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港區國安法七大特權 透露哪些弦外之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7日訊】許章潤被拘 北京左到底 國安法七大特權 香港大陸化 媒體可不可信 怎麼看?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我們要來跟大家聊幾個問題,包括了:

話題一:時事要聞短評

話題二:港區國安法七大特權 透露哪些弦外之音?

話題三:【唐浩草堂】媒體可不可信,怎麼看?


不過,我們要再提醒大家,我們的頻道剛好滿一周歲了,所以這個星期四,也就是七月九日,我們將舉行一次直播問答節目,歡迎所有朋友參加。如果您有問題想討論,也歡迎先留言或寫信告訴我們。

好,馬上來看今天的要聞短評。

話題一:時事要聞短評

首先帶大家來看,前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他曾經是清華大學頂尖學者之一,2005年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法學家」。

但許章潤近年因為多次撰寫文章針砭時政、批評中共當局,在去年3月被清華大學下令停職,不得教書、做研究。

今年五月,許章潤發表一篇〈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國孤舟〉,批評中共當局的施政持續左傾,彷彿回到毛澤東統治年代,從而造成中國被國際社會厭惡、孤立,觸怒了北京當局。從六月底開始,許章潤就被軟禁在家。

然而,7月6日上午,許章潤家門外來了十多輛警車,對許家進行搜查,並將許章潤帶走拘留,警方還指控許章潤涉嫌在成都「嫖娼」,引發海內外譁然。

稍微了解中共官場的人都知道,「嫖娼」跟「顛覆國家政權」一樣,都是中共用來抓捕異議人士的常見藉口,也就是「口袋罪名」。就像網友說的,對中共政權來說,就是「順我者昌,逆我者被娼」。

所以,我認為,這次許章潤被當局抓捕,反映出幾個信息:

第一,北京當局面對內憂外患,不但不試圖減少衝突、緩和內外壓力,反而採取激進高壓手段來壓制異議人士。雖然北京試圖用強勢手段來製造恐懼、維持內部穩定,但反而會更加促使國內外人士對當局不滿與抵觸。

第二,北京當局已經不吝於掩飾他們的政治左傾路線,再看看他們近期對印度的挑釁偷襲、對台灣與日本的軍事騷擾,以及對香港的強勢法律戰,可以看出北京徹底走上一條「左傾冒險主義」的路子。

北京想冒著風險在海內外大肆搞事,來個硬碰硬,看能不能一方面對國內展現強硬,穩住自己的權位;另方面對國外轉移焦點,推遲國際社會的疫情究責,以及阻止國際對武漢病毒所的調查工作。

香港大紀元時報人員 遭警察恐嚇「活摘器官」

再看一個香港消息。港區國安法在上周實施後,香港警方開始在街頭大抓捕,期間有四名香港大紀元時報的工作人員被抓捕,雖然他們隔天就獲釋,但是在過程中,他們卻一度遭到警察威脅生命安全。

大紀元派發人員 阿娟:

「(一名女警)連續三次給我套在頭上,我說我不穿。然後她就沒有勉強我。在我後面有個警察,我聽到他在講,你名字也不簽,衣服又不穿,那麼就送你回大陸,活摘你的器官。」

這名女士也趁機反問警察們是否涉入活摘器官,現場一片沉默。

大紀元派發人員 阿娟:

「你們是不是全部都認同他活摘器官,這麼邪惡的事情,但是沒有一個警察講話,黑壓壓的一片,沒有一個人講話。」

好,到底香港警察有沒有把香港人送到中國內地去活摘器官,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從這個事件可以發現,香港警察顯然是知道中共活摘器官的暴行是存在的,所以才會拿這個東西來恐嚇民眾。

巧的是,前兩天才剛有一份浙江省的內部報告流出到海外,披露中共的器官移植體系至少有七項疑點。

包括:許多器官的來源不明、疑似有地下的器官來源;器官的流向被人為操控著;器官來源的數據與被移植者的數據可以臨時改動;以及許多肝腎器官被「浪費」、「棄用」等等。

這些疑點,至少透露了兩項信息:

第一,除了中共官方的器官移植與分配系統外,還存在著另一個器官移植系統或產業鏈,才會出現來源不明的器官,才能操控器官流向,也才能任意改動器官供體與移植者的數據資料。

第二,中共除了有提供給人民捐獻器官的公開器官庫外,應該還有一個規模龐大的秘密器官庫,才會造成許多肝腎器官被輕易地「棄用」或「浪費」,也才能維持每年龐大的移植手術數量。

這兩項信息,和我們過去介紹過的其他證據以及我們頻道的觀眾爆料,都相當一致,我們在過去的節目已經多次介紹過,大家可以找過去的節目來看,這裡就不多談了。

接下來,來看第二個話題。

話題二:港區國安法七大特權 透露哪些弦外之音?

