,因對手回球失誤,以8-6贏下「搶七」,奪得個人職業生涯首個大滿貫冠軍,同時他也創造了美網歷史——成為公開賽時代以來,首位先輸兩盤實現逆轉登頂的選手。

2020美網男單決賽,奧地利名將蒂姆以3比2逆轉擊敗德國人茲維列夫(左),奪得生涯首個大滿貫冠軍。(Al Bello/Getty Images)

蒂姆成為90後第一人

本屆美網註定是一屆不平凡的大滿貫,包括兩大「巨頭」——費德勒和納達爾在內的多位大牌選手賽前退賽;而奪冠最大熱門——另一「巨頭」德約科維奇雖沒被傷病擊倒,卻因在第四輪發洩式擊球,打倒線審被取消了比賽資格。90後選手最終獲得了實現突破的機會。

要知道,過去13屆大滿貫比賽,「三巨頭」壟斷了全部的冠軍。從2003年費德勒溫網拿下首個大滿貫冠軍開始,至今67站大滿貫賽事,「三巨頭」贏得了其中56個冠軍,剩下的11冠僅被穆雷、瓦林卡、西里奇等少數幾位選手拿走。而從2013年溫網開始,共有13位90後選手進入了大滿貫四強,但從來還沒有人能走到最後。

現年27歲的蒂姆成為首位奪得大滿貫冠軍的90後男子選手。(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蒂姆早年曾被認為是納達爾在紅土場上的接班人,畢竟他前兩個大滿貫決賽(2018和2019法網)都是紅土場。去年,蒂姆在硬地賽場開始有所突破,在印第安維爾斯逆轉費德勒,生涯首奪大師賽冠軍。今年,他又在澳網決賽幾乎將德約科維奇逼入絕境,彰顯了自己在硬地上的實力。

如今,蒂姆在自己第四場大滿貫決賽上最終笑到了最後,成為90後第一人。同時他也避免了成為同穆雷和倫德爾一樣,輸掉前四場大滿貫決賽的人。這場勝利對他而言意義重大。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