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北戴河會議 驚傳政變 中共何時犯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病毒威力增10倍 北戴河會議 驚傳政變 中共何時犯台?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北戴河會議落幕 內鬥加劇 習權位動搖

話題二:中共明年初武力攻台?恐怕未必

不過,首先要帶大家看一個關於疫情的重要消息。

馬來西亞衛生部8月16日指出,馬國境內首次出現變異的病毒,目前已經有4例叫做D614G的變異毒株案例。而且,這種變異的病毒,不但具有更強的感染力,傳播速度還比一般毒株暴增10倍以上。

我們之前在會員直播裡提到過,這次疫情,我們最擔心的不是疫苗能不能研發出來,而是擔心病毒的變異會非常快速,導致任何疫苗都會失效。

因為通常一種疫苗只能針對一種病毒起作用,一旦病毒發生了變異,比方說A病毒變異變成了A1病毒,那麼人們費盡心思製作的A疫苗,就很可能無法用來對付A1病毒。

而且,國際知名期刊《Cell》(細胞)也刊登一篇研究指出,歐美出現的病毒株變異,會讓病毒傳染力更強、複製更快。現在,如果各地病毒持續變異,勢必會加大防疫難度。

8月3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曾經透露,雖然全球正在努力研發,但能夠有效對抗武漢肺炎的「銀色子彈」、也就是「殺手鐗」,很可能不會出現,他說「有可能未來也不會有」。

譚德塞這番話,不排除是世衛已經知道病毒的變異非常快速,幾乎無法防範。這一點,還請大家多加留意。

好,接下來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北戴河會議落幕 內鬥加劇 習權位動搖

眾所矚目的北戴河會議,雖然向來不會對外公開具體的日期與討論內容,但從目前的種種跡象看來,這次北戴河會議應該已經落幕了。

8月17日,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與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舉行代表大會,習近平雖然沒有親自出席,但卻寫信向大會表達祝賀,習的智囊、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也到場出席。同一天,李克強也主持了國務院常委會議。

習近平與李克強上次的公開露面,都是在7月31日出席「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開通儀式,然後就雙雙消失在公眾面前,直到現在才又有公開消息。

換句話說,習近平與李克強在同一天都有活動新聞,雖然習沒有親自出席,李克強也沒有在媒體上露面,但大致說明了北戴河會議應該已經結束,中共高層開始恢復日常工作。推算一下,這次北戴河會議大約進行兩個多星期的時間。

由於北京當局在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台灣大選、隱瞞疫情以及南海等重大問題上,接連做出錯誤判斷與決策,導致美中關係搞砸,香港遭美方取消特殊關稅區地位,也危及了中共權貴家族們的利益。

因此,這次北戴河會議被推測是一場腥風血雨的派系內鬥,中共各派系家族將聯手向習近平發難,甚至一度傳出習近平被拔掉部分權力的消息。

至於會議的真實情況如何?目前不得而知。不過,從習、李兩人同一天露面的消息內容,我們可以看出不少蛛絲馬跡。

首先,習近平致信的對象是全國青年聯合會與全國學生聯合會,這個會議並不是什麼重大會議,身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其實沒有出席或者致信的必要。但是習刻意選在這個活動上通過信件發聲,顯然是要向外界宣告,他沒被北戴河的內鬥擊垮,他還握著權柄。

意外的是,這個不太重要的活動,不但有習近平致信,還出動了習的親信、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中央組織部部長陳希、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以及統戰部長尤權等高官到場。

這麼浩大的聲勢,出席一場視頻會議,與其說是北京當局要表現對這個活動的重視,不如說是北京當局要藉此展現他依然大權在握,向海內外與敵對派系立威。

特別是這篇報導裡面,再次為習近平掛上慣用的三大頭銜,就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也似乎在對外宣告,習近平仍然控制著黨權、政權與軍權,對外宣告他安然無恙。

