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川普再提「脫鉤」敲腦門發警告

澳記者驚魂脫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9月8日,星期二。

【60秒看全球】

大紀元獨家消息,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曾兩次發函,抱怨中共的一帶一路工程。

昨天印度成功試射了高超音速測試機,使印度成為美中俄之後第四個成功發展高超音速技術的國家。

白俄羅斯抗議總統選舉結果不公的活動已經持續將近一個月。前天明斯克當地街頭再次出現數萬民眾集會抗議,要求盧卡申科下台。而在抗議中,反對派領袖瑪麗亞‧科列斯尼科娃(Maria Kolesnikova)被抓上了巴士,之後下落不明。

昨天下午,陝西洛南縣一個疑似火箭狀的物體從天而降,造成周圍居民窗戶被震碎。同一時段,中共長征4號火箭升空,不知二者是否有關連。

四川成都具有300年歷史的桂花巷,巷內的桂花樹全部被當局砍光。

———————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中國人很講究「金九銀十」,認為9月是一年中收穫的黃金時間。不過在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北京收穫的卻是川普的敲打。這是美國在連續使出幾個大招收到一定成效後,用小槌在北京的腦門上再敲打了幾下。

川普再提「脫鉤」,敲腦門發警告

昨天(7日)是美國的勞工節,川普在白宮發表了演說。他說「我們目前見證了歷史上從經濟危機中最快的勞動力市場復甦」。

川普認為,在他的領導下,明年將是美國經濟歷史上最偉大的一年。他說,「已經有人開始認為,我們(美國)的經濟復甦將呈現出一個『V』形,而且可能是一個超級V。」他表示只要看看美國的股市,就知道在某些情況下已經創造了紀錄。

川普同時提到了美中兩國經濟「脫鉤」的想法,他表示「脫鉤」是個「有意思」的字眼。如果美中兩國真的不做生意了,美國也不會吃虧。川普說,「我們(美國)目前損失數十億美元;如果我們(美國)不與中國做生意,我們(美國)就不會損失這數十億美元。」

其實這並不是川普第一次提到脫鉤。8月下旬,他曾對福克斯表示,「我們不必」與中國做生意。他表示如果中共「不正確對待我們(美國),我肯定會那麼做」。「肯定那麼做」,就是指的美中經濟脫鉤。

5月14日他還說過,針對中國,「我們可以做很多事情」,「我們可以切斷(與中共的)所有關係」。

連續三次都提到「脫鉤」,說明川普不是信口開河,而是經過了深思熟慮。

顯然北京也看到了美中脫鉤的趨勢,所以中共試圖極力阻止。前不久,中共外長王毅曾表示,「脫鉤」論調既不可行,也不合理。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也發文稱,「脫鉤是誤判大勢的逆動」。因為脫鉤對出口創匯型中國經濟沒有任何好處,所以中共不想脫鉤。

但脫鉤不脫鉤,並不是以中共的意志為轉移。美國已經看清了中共,所以不可能繼續與狼共舞。

中國人常說「道不同,不相與謀」。雖然川普這次重申「脫鉤」,並沒有把話完全說透,但是已經能感受到脫鉤已經成了美國的選項。實際上,美中脫鉤已經是在進行中了。而美國採取的措施,現在已經初現成效。

價值觀重塑國際供應鏈

昨天(7日),韓國科技巨頭三星集團宣布,今年11月底,在中國的最後一家電視機工廠停產。這是三星撤離中國市場的最新動作。

韓聯社報導,位於天津的這家工廠有300名職工。三星表示,按計劃,部分工人和設備還會保留下來。在早前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關閉這家工廠的決定是「為了提高效率而進行的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三星說是「為了提高效率」,關閉這家電視機廠。聽起來這個理由有些牽強,因為「提高效率」的辦法很多,不一定非得用關閉工廠來解決。而且三星發言人介紹,天津電視機場是三星在中國的唯一電視機生產基地。

圖為位於韓國首爾三星總部大樓外的三星標識牌。 ( JUNG YEON-JE/​​ Getty Images)

三星關閉在中國唯一一家電視機廠,顯然不僅僅是因為要提高效率。美國之音表示,這兩年,美中貿易戰、中共病毒大流行導致美中關係急劇惡化,迫使很多跨國企業重新調整全球布局。轉移全球生產鏈和供應鏈,去中國化的速度越來越快。

9月4日,美國、台灣、歐盟、日本等多個國家在台灣舉行了一個專題論壇,討論重塑國際供應鏈。討論認為,應該把「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連結起來,組成一個新的全球供應鏈,改變對中國的依賴。

問題清楚了,這個世界就是要把具有相同價值觀的國家連在一起,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最終實現脫鉤。就是說,價值觀正在重新塑造國際供應鏈。

中芯變中興?