我們知道,香港的《港區國安法》在6月30日通過實施,而在7月6日,香港「國家安全委員會」舉行首次會議,並且公布了《港區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

這個《細則》賦予香港警方未來執行國安工作的權力,但權力之大,堪稱前所未見。這個《細則》可以分成七項要點,等於是提供國安警察「七項特殊權力」,包括了:

權力一:警方可以無搜查令 進屋搜查

《細則》規定,警務人員偵辦國安犯罪,可向裁判官申請手令,也就是搜查令。但是特殊情況或緊急情況下,助理處長級以上的高層官員可以授權警員,不需搜查令就可以進屋搜查。

這一點,等於是對警方執法的大幅擴權,不能排除未來警方會濫用所謂的「特殊情況」名義,不向法官申請搜查令,就讓警察可以任意對香港人民進行搜查與逮捕。

權力二:限制人員離開香港

警方可向裁判官申請手令,要求被調查人員交出旅行證件,限制他離開香港。這一點,很可能將使得許多香港人,無法逃離中共的追捕。

權力三:凍結、限制、沒收及充公相關財產

任何財產如果被保安局長懷疑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相關財產,可以予以凍結、限制;律政司長還可以向法庭申請,將這些財產沒收、充公。

權力四:移除危害國安信息與「封網」

如果警務處長懷疑電子平台上的信息,可能構成危害國安罪行,可在保安局長批准後,要求信息發布人士、平台服務商、主機服務商與網絡服務商移除這些信息,還可以限制或停止任何人接觸到這些信息,甚至禁止接觸這些平台。

用白話講,就是警方不但可以屏蔽、刪除網絡信息,還可以切斷特定網絡平台的連線,實施封網。

權力五:向外國及台灣政治性組織及其代理人,要求提供資料

警務處長可以在保安局長的核准下,向外國政治組織或代理人、以及台灣政治組織或代理人發出通知,要求他們在指定期限內提供在香港活動的相關資料,包括資產、收入、開支等。

簡單說,任何外國及台灣組織、法人或個人,只要被香港或中方認為是「政治性」的,都可以被要求交出各項資料與文件,來「配合調查」。

權力六:截取通訊,秘密監察

警方可向行政長官或者行政長官指定的警務處首長級人員,申請截取通訊與秘密監察。大家可以想見,林鄭月娥勢必會指定警務處長或副處長來擔任代理人。

也就是說,往後警方只要處長、或副處長同意,不需要法官、裁判官的同意,就可以任意監聽、監控人民,截取通訊對話。說白了,就是往後只要警方想要監聽誰、監控誰,都可以打著「國安」的名義,隨便去做。

權力七:提供資料和提交物料

警方可以要求涉案人在指定時間內回答問題、提供相關資料與物料(物品)。

好,我們可以看到,國安法的實施細則,確實賦予了警察前所未有的極高權力,深度伸入香港市民的生活,而且幾乎是不需要受到法院的把關與制衡。

換句話說,香港的司法獨立與人權受到嚴重侵蝕,香港的法治體系越來越接近中國大陸的「人治式法治」,實在令人遺憾。

而且,從這次的《實施細則》內容來看,可以看出背後透露出幾個重要的弦外之音:

弦外之音一:秘密警察無限擴權,恐懼伸入千家萬戶

香港警察獲得七項特殊權力,警方不但可以辦案不公開、不受外界監督,還可以不需搜查令就可以任意進入任何地區、對任何人進行調查與抓捕。

這種「警察治國」的作為,與中國的「國安」、「國保」或者納粹德國和蘇聯的秘密警察,幾乎沒有兩樣,可以對700多萬香港人進行恐懼施壓,形成「恐怖統治」。

弦外之音二:切斷香港人組織抗爭的網絡平台

警察可以刪除網絡信息、封鎖網絡平台,等於有能力切斷香港抗爭者的聯繫溝通平台,像連登討論區、高登討論區等等。甚至手機通訊軟件都可能受到監控與封鎖

根據媒體報導,包括Telegram、Facebook、Whatsapp等香港的熱門通訊軟件,都收到港府要求提供用戶的個人資料,而這些軟件公司都拒絕了。

但是,現在國安法《實施細則》上路之後,這些軟件公司是否還能阻擋港府的要求?恐怕將面臨很大的挑戰。

另外,最近受到許多香港人下載的加密通訊軟件Signal,它的服務條款裡表明「會就政府執法機關要求披露用戶資料」,但並沒有說明會披露哪些資料。這一點,還請香港的朋友格外留意了。