不過,習近平沒有公開露面,也意味著他因為某些原因,人不在北京。這一點,我們到後面再說。

再來看李克強。李克強這次主持國務院常委會議,罕見地沒有公開露面的新聞視頻或照片,這意味著很可能這次會議也是通過視頻會議舉行,李克強很可能也不在北京。

李克強的會議內容還是一貫地聚焦在經濟,除了再次強調「六保」、「六穩」之外,主要聚焦在「恢復經濟」、「幫助企業紓困」以及「改善就業」這三個刀口問題上。

不過,這次李克強特別強調地方政府的「財經紀律」,要收到中央資金的地方政府與國庫對賬,做到「賬目清晰、流向明確、賬實相符」,「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大家知道,最近李克強多次說出了中央不愛聽的話,例如「6億人口每月收入不到一千元人民幣」、推動「地攤經濟」等等。現在,李克強又強調「財經紀律」,是不是有意對外揭露,地方政府債臺高築,經常冒領公款、挪用預算的問題?令人玩味。

目前看起來,習李兩人似乎還是各走各的調,而且習似乎目前仍權力在握。

值得注意的是,曾經批評中共是「政治僵屍」、黨魁是「黑幫老大」的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也在17日這一天被中共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因此,目前看來,習派應該還佔據著政權主導位置,所以在北戴河會議後隨即殺雞儆猴,祭旗立威。

不過,習派真的勝利了嗎?中共高層內鬥結束了嗎?恐怕未必。這次習近平與李克強兩人都沒有親自公開露面,就是個可疑信號。

這兩天傳出,北京與上海曾經在8月13日發過「政治暴亂」,也就是小規模的政變,但是都失敗了。當然,這項消息是真是假,我們在海外不容易找到直接證據。

不過,弔詭的是,原本美中雙方要在8月15日舉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檢討會議,中共要藉這個機會來緩和美方的強勁施壓,但就在會議前一天、也就是8月14日,傳出中方要推遲這次會議,對外的理由是說北戴河會議還在舉行。

這個舉措,有人解讀是中方不想落實貿易協議,因此決定不開了。但是如果中方一開始就不想召開會議,其實沒必要公開預告、做準備。拖到會議前一天才臨時宣布取消,反而會更進一步得罪美方。

因此,或許13日當天真的在北京與上海發生了「政治暴亂」或者嚴重的內部派系衝突,所以中共才緊急叫停對外事務,推遲美中會議,全力處理內部動亂以及防範暗殺行動。

如果真是這樣,也就可以說明,為什麼習近平明明想要對外宣示北戴河會議沒有打倒他、他依然大權在握,但是卻又不敢親自公開露面,就是為了躲避暗殺,躲避攻擊。而李克強不露面,很可能是為了同樣原因。

目前,我們還無法釐清,內部有哪些派系勢力公開向習發難對抗,但可以確定的是,中共內部局勢依然矛盾激烈,甚至還會越來越激化。所以習近平最近都不敢留在北京。

接下來,我們可以留意,北京當局會不會有更多的人事處置行動,或者軍事調度命令,如果有,或許就意味著秋後算帳。

總體來說,這次北戴河會議不是中共內鬥衝突的句點,而是內鬥升級的另一個新起點;中共黨魁的權位越來越不穩定,而中共也會隨著內部的嚴重分裂,越來越脆弱。

話題二:中共明年初武力攻台?恐怕未必

中共對台灣的武力恐嚇,最近動作頻頻。

光是從今年5月到現在,短短三個月,中共軍方已經在周邊海域舉行了六次軍演。雖然演習海域從北到南都有,但各界推測,中共最主要的作戰假想敵就是台灣。

最近,美國海軍研究院的期刊《議事錄》(Proceedings)刊登了一篇文章,叫做〈從未有過的戰爭?〉,文章主張,中共很可能會在明年初攻打台灣,並且只要三天就可以完事。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我們先看作者。這兩位作者來頭不小,一位是美國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退役上將詹姆斯‧溫尼菲爾德(James Winnefeld),另一位是前中情局副局長麥克‧莫雷爾(Michael Morell)。他們都是奧巴馬時期的高官。