同樣是昨天(7日),中國大陸最大的芯片企業中芯國際的股價遭到了重挫,跌幅達到了原來股價的1/5,市值蒸發了280億港元。

造成中芯股價重挫的原因,是路透社傳出一個消息,美國國防部可能會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芯國際提供商品和服務。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出,中芯國際與中共軍方的關係很密切,中芯可能支持了中共軍方建設。

美國國防承包商公布的研究報告表示,中芯與中共大型國防企業集團合作。有北京的中共院校研究人員按照中芯的產品要求,來發展相應的技術。而且中芯國際是美國全力封堵的華為的供應商。

中芯國際沒有正面解釋,僅表示涉及軍事供應的報導不實。目前華盛頓正在對中芯國際進行評估。

如果華盛頓認為中芯國際與中共軍方有聯繫,根據美國對中共的打擊態勢,很可能也要對中芯國際進行制裁。制裁方法可能就像制裁華為和中興一樣,禁止美國企業向它提供任何產品和技術。

如果美國對中芯國際出手,那麼中芯會不會變成第二個華為或者第二個中興呢?

中共恐懼淨網

在今天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中共外長王毅表示,全球數字治理應遵循秉持多邊主義、兼顧安全發展、堅守公平正義原則。為應對新問題挑戰,中方發起「安全數據安全倡議」。

王毅在倡議中稱,維護全球供應鏈的開放、安全、穩定,反對利用信息技術,破壞他國關鍵基礎設施或竊取重要數據;防止利用信息技術侵害個人信息,反對濫用信息技術從事對他國的大規模監控等等。

根據中共缺啥喊啥的特點,它只要高喊的就一定有問題。

其實仔細看看,像什麼盜竊重要數據、侵害個人信息、大規模監控等等,這些都是中共一直在幹的。它通過華為、中興等這些打人的棍子,實施著它對國內百姓的監控,同時在國際上收集不同國家的情報。

中共的網絡黑客,讓各個國家都吃了很多苦頭。所以美國要堵住網絡漏洞,還給世界一個清潔乾淨的網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曾公布一個「乾淨網絡」計劃。要所有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從網絡運營商、商店、軟件、雲存儲和光纜等5大方面,與中共進行切割。目前幾十個國家都響應了美國的呼籲,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國家響應。

如果加入「乾淨網絡」計劃的國家越來越多,就相當於把中共給踢出了圈子。一旦中共被排除在乾淨網絡之外,它也就不能再實施網絡盜竊了。所以中共很害怕,只能攪混水,欺騙一些國家,然後混水摸魚。

美國加緊抓「小偷」

美國的「乾淨網絡」計劃是在虛擬世界中堵漏,而在現實世界中,美國也在加緊抓小偷。從今年5月開始,美國已經對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在美研究人員進行了盤查,目前有多人被捕,其中包括三名中共軍方研究人員。

美國司法部新聞稿表示,中共國防科大學生關磊(音譯)涉嫌破壞證據、妨礙聯邦調查局調查被抓。

關磊承認自己曾在國防科大參加過軍事訓練,並且穿過軍裝,但在申請簽證時並沒有說實話。他在國防科大的教授具有中共軍隊的中將軍銜,曾參與開發中共軍隊的計算機系統。

另一名被抓的胡海舟(音譯),也是在準備飛往中國時被抓。他試圖帶著從美國大學偷來的可用於水下機器人和飛機發動機的先進計算機源代碼逃回中國。

胡海舟告訴調查人員,他曾在中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流體力學中國(中共)重點實驗室工作。這個實驗室得到了中共政府、特別是中共空軍的資助。

在6月被抓的王鑫,也是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在機場被攔下前,他故意刪除了手機微信中的全部信息。

