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研究禁用TikTok範圍 擬9月20日公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9月1日)重申,有關收購TikTok的交易,必須在9月15日之前達成協議,在期限之後,美國將禁止TikTok。美媒報導說,川普政府正在研究禁用TikTok的範圍及生效日期,詳情將於本月20日公布。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商務部正在草擬針對TikTok和另一個中國社交應用程式微信(WeChat)交易禁令的細則,釐清確切範圍及生效日期,而禁令範圍將影響實施時間。

報導說,假如禁令適用於微信母公司騰訊(Tencent)的所有業務,生效日期就將推遲;但如果禁令範圍收窄,就可能會在短時間,甚至沒有過渡期的情況下生效。至於禁令最終是否會擴大至美國以外地區,將由川普總統定奪。

8月6日,川普總統簽署行政令,以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為由,要求在45天後禁止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TikTok母公司進行任何有關TikTok的交易。

目前,美國微軟(Microsoft Corp)和沃爾瑪(Walmart Inc.)合組的財團及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都是TikTok在美業務的潛在買家。不過,中共政府上週六(8月29日)突然出台技術出口限制新規。多家媒體報導稱,此舉可能給收購案帶來變數。

本週二(9月1日),川普總統前往威斯康星州基諾沙(Kenosha, Wisconsin),在登上「空軍一號」之前對記者重申,「我告訴他們,他們必須在9月15日之前達成協議。在那之後,我們會關閉(TikTok)在這個國家的業務。」

路透社報導說,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正在與買家商討4種收購TikTok的方式,包括是否出售向用戶推薦影片的演算法。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曾分析指出,TikTok如果被美國公司收購,那麼就一定要首先解決其後台操作到底是由誰來控制的問題。他舉例說,如果TikTok被某個美國公司收購後,其後台操作在推送算法上、統計數據上延用先前技術的話,那麼實際上TikTok只是個名義上的「美國公司」,後台還是中共在操作,其用戶數據同樣會被中共獲取,進而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

因此,美國政府希望TikTok與字節跳動「斬纜」。據「福克斯商業網」(Foxbusiness)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上週(8月26日)在「Claman倒計時」(Claman Countdown)節目上透露說,川普政府正在盡其所能,阻止任何買家把美國人的數據交給中共政府。

「我們希望確定的一件事是,無論誰購買了它(TikTok),都不能將數據從美國本土傳輸到中共的服務器上,這一點在本屆政府中也是確定無疑的。」納瓦羅說。

儘管微軟似乎仍然是出價最高的競購者,但該公司最近因與中共的密切關係而受到審查。納瓦羅指出,這是微軟與其收購競爭對手甲骨文(Oracle)在國家安全方面的一個重大不同。

「如果你看看微軟與甲骨文在該問題上的對比,我認為,在國家安全方面,兩家公司的一個不同之處在於,微軟與中共的牽扯非常之大。它的軟件被中共使用,被中共軍隊使用,微軟的互聯網服務器必應(Bing)是唯一一家位於中國的美國服務器。」納瓦羅說:「而另一方面,甲骨文在其運營過程中與中共之間建立了一道真正的防火牆,它在這方面的名聲很好。」

川普總統早前曾表示甲骨文可以收購TikTok,但他並沒有公開偏袒某一家公司,只是說,這筆交易需要與一家「非常美國化的公司」達成。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