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內閣洗牌 國會提前休會 經濟復甦待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從本週一開始,加拿大聯邦內閣發生變動,特魯多正計畫對自由黨政府進行一次重大的夏季改組。

8月17日晚,財政部長莫紐(Bill Morneau)因受WE慈善機構醜聞的影響,以及與總理特魯多不和的傳言而辭去財政部長的職位。莫紐自己否認了上述原因,堅稱他的離開是自己的決定。

緊接著週二(8月18日)下午,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在渥太華宣誓就任財政部長,成為加拿大第一位女財長。同時,她將繼續擔任現職副總理,但把處理與各省關係的責任移交給多米尼克.勒布朗(Dominic LeBlanc)。勒布朗還將繼續擔任女王樞密院主席一職。

除了讓方慧蘭在內閣處理金融事務之外,特魯多還接受了來自内閣外部 加拿大央行前行長馬克.卡尼(Mark Carney)的非正式建議,卡尼曾被認為有可能接替新財長的職位。

考慮到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持續危機,經濟將如何應對,莫紐突然辭職,引發了人們的擔憂。新財長方慧蘭的任務是重振加拿大因疫情而受重創的經濟,她將面對加拿大 為了避免疫期期間的大量失業 實施緊急救助金計畫帶來的3,430億元的赤字,這是自二戰以來加拿大最大的赤字。

當日,特魯多還宣布國會提前休會,下一季國會將於9月下旬重開,屆時將提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新施政計畫和經濟更新報告。這是特魯多自當選以來首次採取如此大規模的程序步驟。但反對黨指出,他企圖掩飾 其涉及逾9億加元(約53億港元)學生服務助學金項目的利益衝突醜聞,並建議他也應該引咎辭職。

上次政府休會發生在近7年前。2013年,時任保守黨總理哈珀因參議院開支問題而休會。特魯多曾指責哈珀休會,並表示自已當選後不會「使用休會避免困難的政治環境」。

休會意味著將結束目前的議會期,終止所有尚未通過的立法事務。在這種情況下,這將意味著停止所有對WE慈善正在進行的調查,並取消疫情爆發前剩餘的立法事務。議案和委員會工作有可能在新的議會期通過動議恢復。

下議院定於8月26日舉行最後一個特別會議,然後休會至9月21日。屆時,重新恢復國會事務。考慮到防疫問題,到時會決定是否繼續採用虛擬和面對面相結合的會議形式。

如果加拿大自由黨少數政府在今秋解散,聯邦大選被啟動,加拿大選舉局稱,面對潛在的第二波疫情,無法確保秋季選舉可以安全地進行。

加選舉局表示,雖然目前是少數黨執政,大選可隨時啟動,但依據《加拿大選舉法》,大選必須在固定日期舉行,所以該局正在努力於2021年4月準備就緒,以應對疫期或疫期後的大選。

如果大選發生在明年4月之前,加選舉局可能將做出前所未有的決定。

例如,為了避免病毒傳播,選舉局需要要求國會修改《加拿大選舉法》,以允許大選完全由郵寄投票進行。

加選舉局還警告:「在極端情況下,根據公共衛生專家的建議,首席選舉官可確認在加拿大的某一個或多個選區進行選舉已變得不切實際,並建議撤消選舉令狀。」 這在加拿大選舉史上也前所未有。

目前加選舉局正在評估各種應對方案,以確定在疫期或疫期之後如何展開選舉,為選民(尤其是老年人)和工作人員提供可前往的安全、衛生的投票環境。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你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