王鑫承認自己是中共軍隊的「九級」技術員。在美國期間,他得到了中共留學基金委員會和中共軍隊的共同資助。

其實在美國的間諜遠遠不止這3人。按照FBI局長的說法,每10小時就啟動一項調查,都與中共有關。中共間諜為什麼這麼多呢?歡迎大家到會員區了解更多內容。

中共教唆 留學生遭殃

前面提到的關磊,被抓前在加州大學研究人工智能,他的未婚妻楊智慧(音譯)就讀加州大學計算機專業。

在7月17日,關磊被FBI約談後,他去了洛杉磯,準備飛回中國。當時他拒絕了聯邦人員檢查他的電腦,並且否認與中共使領館有聯繫。

登機被拒後,有人看到他損毀了硬盤驅動器,塞進了襪子,假裝成雜物扔在了住所附近的垃圾箱。關磊做這件事時,楊智慧就在他身邊。

起訴書顯示,關磊在6~7月間與中共駐洛杉磯領事館和華盛頓大使館有多封往來電子郵件。其中一封郵件內容顯示,關磊對國防大學被列入美國黑名單感到擔心,要求使領館幫助他返回中國。

FBI調查發現,中共駐美領事館網站公開提醒留學生注意電子設備在機場被查,甚至還有中共外交官親自趕赴各地,警告部分留學生警惕FBI的篩查,並敦促中共軍方人員刪除乾淨電子設備和社交媒體的聊天記錄。

中共的教唆,使關磊和楊智慧首先遭了殃。關磊損毀的硬盤,FBI已經找到。但硬盤已經被破壞,數據被清除。在美國破壞證據是重罪,最高刑期為20年。

而楊智慧之前已經同意做關磊案的污點證人,但她卻在8月31日,試圖偷偷飛回國,結果她也在機場被抓。她也不想一想,美國會對污點證人放鬆警惕嗎?但是在中共的教唆之下,她沒有珍惜美國給的機會,反而要逃跑。

事實再一次證明,聽信中共的話,沒有好結果。

*****

中印邊境開槍了

今天凌晨1點左右,中共西部戰區發言人發表了一個談話,指稱「印軍非法越線挑釁」。談話中表示,昨天(7日)印度士兵非法越線進入邊界線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並且對上前交涉的中方士兵鳴槍威脅,中共被迫採取了應對措施穩控局勢。聲明中沒有說明中共軍隊採取的是什麼應對措施。

隨後,印度軍方今天也發出聲明,說中共軍方的聲明是企圖誤導國內和國際輿論。印方表示,印度軍人根本沒有越過實際控制線,也沒有做出開槍等攻擊性行為。

印度軍方在聲明中說,在9月7日的事件中,中共士兵企圖接近部署在實際控制線附近的印度軍人並受到勸阻,於是朝天開槍企圖恐嚇印度士兵。

中印雙方目前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都指控對方開槍。不過從雙方的聲明來看,可以證實一點,就是在中印邊境地區,槍聲已經響了。這是中印45年來第一次開火,意味著雙方已經進入了戰爭狀態。

9月4日,兩國國防部長在莫斯科參加會議期間,專門就邊境緊張局勢進行了會晤,都表示採取措施緩解緊張局勢。但是現在來看,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與印度國防部長辛格的會晤,並沒有起到什麼實際作用。邊境線上的緊張情勢不僅絲毫沒有緩解,反而又有了加劇。

按照現在的緊張狀況,如果雙方不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很難預料後面會發生什麼事。因為今年6月,中印雙方軍隊就在同一地區曾發生過「肉搏」,小型戰鬥。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而中方一直沒有公布中共士兵的死亡人數。

6月份的衝突,其實沒有得到妥善處理。按照正常人的心理,雙方可能都認為自己吃了虧,所以士兵心裡可能在憋著勁,試圖找機會報復對方,為自己的戰友報仇。

如果存在這種心理,不排除後面可能還會發生更嚴重的事件,甚至不排除引發軍事衝突的可能。

中共《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就在微博中表示,「雙方直接交火的可能性嚴重存在」。雖然胡錫進屬於戰狼派,但是也不能不防,中共在遭到國際圍堵的情況下,現在是困獸猶鬥。不管對誰,它都有可能齜牙,表現出它的末日瘋狂。