其次,來看文章內容,我們列出幾個主要論點:

第一,文章認為,中共會在今年12月中開始升級兩岸的緊張關係,鋪墊動武基礎。

第二,明年1月19日到21日,適逢美國總統交接期間,中共會在東海舉行大規模演習,然後藉機攻打台灣。因為美國當局忙著政權交接,可能會來不及應變,中共只需要三天,就能拿下台灣。

第三,中共會先佔領台灣的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並且會在台灣海峽南北兩端以及台灣東部,部署潛艦來封鎖航路,阻擋美方第七艦隊介入救援。

第四,共軍兩棲部隊會把地面部隊投送到台灣西岸地區,進行登陸作戰;而共軍的導彈也會鎖定台灣的關鍵設施。

第五,中共會在外交上祭出「胡蘿蔔與大棒」的策略,簡單說,就是用利誘與威逼,迫使各國接受中共武力併吞台灣。

這篇文章,表面上看起來似乎言之成理,但其實恐怕不是這麼回事,而且可能缺少戰地實況的經驗考量。

理由一:奪取離島耗費時間 折損兵力

首先,中共如果要攻打台灣,勢必採取閃電戰,直接攻打台灣本島、甚至是臺北市,要在最短時間內分出勝負,避免美方趕來支援,戰局擴大後反而充滿變數。

因此,中共基本上不會再採取過去「先奪離島、進逼本島」的圍城戰術。對中共來說,金馬和馬祖距離廈門非常近,也許容易拿下,但是要拿下台灣海峽中間的澎湖,就不容易了,不是三天、兩天就能完成的。

因為澎湖不但有陸、海、空軍的兵力部署,還有海岸巡防署的兵力駐紮;況且共軍一旦出動,台灣本島的空軍、海軍和導彈也會進行火力支援與反擊。所以,如果真的中共真要攻佔離島,勢必會拉長作戰時間,造成共軍更多折損。

理由二:川普授權前線指揮官 美軍出動迅速

而且,一旦中共攻打離島,美軍勢必出動介入。特別是只要川普連任、或者還沒交出政權之前,第七艦隊的快速出動都不會受到阻攔或責難。

因為川普有一項重要的國防原則就是,他把戰場的指揮權充分授權給前線指揮官。戰場上有任何狀況,指揮官都可以自行決策,快速應變,不用一一回報白宮或國防部,避免延誤戰機。川普就是這樣打敗了伊斯蘭國(ISIS)。

理由三:東北季風強勁 海像惡劣

此外,台灣周邊海域,冬天受到強烈東北季風的影響,風力強勁、海像惡劣,非常不利於海上運輸,不利於登陸澎湖或北部海岸。

理由四:適逢中國新年與春運 開戰引民怨

況且,明年1月19日正好是中國新年的前兩、三週時間,雖然這個時間點可能適合發動出其不意的「奇襲」,但是中共方面是否願意在過年前發動戰爭,造成兩岸人民損失,過不了年,這一點值得商榷。

<<請用春運畫面>>

特別是那時候正逢中國的「春運」期間,如果軍方發動戰爭,勢必進行海陸空交通管制,影響民眾返鄉;而且如果台灣軍方用導彈或空軍反擊中國大陸,重創交通基礎建設,中國人民會更難以團圓過年,將引發對中共的強烈民怨。

理由五:中共派系內鬥激烈 北京防政變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這篇文章的兩位高官都忽視了中共內部的派系衝突。

就像我們剛剛講的,中共高層內部的衝突有增無減,內部鬥爭越來越劇烈。一旦習近平派兵攻擊台灣,難保國內不會有派系勢力,趁著內防空虛,舉兵發動政變或暗殺,或者強佔北京。

