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抓中共間諜 「貓鼠戰術」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8日訊】美中關係持續惡化,聯邦調查局(FBI)對中共軍方在美研究人員盤查,正在上演貓鼠戰術。美國檢方稱,涉案的中方人員採取搭機逃跑、銷毀證據、藏匿中領館等方式躲避追捕。

美國總統川普5月29日頒發總統公告(Proclamation),從6月1日中午12點開始,出於保障美國國家安全的考慮,將暫停和限制頒發跟中共發展軍事相關的F和J簽證。

川普表示:「多年來,中共政府一直在進行非法間諜活動,以竊取我們的許多工業機密。」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的行政令,嚇了中共一跳。一位美國官員說,中方馬上「開始了爭奪戰」。中共外交官開始以一種異常的方式行事,並安排中方研究人員迅速離開美國。

FBI對一些中方研究人員接觸和進行訊問後,中共官員迅速將研究人員送出美國,並對他們發出行為指導。

美國政府對離境的中國留學生進行出境檢查,以此打擊中共對美國的技術盜竊行為。圖為紐約機場資料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7月23日,美國司法部發消息說,聯邦調查局(FBI)在全美25個城市,約談涉嫌未申報中共軍人身分的美國簽證持有人,詢問他們的工作和中共軍事單位的隸屬關係。

根據法庭文件,美方擴大調查後,一些涉案人士開始想方設法躲避。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在躲避美方調查過程中,獲得中領館協助。

目前,美方已經逮捕6名涉嫌簽證欺詐或涉嫌盜竊美國技術的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其中至少三人是在搭機逃回中國時,在機場被捕。

包括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工智慧的研究人員關磊(Guan Lei,譯音),他在FBI調查涉嫌竊取技術時,遭聯邦檢察官指控破壞證據。

美國司法部說,關磊一直被FBI暗中調查,懷疑他可能將敏感的美國軟件或技術數據轉移給中共。他在準備登機回國時,拒絕聯邦調查局的電腦檢查要求,但數天後他就把一個受損的電腦硬碟丟垃圾桶。

另一個案例是弗吉尼亞大學34歲的中國訪問學者胡海舟(Haizhou Hu,音譯),他打算從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登機回國時被捕。

司法部說,「例行檢查」顯示他的筆記本電腦中包含與研究相關的軟件代碼。根據聯邦起訴書,這些代碼用於軍事用途,未經授權持有屬非法。

關磊的未婚妻楊子慧(Yang Zhihui,譯音)也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攻讀電腦科學,檢方說,她的律師早先已同意讓她轉為指控關磊的證人,但她8月31日卻到洛杉磯機場搭班機回中國,在機場遭逮捕。

在此之前,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員、37歲的唐娟(Juan Tang)被指控簽證欺詐。唐娟被捕前一直藏匿在中共駐舊金山領事館,長達約一個月。唐娟是中共空軍軍官。

美國政府7月21日下令關閉休斯頓中領館,稱那裡已經淪落為「間諜窩」。

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最近表示,為了回應北京「影響深遠的」經濟間諜活動,FBI現在每10個小時就要開啟一起與中共相關的反間諜案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