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水庫驚現滲水變形 當局急撤3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7日訊】中國連日暴雨,位於長江中游的湖北省災情險峻,6日湖北省中型水庫的白洋河水庫突發大規模壩體滲漏、堤身滑動、變形,嚇得當局急撤超過2.8萬人。

綜合陸媒報導,7月5日早上6時半左右,湖北省武漢市、荊州、恩施、潛江等逾11個縣市發布紅色預警信號。武漢中心氣象台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預計黃岡、團風、浠水、仙桃局部有10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電,陣風7—9級。

山區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風險高。截止5日湖北全省1094座水庫超汛限。

6日湖北黃岡市浠水縣第二大水庫、也是湖北省中型水庫的白洋河水庫陡漲,水位達85.6公尺,超過限溢水位1.12公尺。上午左壩肩滑動、變形,到中午右壩肩的背水面發現更大面積的損害,嚴重威脅水壩安全。

白洋河水庫總庫容為2400萬立方公尺,突發大規模壩體滲漏、堤身滑動、變形,垮塌將近1.5公尺,變形面積達2400平方公尺,將危及團陂、關口、汪崗等3個鎮、22個村,當局急撤超過2.8萬居民,對大壩變形區打樁固基、挖溝導水。

雖然當局稱,截至7日5時,第二溢洪道已順利挖通,洩洪流量為每秒15立方公尺,壩體的損害面積也未擴大。但未來強降水將持續,引發潰壩之憂。

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撰文說,中國9.8萬多座水庫大壩,6.6萬多座曾經是病險水庫大壩,另外1.6萬多座是現行的病險水庫大壩。

關於病險水庫大壩的調查和統計起始於1975年發生的板橋潰壩事件,當時潰壩的一共有60多座水庫大壩,其中兩座是中型水庫,造成24萬人死亡。

王維洛表示,如果有一座水庫潰堤,下面的水庫都得跟著潰堤。這些水庫就像埋下的「定時炸彈」,就是沒有汛情,中國人生活在水庫之下也極其危險。

湖北省氣象局監測數據顯示,7月4日~8日預計仍有連續性降雨,集中在鄂西南、江漢平原、鄂東北一帶,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強降雨中心可能位於黃岡北部、孝感、恩施、宜昌等地。

4日9時許,湖北省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四級應急響應,5日上午9時30分,該局將級別提升為三級應急響應。

長江今年第1號洪水早前進入三峽水庫,7月4日12時,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將長江水旱災害防禦4級應急響應提升至3級。

7月5日早上,三峽泄洪量從每秒3.5萬立方米,削減至每秒3萬立方米,用於疏散滯留在三峽至葛洲壩區間部分船隻,下午又恢復至原洩洪量。

5日10時,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繼續發布長江幹流監利至江陰江段洪水黃色預警。鄱陽湖水位達到19.18米,預計未來仍繼續上漲。這是今年以來鄱陽湖水位首次超警。

根據當前汛情、天氣和水文預報,中共湖南省防汛指揮部,將防汛應急響應由4級提升至3級。長江中下游幹流各站水位仍上漲,蓮花塘站超警戒水位,監利至江陰江段將全面超警,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亦超警戒水位。

此外,上海啟動防汛防颱4級響應。5日11時50分,上海中心氣象台發布暴雨藍色預警,指預計未來24小時內,上海大部地區將出現6小時累積雨量50毫米以上的強降雨。

7月6日,上海繼續遭受暴雨襲擊,平均降雨量達80毫米以上。當天上午,上海中心氣象台將暴雨藍色預警信號更新為暴雨黃色預警信號,發布「三黃」預警「暴雨+大風+雷電」!呼籲市民加強防範。

視頻顯示,上海已變成海上,道路都成了河流,有些地區的水深達半米,開車猶如開船,行駛在波濤洶湧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