理由六:台灣軍力備戰 中共未必「必勝」

最後,別忘了台灣也有超過20萬現役兵力以及230萬的後備軍人。對北京當局來說,如果出兵台灣,就有非贏不可的壓力,否則,如果「不勝」或甚至「落敗」,反而會讓北京領導人被黨內究責,甚至搞丟權位。

所以,美方這兩位前高官的戰略文章,雖然看似有理,但實際上卻已經有點過時,甚至缺乏對台灣實戰環境、兩岸民俗以及中共黨內權鬥的考量。畢竟他們是奧巴馬時代的前朝官員,未必能掌握最新的實戰情報。

不過,這兩位官員的文章也提醒了一個重點:不要低估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能性。這一點是肯定的,我們不希望兩岸動武交火,但也需要台灣政府與軍民做好國防準備。

畢竟,中共過去十多年來的統戰策略,到現在已經證明是明顯失敗,看看今年總統大選、國會選舉以及高雄市長的罷免與補選,都能發現親近中共的政黨與政治人物,都正在被選民一一拋棄,親共政黨正逐漸邊緣化、泡沫化。

因此,中共的長年統戰,反而「越統越沒力」、「越統越空洞」;加上中國經濟嚴重下滑,外商、外企大舉撤離,也讓中共少了誘惑台灣人民的籌碼。

甚至負責統戰工作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日前還不知所云地說要台灣青年為兩岸關係「克服阻力、戰勝邪惡」。但劉結一真的不知道嗎?現在台灣大多數青年認為,兩岸關係的真正阻力與邪惡,就是中國共產黨。

所以,當中共發現通過統戰來騙台灣,希望越來越渺茫,或許有可能促使他們鋌而走險,想在2021年中共建黨100年前,用武力奪取台灣。

特別是近期台灣方面的共諜案頻傳,不少共諜還是台灣軍方人員被中共收買,很可能是北京當局有意部署對台灣的軍事行動,因此急著索要台灣軍方的內部部署情報。

因此,我們要提醒台灣政府、軍方與政治人物,利用這段中共急著蒐集情報的時間,儘速徹查、法辦大批共諜,嚴厲法辦,才能遏止中共滲透收買,也才能減少或截斷中共掌握台灣的軍事機密。

‧年底美國大選投開票 警戒中共犯台

另外,我們也想提醒台灣軍方與美方,在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當週加強台海警戒。因為今年美國大選有多個州採取了「郵寄投票」方式,而且雙方候選人目前支持度正在拉近,因此,選舉當天的開票速度,可能會延遲放緩。

加上萬一兩人票數接近,郵寄投票的計票速度又緩慢,甚至如果發生質疑投票舞弊的情況,很可能會造成選舉結果遲遲不能確定,甚至引發美國內部局勢混亂。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代理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日前就撰文提醒,今年美國大選可能會遭到中共與俄羅斯、伊朗等國的介入,用假消息製造內部混亂與不信任,從而干預大選結果,製造美國內部衝突。

因此,不能排除,中共可能會在大選投票與開票期間,介入選舉、製造美國內部混亂,讓川普政府受困於國內混亂,沒空分心,從而伺機用閃電戰的方式偷襲台灣。這一點,還請台灣與美國當局保持警戒。

畢竟,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最後,我們再重複一遍,中共未必會像兩位美國前高官寫的文章,在明年1月中對台動武的幾個理由:

理由一:奪取離島耗費時間 折損兵力

理由二:川普授權前線指揮官 美軍出動迅速

理由三:東北季風強勁 海像惡劣

理由四:適逢中國新年與春運 開戰引民怨

理由五:中共派系內鬥激烈 北京防政變

理由六:台灣軍力備戰 中共未必「必勝」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跟你的親朋好友分享。訂閱之後,請記得打開旁邊的小鈴鐺,這樣您就有機會收到我們的新節目通知了。

我們下次再會。

神助壯志

民冤飛雪京城巔

黨爭權鬥是非顛

解體紅閣誰有志

神授聖劍功銘天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