兩名澳洲記者虎口脫險

說中共末日瘋狂,不止是與印度劍拔弩張、開槍示警,它與整個世界都是敵對狀態。

今天,澳大利亞兩名駐華記者安全回到了悉尼,他們的逃離過程相當緊張。澳大利亞廣播公司使用了「驚心動魄」作為標題,報導了這兩名記者的逃離經歷。

上週,澳洲廣播公司駐北京記者比爾·博圖斯(Bill Birtles)與澳大利亞金融評論駐上海記者邁克·史密斯(Mike Smith)被中共國安人員問話。

隨即,澳洲駐華使領館人員向他們建議,要他們迅速離開中國。不過他們得到中共當局的通知,「不得出境」。兩人馬上分別進入了澳大利亞駐北京大使館和駐上海總領事館尋求庇護。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在澳大利亞外交部與中共當局的周旋下,兩名記者在澳洲外交官的陪同下,接受了中共國安人員的問話,之後被允許離境。

在安全回到悉尼後,博圖斯發推文說,「回到家真好,但是深切失望我要在如此倉促的情況下離開中國。」

澳大利亞外交部在今天的聲明中也表示,澳洲政府向博圖斯和史密斯提供了領事服務,協助他們返回了澳大利亞。

隨著這兩名記者的緊急撤離,澳大利亞在中國已經沒有了官方核准的新聞記者。這是中澳建交以來的第一次,也標誌著雙方的關係緊張進一步加劇。

美國之音了解到,緊急撤離的博圖斯和史密斯,是因為澳籍華人、中共環球電視網主播成蕾的案件,被中共國安部門問話的。不過這個消息還沒有得到證實。

成蕾是在上個月,被中共當局拘留的。今天中共外交部表示,成蕾被抓的原因是「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

澳大利言也許真的不知道原因,但外界都能想得到。早前因為中共對澳大利亞政界的滲透和中共的黑客入侵,雙方已經有了一些爭執。不過加劇雙方爭執的,是今年的中共病毒疫情。

疫情傳遍世界後,莫里森政府堅持推動國際獨立調查中共病毒源頭,要求中共政府配合。澳洲的做法,正戳在中共的心窩子上,激怒了中共,所以中共要對澳大利亞進行報復。

因為中共從不承認掩蓋疫情真相,還狡辯稱病毒源頭不在中國等等。而莫里森政府要求獨立調查病毒源頭,等於是撕流氓偉光正的假面具。流氓當然不願意讓人看到真實的一面,所以惱羞成怒。

但是中共掩蓋疫情真相,已經被多方揭露了出來。不過流氓不會承認,如果承認了,它也就不是流氓了。所以它不僅不承認,還得給自己的臉上再圍上一個方巾,繼續把自己裝扮成狼外婆的形象。

中共慶功,不提李文亮

今天,中共在北京舉行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習近平還為鍾南山、張伯禮等人「頒授勛章獎章」。

根據中共全國人大會議決定,鍾南山被授予「共和國勛章」。這是中共對這位御用專家的最高獎賞。另外張伯禮、張定宇和陳薇等3人,被中共授予了「人民英雄」的稱號。

對於鍾南山,大家並不陌生。他曾在2月份,在廣州醫科大學新聞會上拋出「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發源在中國」的言論,明顯順著中共的意志說話。而且他還趁著中共病毒大流行,向中國窮苦百姓推薦「連花清瘟膠囊」。

事實證明,這種所謂的藥物,對中共病毒看不出什麼療效。但是他卻明知無效,還向人們推薦。原因就是這個藥廠的背後,有他自己的利益所在,可以說趁機大發國難財。這些事實,我們在以前節目中有說過,大家可以去看看我們前面的節目。

張伯禮,大家應該也不陌生。這位張院士曾在5月份,在講述「抗疫」的相關內容時,批評一些知識分子「賣國、恨國、媚外的扭曲價值觀」。這段視頻網絡上有,大家可以去搜索一下。

張伯禮聲稱,他自己親眼所見,並非「方方之流」躲在屋裡的道聽途說而杜撰的內容。也就是說,張伯禮指稱《方方日記》中所記載的內容,並不是事實。

《方方日記》記錄的是不是事實,大家可能已經有了判斷,所以方方在5月13日的微博中表示,「我記錄在此。等著張先生的道歉」。

關於張定宇,這是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黨組成員。網上關於他的消息並不多,所以我們不做評論。

