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朝鮮大權易主 金正恩生死成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7日訊】有關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傳聞一直撲朔迷離,日前,韓國官員披露,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已經控制朝鮮核心權力機關,或成為首位朝鮮女王 。來自中國的傳聞指,金正恩目前仍昏迷不醒,朝鮮權力發生變局。詭異莫測的朝鮮政壇到底發生了什麼,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韓聯社8月25日報導,韓國國防部長鄭景鬥出席國會國防委員會時表示,金與正已實質上掌握朝鮮核心權力機關組織指導部,並稱呼她是「黨中央第一副部長」。

鄭景斗說,金正恩掌控黨政軍大權,只是下放部分權力。金與正親口說過她總管對美國和韓國事務。

鄭景斗還表示,目前韓國還沒有發現,兩韓邊境有異常行為。這是韓國官方第一次公開證實,金與正掌握了朝鮮大權,但是對於金正恩是生是死,韓方仍避而不談。

然而,在朝鮮的獨裁體制下,金正恩一貫獨掌黨政軍大權,他的妹妹突然分享了對核心權力機關的控制權,顯得極不尋常。

《韓國前鋒日報》報導,前青瓦臺國情狀況室長張誠珉21日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他認為朝鮮領導人只有在重病或遭遇政變時,才會將權力委託給他人。

他還提到,根據來自中國的消息來源判斷,金正恩已「陷入昏迷,但生命尚未結束」。並質疑朝鮮近月發布的金正恩照片全是偽造。但這一傳聞尚未獲得證實。

就在韓國官方透露金與正掌握朝鮮大權後,8月26日,朝鮮官媒朝鮮中央新聞社高調登出金正恩的近日行程,其中有金正恩主持中共病毒疫情會議的照片。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媒體CNN曾報導金正恩健康出了大問題,後來金正恩又出現在朝鮮媒體上。外界對於金正恩的健康情況至今仍無法確認,但金與正擁有更多權力似乎有一些跡象。

今年6月初,朝鮮關閉了在開城的朝韓聯絡辦公室,並炸毀了其所在的大樓。金與正公開聲稱,「與韓國訣別的時刻已經到來。」

7月,金與正又對外宣稱,今年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新一輪峰會的可能性不大,朝鮮現階段還無法去除核武器。

韓國情報機構「國家情報院」8月20日向國會情報委員會進行非公開業務報告時表示,金正恩正在放權,讓金與正等親信處理國務。

一名聽取過報告的委員透露:「根據國情院報告的內容,朝鮮人民被要求學習背誦金與正的談話語錄。金與正的地位不斷得到強化。」

曾在美國中央情報局擔任情報工作的華盛頓智庫蘭德公司政策分析師金洙(Soo Kim)對自由亞洲表示,根據現有的消息,還很難判斷朝鮮出現了權力變局:「現在還很難確定地說,金與正已經是朝鮮第二最具權力的人,也很難說朝鮮正處於權力從金正恩過度到金與正的過程中。」

《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在節目中分析,中韓兩國應該是清楚金正恩現況的。他指出,8月22日,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訪問韓國。之後,韓國國防部長就開始公開談論金與正掌握大權的消息。

唐浩認為,中共與韓國的會面,應該也針對朝鮮政權問題進行了討論。或許雙方已經討論到,什麼話該說、該什麼時候說,一步步對外釋放朝鮮的政權變化消息。

長期跟蹤朝鮮形勢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認為,金與正對外界的高調表現,可能是金正恩的策略,「讓金與正出來,對韓國和美國做一些活動,金正恩自己在後面觀察。看這些活動的發展,如果出現機遇了,金正恩再出來;如果沒有機遇,金與正出來,也不會影響金正恩的形象。」

外界關注的是,如果朝鮮真的出現權力變局,朝鮮將如何發展其對外關係?金洙認為,根據金正恩的行為軌跡判斷,金與正可能的動向並不樂觀:「她有可能採取更加強硬的政策,以顯示她的權力,她可以做任何事情。」

王軍濤也持相似的看法:「金與正如果上臺,很可能採取一些誇張的政策來展現她的力量,對內可能拿一些人開刀,對外可能對一些強權採取強硬的立場,以顯示在她的領導下,朝鮮在國際上有一定的影響力。」

唐浩認為,朝鮮金家政權對中共有相當程度的依賴,中共並不希望有其它勢力來接班。但有分析家指出,金正恩統治下的朝鮮心心唸唸的實際上是和美國改善關係,擺脫對中共的經濟依賴。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