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國疫情或捲土重來 與中共關係引反思(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德國中共病毒肺炎確診病例超過20萬,9千多人死亡。德國現任總理默克爾與中共的關係引起關注。

德國的對華政策,近年來主要由現任德國總理默克爾來定調。她雖然也談及人權和法治,例如2018年5月訪華期間,她與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妻子李文足、余文生妻子許豔會面。但她更看重其它利益,特別是德中經貿關係。因此默克爾對中共當局採取的,更多的是接受和包容態度。

2019年3月,歐盟委員會形容中共是「系統性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而德中卻保持良好關係,雙方稱之為「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德中政府代表舉行了五次聯合磋商。去年還舉行了首次衛勤實兵聯合演習。

同年,默克爾進行了任期內的第十二次訪華。外界就新疆和香港等人權問題向默克爾求助。

但是,就中共侵犯人權而舉行的德中會談,越來越少,北京甚至取消了德中人權對話。

11月,默克爾呼籲歐盟要統一對華政策,同時警告不要採取孤立政策。

今年1月下旬,默克爾再次在柏林呼籲不要排斥中共,而應設法讓它融入世界多國體系。

5月27號,默克爾發表講話時強調,德中關係必須成為外交重點。她表示,維持與中共的合作,對歐盟具有重大戰略利益。

當天默克爾現身一個網上活動時再度指出:德國擔任歐洲聯盟理事會主席國時,德中外交關係會是一個優先項目。

6月3號,默克爾和習近平進行了中共肺炎爆發後的第三次通話。默克爾表示,會繼續深化德中經濟合作。

11號,默克爾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頻通話。李克強表示,雙方合作沒有也不會因為疫情停步。默克爾則特別提到希望和中共建立穩定的雙邊關係。

這次視頻會議之前,中德雙方舉行了多個項目的合作簽約儀式。

對於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英美政界人物紛紛譴責。德國《商報》5月底指出,德國政府沒有對中共的鎮壓政策提出批評,而是沉默無語,這使得人們對默克爾的對華政策批評聲浪逐漸升高。

德國《世界報》主編博易(Johannes Boie)發文說,今天的德國總理是地球上最有權勢的人之一,德國應該成為保護自由的前哨。

有網友提醒默克爾,別忘了自己的東德背景。

6月下旬,默克爾在接受歐洲六家報紙聯合採訪時,再度呼籲歐盟對華採取一致立場。她同時提及「對香港未來的憂慮」。

7月初,默克爾在德國參議院講話表示,德國擔心香港的自治正受到侵蝕,將在本月開始的歐盟輪值主席國任期內,向中共提出人權等問題。

另外,深陷中共間諜疑雲、盜竊風波而遭到多國圍堵的中國華為公司,被美國政府定義為「國家安全風險」,並要求盟友禁止華為。德國政界也有多個反對聲音,而默克爾卻一直舉棋不定。

去年11月,她表示,不會一開始就排除某一供貨商。

今年2月,德新社取得的文件指出,默克爾帶領的保守派陣營不反對讓華為參與德國的5G建設。

默克爾的態度,讓外界擔心。

她是否會繼續前兩任德國總理的親共老路,也成為各界觀察焦點。

香港民主運動人士鄺頌晴(Glacier Kwong),6月1號在德國《世界報》發表致默克爾的公開信。她說,德國打算在新冷戰中保持中立,但歷史告訴人們,這是不可能的。中國不會自動變自由,反而全球的人權水平在下降。

《大紀元特稿》指出,目前這場瘟疫看似無常,實質是衝著共產黨而來,淘汰中共及其因素。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中國傳統文化也說,病毒有眼,瘟疫「定時、定點、定數」,除了德國醫院與中共活摘器官關係密切,德中在經貿、外交上的關係也很緊密。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德國對中共的人權侵害、信仰迫害這方面一直是非常曖昧,它是疏離美國,親近俄羅斯和中共。默克爾拒絕在人權問題、新疆問題、香港問題上去譴責中共,現在不得不發聲的時候她也拒絕和美國站在一起進行實質性的制裁(中共)。在根子上來講,這跟德國和中共的利益關係是緊密相關的,它是為了利益,對中共人權的迫害,邪惡的程度,保持沉默。」

秦鵬表示,在美、澳等國指責中共隱瞞肺炎疫情之際,德國政界卻表現低調,一門心思只考慮生意,為了利益對中國人權問題沉默、甚至替中共幫腔。他認為,上天在通過瘟疫警告人們,要認清中共邪惡、遠離中共禍害,才能保住平安。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