最後說說陳薇,前幾天我們在節目中還在說。陳薇在視頻中說,第一批疫苗生產下線的時間是2月26日,她生日的那一天。

這似乎洩露了中共病毒的真相。因為根據目前已知的信息,她是在1月26日去武漢,接管P4病毒研究所。而在一個月後,第一批疫苗就生產下線。

這個時間令人不可思議。因為研製疫苗通常至少要幾個月的時間,而她說在一個月之內就有疫苗生產下線。按照正常情況,這幾乎是不可能的。

但陳薇作為中共少將,如果她說的是事實,那就只有一種可能:她在病毒爆發之前,就已經開始研製疫苗了。

就是說,中共表彰的這幾個人,除了張定宇我們無法評論外,其餘那三個人,都是完全配合中共掩蓋疫情真相、對外撒謊的人。中共在表彰這些人,更證明了中共的無恥。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BBC中文表示,這次慶功大會實質上是為習近平「做一次歌功頌德的宣傳」。

他指出,中國官方的很多宣傳強調習近平的政治領導力,為中共「二十大」做凖備,不斷鞏固習近平的領導形象。而新冠病毒目前在全世界蔓延,中國疫情卻基本穩定,當局抓凖了這個時機。

與中共做法相對的是,很多網友湧入李文亮的微博留言悼念,願給他頒發獎章,「表彰大會本應有你」。目前,李文亮最後一條微博的評論數已超過100萬條,「李文亮微博評論」也進入體現中國主要社交媒體微博實時熱點的熱搜榜。

有網友說:「李醫生,似乎一切塵埃落定了,新冠肺炎已經離我們很遠了。該表彰的表彰,該懷念的懷念,可是好像沒有你存在一樣。真的很抱歉,沒有你的一個榮譽。我僅代表自己向吹哨人致敬。」

還有網友表示,「嗨,李醫生,你看,我們都還記得你吶。表彰大會沒有你,人民心裡你永遠在。」

從網友的反應,就可以看出人們根本不甩中共所謂的表彰。

其實中共開表彰會,是把喪事當成喜事辦。它似乎是在告訴外界,已經抗疫勝利了。但事實上,中共病毒在中國大陸並沒有消失。

中共病毒患者「治癒」,腸道仍有病毒

最新研究發現,中共病毒在呼吸道被清除後,可能繼續在消化道中感染和複製。這項研究發現意味著,有的患者康復之後,糞便中攜帶的病毒仍然具有傳染性。

彭博社今天引述香港中文大學研究人員表示,中共病毒患者即使沒有表現出腸胃不適的症狀,也有可能長時間遭到腸道病毒的感染。

香港中大表示,他們的這項發現已經發表在了英國醫學期刊《消化道(Gut)》上。他們表示,這對病例識別和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在中共病毒爆發初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中共病毒是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但是也有科學家較早指出,患者糞便中的病毒也可能具有傳染性。

早在今年2月,廣東省對73例患者進行一項研究,發現一半以上的人糞便中檢測出的病毒呈現陽性。

香港科學家研究了15名患者的糞便,結果發現7名患者出現了腸道感染。不過其中一些患者並沒有出現噁心、腹瀉或者其它消化系統症狀。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患者經過治療、檢測呈現陰性的6天後,有3人仍然表現出活躍的腸道病毒感染的症狀。

香港中文大學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陳基湘表示,這個研究結果凸顯出長期監測的重要性,以及潛在的糞便病毒傳播的威脅。

所以我們提醒大家,中共病毒非常頑固,傳染性極強,大家要格外小心。除了做好各種防護措施外,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更重要的是,遠離這個世上最大、最毒的病毒——中共,遠離中共,就可以遠離災禍。

祝大家都平安。

最後再說兩個事。一個事提醒會員朋友,請您抓緊時間轉到我們的優樂客,我們在9月之後,YouTube會員區我們將要停止更新,希望您不要錯過時間。

另一個是向我們的觀眾表示感謝。剛剛我的同事告訴我,收到一位加州劉先生的電話,要給我們開一張支票。其實像劉先生這樣的觀眾有很多,通過電話、郵件等各種方式向我們表達支持,這些心意,沐陽全都收到了。

在這裡,沐陽代表新聞看點團隊的每一位工作人員,向所有的觀眾朋友表示感謝。不論您採用什麼樣的方式,哪怕是支持我們的一句話,都讓我們非常欣慰,證明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也讓我們信心十足,在解體中共的這條路上,我們不改初衷,將陪伴著大家一直走下去。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分享給您的親人和朋友。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