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第六次生物大滅絕可能在加速中

原標題:科學家們發出警告:第六次生物大滅絕可能在加速之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地球是廣袤宇宙中一顆普通的天體,而對於我們來說,地球卻是獨一無二的。地球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個可供生命生存的星球,正是因爲地球長期穩定的環境,智慧與文明纔會在這裡誕生。在我們賴以生存的太陽系中,人類雖然是孤獨的,但地球並不孤獨,因爲有很多鄰居與地球一起共生於太陽系之中。

但如今因爲生態系統的改變以及隨著人類的活動加劇,地球也變得越來越糟糕了。我們平常面臨的高溫,乾旱,強降雨等等都是因爲人類活動變得越來越頻繁,所以很多人都在質疑,這些變化會不會給我們整個地球帶來更大的影響,地球的結局會怎麼樣。

確實這個問題值得深思,地球的改變對所有的生命來說都是一個壞消息,科學家們也發出警告稱,我們地球第六次生物大滅絕可能在加速之中。而對於地球生命到底還能夠生存多久,也成爲了大家的熱議,其實這裡我們不應該想生命能夠生存多久,而是應該想想地球還能維持多久。

按照科學記錄數據來看,地球現在大約爲40億~46億歲,但是還有多長的壽命我們不知道,我們只能通過太陽來給予一個推測。大家都知道,太陽是一顆黃矮星(光譜爲G2V),黃矮星的壽命大致爲100億年,目前太陽大約46億歲。 從這個情況來說,地球與太陽的年齡已經是不分上下了。

根據科學推測數據顯示,在大約50至60億年之後,太陽內部的氫元素幾乎會全部消耗盡,太陽的核心將發生坍縮,導致溫度上升,這一過程將一直持續到太陽開始把氦元素聚變成碳元素。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如果太陽的壽命只有約50至60億年,那麼地球的壽命有多長?我們從太陽的變化就可以知道這一點。當然地球是行星,太陽是黃矮星,所以還是存在一定的差異,只不過這個差異的影響可能不大,我們是單從地球的演變情況來看,未來地球的壽命可能會發生轉變。

我們從現有的數據來看,從地球誕生以來已經進行了五次生物大滅絕過程,那說明地球的生命是屬於「循環」模式的,而這五次生物大滅絕都與自然情況存在一定的關係,並且幾乎每次大滅絕都導致了大部分物種消失。如今地球似乎已經在進入到第六次生物大滅絕之中,這說明新一輪的大滅絕可能已經開始,而這就會阻擾地球生命的延續。

如果真的出現了物種的滅絕過程,人類肯定也是會受到嚴重影響的,畢竟我們是地球生物圈的一部分。所以長期以來,科學家們都在呼籲,「保護野生動植物,就等於是在保護我們人類」,所以在生物大滅絕出現之前,我們如果逆轉了生態系統的局面,那麼也就沒有什麼意外了,也就是說人類會隨著地球一直延續下去。

當然如果地球出現了意外情況,那麼人類還有一條路可能會持續延續人類文明,那就是移居到其他星球,這是科學界如今的一個現象。而科學家們也是看到人類未對地球生態系統做出改變的時候想出的另外一種途徑,所以說移居計劃就成爲了人類的目標。

如果最終地球的生物大滅絕真的出現了,那麼唯一的退路就是移居到其他星球,就算是地球所有的生命體都已經「終結」,同樣人類文明也可以繼續蔓延下去。所以說我們如今大多數人都是不擔心生態系統變化有多壞,而是擔心我們人類有沒有能力移居到地外星球,就算是太陽壽命大約還有50至60億年,那麼人類的文明可能也至少還有這個時間存在。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