弦外之音三:反制英國援救香港人

大家知道,英國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立即宣布讓持有「英國海外居民護照(BNO)」的人延長拘留權,還可以工作、讀書、申請英國公民,估計可以讓290萬香港人受惠。

這項政策,我個人稱之為「21世紀的敦克爾克大撤退」。英國曾經在1940年,出動大批船舶前往法國敦克爾克,救回30多萬受困戰場的同盟國軍隊,成為歷史佳話。

現在英國的BNO政策原本可讓290萬人逃離中共控制,但現在國安法強制香港人交出旅行證件,意味著即便香港人持有BNO,能否離開香港,可能還有懸念。

弦外之音四:阻斷香港的境外聲援力量與資源

國安法的勢用範圍延伸到境外人民,並且可以要求外國與台灣的政治性組織交出相關資料,這種作法就是要對一切境外人員或團體進行恐嚇威脅,藉此阻斷境外對香港的支援與聲援,讓香港更孤立。

弦外之音五:對台灣輻射「一國」管轄權

國安法不僅要像毛澤東說的「把地球管起來」,還要求台灣組織、代理人交出資料,等於是試圖把中共的「一國」管轄權悄悄延伸到台灣去。

北京在去年的「逃犯條例」引渡問題,就曾經試圖暗中輸出這個「一國」管轄權,但最後沒有成功。現在港區國安法出台,再次成為中共另一隻「統戰黑手」或「統戰長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國安法實施到現在,北京不僅對香港大打法律戰,中共駐港部隊還陸續舉行海陸空聯合演訓以及實彈演訓,無疑是要通過軍事武力來加強對香港人民的恐嚇心理戰,也同時向境外表明中共要強硬收回香港。

話題三:【唐浩草堂】媒體可不可信,怎麼看?

最近經常有朋友寫信來問我,哪些媒體比較可信,能不能推薦一些比較可靠的媒體,甚至還有人問我某某自媒體說的東西可不可信?

這意味著甚麼呢?這意味著大家都想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裡,找到可信、可靠的資訊來源與解讀,作為自己日常生活或參與公共事務的參考,這一點是非常好的。

不過,很抱歉,我們也不太適合公開點名哪些媒體好或不好,哪些自媒體可不可信等等,雖然我們是有在會員直播裡跟大家聊過這些。

不過,我想強調一點,要判斷一個媒體可不可信,不管是正規媒體還是自媒體,主要有兩個依據:

第一, 需要較長時間的觀察檢驗。
第二, 需要衡量媒體的專業水準。

需要較長的時間來觀察,這一點我想大家都能同意。畢竟總不能因為一個報導或一集節目的內容怎樣,就斷章取義地認定這個媒體可不可信、親不親共、是不是大外宣。需要多一點時間衡量,才能判斷更準確。對吧?

至於媒體的專業水準高低,經常會影響它的產品可信度高低和聲望高低。那麼,媒體的專業水準要怎麼看呢?在我看來,主要有三個要素:

專業要素一:專業技術

專業技術,就是指媒體人員的工作技能,包括採訪、寫作、攝影、剪輯、選題、包裝等等技術面的東西。

專業要素二:專業知識

專業知識,是指媒體人的知識含量,這裡的知識涵蓋了三個層面:

1) 本業知識:對新聞傳播的相關知識與學養。新聞學、傳播理論等。
2) 路線知識:對所負責的新聞路線、新聞題材領域的專業知識。中國政治、財經、藝文、娛樂等。
3) 常識: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基礎常識與邏輯。

