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紅色內幕多深?與「集中營」新疆公安合作再掀共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爭議不斷,早前兩位主演劉亦菲甄子丹因公開支持香港警察,而被網民在推特上發起「boycottMulan」行動,抵制《花木蘭》被視爲抵制中共的運動,今天該片再次曝出片尾感謝名單赫見中共在新疆地區的官方與公安等黨組織,令外界質疑該影片的紅色政治背景,並引發新一波抵制《花木蘭》的聲浪。

國際社會一直質疑中共政府對維吾爾民族施行監禁與監視,強迫維吾爾族婦女節育,強迫上萬名維族成年人進入「再教育營」,要求維吾爾族人幫中共宣傳,以及其他文化滅絕等措施。但中共一再反駁這些指控,聲稱相關作爲是打擊恐怖主義與極端主義必要手段。

而「花木蘭」主要拍攝地在紐西蘭和中國,其中沙漠場景打上「中國西北地區」的字幕。2017年,該片的紐西蘭導演卡洛(Niki Caro)在社羣媒體Instagram上傳實地拍攝的沙丘照片,地點標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

在電影片尾的特別緻謝名單中,包括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以及吐魯番公安局。而美國商務部旗下工業暨安全局(BIS)去年10月將吐魯番公安局納入「違反美國外交政策利益的」中國實體。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區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告訴美國廣播公司,迪士尼的公開感謝名單,讓人質疑迪士尼有無與新疆當局往來、往來方式等。

李察遜質疑,迪士尼公司是否想過外界如何看待這段關係。她說:「對任何公司而言,這類往來必須先做些人權盡職調查,這也是聯合國在商業與人權規範上的引導原則。」

現居英國的香港科幻作家吳志麗也推文:「『花木蘭』特別緻謝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你知道嗎,這地方正發生文化滅絕。電影主要在新疆地區拍攝,字幕卻打上『中國西北地區』。」文末的主題標籤是「拒看花木蘭」。

有網民稱諷刺的是花木蘭人物背景正是「鮮卑族被漢化」的巾幗英雄,也有網民在推特上指出:「木蘭特別鳴謝新疆政府,這部戲在鄯善縣庫姆塔格沙漠拍,2018年是最多維吾爾人入獄的一年。」

也有網民寫道:「由吐魯番機場去拍攝場地,火車沿途有7個集中營。」許多香港網民也留言參與討論,更讓該電影改名爲「Evil Mulan《邪惡花木蘭》」。

根據專門研究維吾爾人權議題的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曾表示吐魯番市公安局的任務是管理中共針對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在美國國務院曾發佈的《2019年度全球宗教自由報告》中指出,估計超過100萬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被中國政府監禁在特別建造的新疆集中營,指因爲自身宗教信仰和種族,而「被消失」或遭到政治洗腦、身心虐待等。在中國,再教育營被稱爲職業訓練中心,有助根除極端主義和培訓新技能。

原本在今年3月上映的《花木蘭》,因中共病毒疫情的關係而一再拖延上映日期,最終改於9月4日在串流平臺和戲院同步播出,卻在上映後再惹出爭議。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這部耗資2億美元的新電影,是根據1998年大受歡迎的動畫「花木蘭」改編後真人翻拍。先前就因女主角劉亦菲公開支持港警鎮暴引發爭議。

近日該片再被發現與專管關押維吾爾族人的集中營的吐魯番市公安局有合作關係,令外界質疑《花木蘭》的紅色背景,甚至引發憂慮:中共對迪士尼的紅色滲透究竟有多嚴重?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