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央行有一枚巨無霸金幣 重達130公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8日訊】日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與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率團訪問台灣,台灣中央銀行特別在在臉書粉絲頁上,介紹捷克中央銀行成立的歷史,其中捷克央行所鑄造的重達130公斤的「巨無霸金幣」令人驚艷。

這枚金幣捷克央行為紀念捷克斯洛伐克克朗發行100週年而鑄造的,面額為1億捷克克朗,直徑為53.5厘米,厚度為4.8厘米,純度999.9,堪稱金幣中的巨無霸,目前展示於布拉格的展覽廳。

捷克央行發行的紀念金幣,重達130公斤。(捷克央行臉書)

金幣正面印有捷克央行的標誌字樣「ČNB」,上方有三隻動物,中間是捷克雙尾獅,代表波西米亞,左右兩隻鷹分別代表摩拉維亞與西里西亞;背面主題是捷克斯洛伐克國徽—1隻配有斯洛伐克盾形紋飾的捷克雙尾獅,周圍綴以「捷克斯洛伐克克朗100週年」捷克文字樣,以及1919、2019兩個年份。

(取自台灣中央銀行臉書)

台灣央行表示,說到捷克就得從奧匈帝國談起,1918年奧匈帝國瓦解後,同年10月28日,關係密切的捷克與斯洛伐克合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1919年,共和國設立財政部銀行辦公室(即捷克斯洛伐克央行前身),並開始發行捷克斯洛伐克克朗。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成功以非暴力方式爭取民主,隨後捷克與斯洛伐克分離傾向日趨明顯;迨至1993年1月1日,捷克與斯洛伐克正式和平分手,成為兩個獨立國家、並彼此建交,一般稱為「天鵝絨分離」(Velvet Divorce)。

捷克於1993年成為獨立國家後,設捷克國家銀行(Česká Národní Banka, ČNB)為捷克央行,續以SBČS所在地作為該行位於布拉格的總部大樓,斯洛伐克則另設斯洛伐克國家銀行(Národná Banka Slovenska, NBS)為其央行。這兩國皆沿用克朗作為通貨單位,分別稱捷克克朗與斯洛伐克克朗;不過,自2009年1月1日起,斯洛伐克加入歐元區、以歐元為法定貨幣,斯洛伐克克朗隨即走入歷史。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