說白了,新聞人的專業知識高低,經常反映著他的文化水平高低。

專業要素三:專業心態

專業心態,是指一個新聞人應該具備的態度與價值,包括了要客觀、要中立,要跳出黨派立場,要重視職業道德,要能不被利益影響左右等等。

好,我們來看這張示意圖。請大家知道,任何媒體,這三種專業要素基本上都會具備,只是具備的比例多少會不同,從而影響了媒體的專業水準高低。

我們先看最中間的三種元素都交集的地方,一個媒體如果在一個報導或節目上,展現出專業技術、專業知識、專業心態三者兼備,那麼就是高度專業的表現。

如果這個媒體經常在許多報導或節目裡,都體現出這樣的「專業三環」表現,那這個媒體的可信度,就往往比較高,公信力、聲望也就高。

例如那些贏得美國普立策獎(普立茲獎)的媒體報導,就幾乎都有這樣的專業表現。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圖的左側,如果媒體有專業技術與專業心態,但是缺專業知識,那麼做出來的東西就經常會不準確、不到位。比方說,台灣某電視台的下雪報導,就是很經典的教科書案例。

記者:

「到底積雪有多厚呢?光看我腳踩下去的感覺不出來,直接用溫度計往下一插,可以看到,將近是20公分的深度。」

好的,謝謝這位記者告訴我們,溫度計不只可以量溫度,還可以量長度。這種情況,就是很典型的專業知識或常識上有所不足。

再來看三環圖的右側,如果有專業知識與專業心態,但是缺專業技術,那麼做出來的東西就會不好看、不吸引人。

像中共黨媒央視經常播出「口播」新聞,就是主播讀乾稿,但是又沒有插入任何背景畫面,就只能一直看著主播讀稿,就會給人不好看、不吸引人的沉悶感。

再看美國電視台,主播讀稿時,不但背後有大屏幕的畫面來凸顯新聞主題,同時攝影師的鏡頭也是緩緩地推進移動,這樣的技術水平,就不會給人沉悶感。對不對?這就是專業技術的重要性。

再回到三環圖,請看下方,如果媒體有專業知識與技術,但是缺少專業心態,那就會出現「不可靠」的情況。

例如,2017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一則報導,內容是指控川普的幕僚涉嫌勾結俄羅斯的「通俄門」報導。但報導內容全靠一個匿名的消息來源,而且沒有遵守應有的「編輯程序」,這就是專業心態有了問題。

最後,新聞報導與事實不符,CNN趕緊撤下新聞,發布道歉聲明,三名相關的記者也因此請辭。

然而,這種專業心態不足造成的新聞可信度不足,卻在東西方媒體越來越頻繁出現,特別是因為政治與商業利益而導致媒體人員棄守了專業心態。

比方說,去年六月,某家立場高度親共的台灣媒體集團,報導一條關於韓國瑜與蔡英文的民調新聞。

新聞:

「韓國瑜36.4%,蔡英文24.8%,而柯文哲是22.7%,韓國瑜也是勝出百分之十。」

然而,這個報導引述的民調公司「艾普羅」,正好是這家紅色媒體自己的民調公司。

到了九月,因為韓國瑜的民調持續落後,這家紅色媒體決定自行推出「街頭民調」的報導,還是宣傳「韓國瑜勝過蔡郭柯」。

至於大選結果,大家都知道,最後是蔡英文大勝韓國瑜兩百多萬票,與這些民調報導的結果大相逕庭。這家媒體集團的專業技術與知識是有一定水平的,但是卻因為政治立場偏頗,失去了專業心態,從而導致報導失準、名聲掃地。

好,看到這裡,我們要跟大家強調,媒體的專業水平,會影響他的可信度與聲望。而現在許多媒體的可信度不足、公信力下滑,主因就在於為了政治利益或商業利益,棄守了專業心態與職業道德,做出不客觀、不中立、不真實的報導。

所以,不管是正規媒體還是自媒體,我想都可以用這三個專業要素來綜合檢驗他們的可信度,包括:

要素一:專業技術:採訪、寫作、攝影、剪輯等

要素二:專業知識:新聞傳播知識、路線知識、常識

要素三:專業心態:客觀、中立、職業道德等

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衡量媒體在這三項要素裡的表現高低。當然,自媒體在專業技術上可能不會那麼高,但重點是在於有沒有專業心態的展現?還是搞聳動、搞吹牛?這樣或許就能幫助我們判斷,那些媒體值得我們長期參考與信任。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跟你的親朋好友分享。訂閱之後,請記得打開旁邊的小鈴鐺,這樣您就有機會收到我們的新節目通知了。

我們下次再會。

夏雨畫

疾風壯雲湧

悍雷急電重

玉露濁凡淨

玄空一抹虹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