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的居民收入調查遭民眾嘲諷

作者: 文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7日訊】

【看中國2020年7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央行第二季度在中國50個城市進行的城鎮儲戶問卷調查顯示,13.8%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在武漢肺炎重創經濟的情況下,中國民眾紛紛表達對央行調查的不滿。

中國民眾當前遇到了就業收入問題

中國央行的調查顯示,第二季度收入感受指數為46.1%,比上季上升4.5個百分點。其中,13.8%的居民認為收入「增加」,比上季上升3.2個百分點,64.5%的居民認為收入「基本不變」,比上季上升2.6個百分點,21.7%的居民認為收入「減少」,比上季下降5.8個百分點。收入信心指數為47.9%,比上季上升2.0個百分點。

本季就業感受指數為37.5%,比上季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10.7%的居民認為「形勢較好,就業容易」,46.9%的居民認為「一般」,42.4%的居民認為「形勢嚴峻,就業難」或「看不準」。就業預期指數為50.1%,比上季上升2.8個百分點。

對下季度,物價預期指數為58.3%,比上季下降4.9個百分點。其中,25.3%的居民預期下季物價將「上升」,52.5%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10.7%的居民預期「下降」,11.6%的居民「看不準」。

對下季房價,22.8%的居民預期「上漲」,51.2%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13.2%的居民預期「下降」,12.8%的居民「看不準」。

對於調查報告中收入部分,中國民眾質疑其真實性,人們紛紛在網路上評論稱,「今年上海很多行業普遍降薪」、「工作在山西省的世界五百強企業,月收入三千左右,受疫情影響別說漲工資了,月月在降」、「現在這世道,有工作就很好了。」


(圖片來源:網易調查)

另外,網路調查顯示,96.3%的人表示收入沒有增加。

中國總理李克強5月在記者會上回答經濟問題時提到「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引發輿論熱議。

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長萬海遠和孟凡強的研究結果顯示,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群體有9.64億人。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實對媒體表示,有相當規模的老百姓當前遇到了就業收入問題,政府要想辦法、並且有辦法穩定經濟,解決老百姓的問題。

中國央行城鎮儲戶問卷調查

城鎮儲戶問卷調查是中國央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項季度調查制度。每季在全國50個(大、中、小)調查城市、400個銀行網點各隨機抽取50名儲戶,全國共20000名儲戶作為調查對象。調查內容包括儲戶對經濟運行的總體判斷、儲蓄及負債情況、消費情況、儲戶基本情況等四個方面。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中的指數採用擴散指數法進行計算,即計算各選項佔比,並分別賦予各選項不同的權重(賦予「好/增長」選項權重為1,賦予「一般/不變」選項權重為0.5,賦予「差/下降」選項權重為0),將各選項的佔比乘以相應的權重,再相加計算出最終的指數。所有指數取值範圍在0~100%之間。指數在50%以上,反映該項指標處於向好或擴張狀態;低於50%,反映該項指標處於變差或收縮狀態。

主要指數計算方法如下:

1.物價預期指數:反映居民對下季物價判斷的擴散指數。該指數的計算方法是,先扣除選擇「看不準」的居民數,然後分別計算認為下季物價「上升」與「基本不變」的居民佔比,再分別賦予權重1和0.5後求和得出。

2.收入感受指數:反映居民對當期收入的擴散指數。該指數的計算方法是,先分別計算認為本季收入「增加」與「基本不變」的居民佔比,再分別賦予權重1和0.5後求和得出。

3.收入信心指數:反映居民對未來收入信心的擴散指數。該指數的計算方法是,先扣除選擇「難以預計」的居民數,然後分別計算認為下季收入「增加」與「基本不變」的居民佔比,再分別賦予權重1和0.5後求和得出。

4.就業感受指數:反映居民對當前就業情況感受的擴散指數。該指數的計算方法是,先扣除選擇「看不準」的居民數,然後分別計算認為本季就業「增加」與「基本不變」的居民佔比,再分別賦予權重1和0.5後求和得出。

5.就業預期指數:反映居民對未來就業預期的擴散指數。該指數的計算方法是,先扣除選擇「看不準」的居民數,然後分別計算預計下季就業「好」與「一般」的居民佔比,再分別賦予權重1和0.5後求和得出。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