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聖地——武當山

道恒無為,而無不為。——《老子‧三十七章》

你是否曾經幻想過,有朝一日,可以暫離塵世的喧囂,尋找一處世外山林,與自然合一,重拾內心謐靜?這一切,對生活庸碌的現代人來說,就如童話般美妙,遙不可及,對吧?!

中國眾多崇山峻嶺中便不乏符合以上條件的,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其中一座。位於中國華中地區湖北省,它風景如畫、神秘莫測、高聳入雲。久經歲月洗禮的道觀顯示出其歷史悠久。它,就是被譽為道教聖地武當山。兩千多年來一直是潛心修道者的不二上選。

神韻藝術團官網)

太極拳始祖——真人張三丰

自古以來武當山便是道教活動興盛的場所,然而,使其真正聲名遠播的應屬真人張三丰及其創始的太極拳法。張三丰生於南宋淳祐七年(公元1247年),曾於雞寶之金觀台死而復生,然而在約三百年後的明朝還有人稱見其蹤跡,後來不知所蹤。民間皆傳他已得道成仙。

據《明史》中所載,張三丰「身長、魁偉、大耳、眼圓,鬚如戟」。寒暑只穿一件道袍,一件蓑衣。他曾遊武當山,並言:「此山日後必定香火興旺。」時值武當諸殿被戰火焚毀,他與門徒披荊斬棘,結廬而居 。

據說張三丰在世時乃舉世無雙的武功高手,他不僅精通少林功夫、劍術和多種武術,更是精意內修的內家好手和太極拳法的創始人。

神韻藝術團官網)

《王征南墓誌銘》記載,張三丰「夜夢玄帝授之拳法,厥明以單丁殺賊百餘」玄帝乃玄天上帝,而相傳張三丰正是在夢中得其傳授後,創立了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的太極拳,並於隔日遭受盜匪圍剿時證實它的實戰功效。

雖然時下太極拳因有強身健體的功效而被人們所熟知,但是卻與太極拳創立之初衷相差甚遠。太極拳本為用於靜心調息、修身養性,提高習拳者精神層面的一種修煉之道。

由於張三丰神名大噪,曾被多代皇帝尋訪、封號。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多次尋訪未果,永樂大帝登基後亦是多次派人探訪,最後得張三丰書信一封,傳授長生不老之道——「澄心寡欲」。永樂帝得此指點大喜,下令調遣軍民工匠修繕武當山,建九宮、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廟等龐大工程,並賜名「太和太嶽山」。張三丰早年的預言得到驗證。

道家始祖

二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在印度弘揚佛法之時,老子、孔子亦在中國傳道於人。 據《史記》記載,孔子曾多次求教於老子。有一次他造訪老子回來後三天沒有說話,當他終於打破沈默後說了這樣一句話:「鳥,吾知其能飛;魚,吾知其能游;獸,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為罔,游者可以為綸,飛者可以為矰。至於龍,吾不能知。其乘風雲而上天,吾今日見老子,其猶龍邪!」大意為鳥飛、魚游、獸走都是我能知道的,並且我也知道可以以罔、綸、矰捕捉,但至於龍,撲朔迷離,乘風上天,為我所不能知曉。而今日見到老子,他就像那龍一般難以捉摸、理解。

老子後來西出函谷關,不知所蹤。在離去前,他留下了《道德經》五千言,被奉為道家的創始典籍。自始道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中一個密不可分的部份。

(神韻藝術團官網)

文革險遭難

中國共產黨掌權後所提倡的唯物理論、極左思想與道家主張的順應自然、天人合一互不相容,故而曾經備受尊崇的聖人及經典在毛澤東發起的文化大革命時期成了打擊的對象。僧人、道士被迫還俗,並被送入勞教所;經書被焚毀,道觀被強拆;人民則被灌輸「鬥天鬥地」的毛澤東思想。在這場浩劫中,中國五千年神傳文化中留下來的瑰寶、文物多數被毀。

共產主義摧毀了傳承五千多年的中華文明神聖文化遺產。(神韻藝術團官網)

當時武當山上有一位百歲道姑,名為李誠玉。聽聞紅衛兵要來拆毀武當山寺院,她便靜坐於寺院門口,和平示威。雖然被毆打至渾身是血,仍堅守武當山。最後紅衛兵受其感動,使寺廟得以保存,餘下二十四位道長得以留下。

信步於煙霧繚繞的寺院,淡淡香火隨著陣陣清風拂面,五彩令旗在風中飄飄起舞,在巍巍山壁之下,太極緩慢的動作整齊劃一的進行著⋯⋯不論你是欲尋仙修道、欲得內心平靜還是欲一覽山水,武當山絕對是上乘的選擇。

(神韻藝術團官網)

神韻藝術團2020年巡迴演出的節目——《道緣》改編自張道陵七試趙昇的故事,舞劇的背景就設定在武當山。

點擊閱讀原文

——轉載自神韻藝術團網站

(神韻網站授權轉載,版權歸神韻藝術團所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