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應對中共開戰?台灣重啟關島辦事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7日訊】台灣外交部近日宣布,將在美國關島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有經濟學者分析認為,美軍是在搶時間做出對中共開戰的準備,所以也才會要台灣去關島設辦事處。

台灣外交部3日表示,考量台美關係升級為「全球合作夥伴」以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經與美國政府協商並獲同意,將在關島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各項籌備作業正進行中。

外交部稱,因預算及人力考量,2017年暫停駐關島辦事處,預算自2018年逐年成長、台美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及太平洋戰略地位重要,決定2020年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

近年太平洋戰略局勢變動,美國2018年提「印太戰略」提升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地位,並於隔年分別發布「印太戰略報告」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推進共享願景」報告,連結台灣「新南向政策」連結。

因此,恢復駐關島辦事處將可加強台灣與西太平洋地區的整體經貿交流及合作關係,有助深化台灣與太平洋友邦關係的經營,增進多邊互動。

對此,經濟學者吳嘉隆在個人臉書分析說,台灣重啟關島辦事處是「應美國的提議或要求」。他提出兩個觀點,一是美軍已經在做對中共開戰的準備,包括隱形轟炸機B1B已經部署了4架在關島等。

吳嘉隆認為,美軍是在搶時間做開戰的準備,所以也才會要台灣去關島設辦事處。

二是印度。一旦有軍事衝突,美國的戰略構想應該會是讓中共承受兩線用兵的壓力,所以,中印邊界應該會真的駁火,而且,會與台灣海峽這邊(包括南海、東海)同時進行。

美國2艘航空母艦前往南海地區,在美國國慶日舉行海軍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軍演。示意圖(Sean M. Castellano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目前,美中雙方在南海區域劍拔弩張,先是中共於7月1日至5日在這裡進行軍事演習。同一時間美國海軍也在南海進行「雙航母」聯合軍演。

7月4日美國國慶日,美國海軍派出尼米茲號航空母艦(USS Nimitz CVN-68)和雷根號航空母艦(USS Ronald Reagan CVN-76)「雙航母」在南中國海進行操演。美國空軍則派出上述兩艘航母所屬的航艦打擊小組和B-52H轟炸機和超級大黃蜂轟炸機。

美國海軍發言人表示,尼米茲號與雷根號航艦在南海水域進行雙艦操演,以「支持印太海域的自由開放」。

吳嘉隆在臉書提醒台灣人要開始對戰爭的來臨做出準備了!

近年來,中共頻頻以軍事威脅、外交打壓等舉措釋放武統台灣的警告信號。尤其在北京隱瞞疫情導致一場大瘟疫席捲全球後,中共趁各國疲於防疫之機,派出軍艦在南海挑釁,並多次繞台威嚇。

在台海山雨欲來、南中國海風雲詭譎的關鍵時刻,美國方面也動作頻頻。美軍3個航母戰鬥群則罕見地現身印太區域。美軍機也飛入台灣西海岸上空。震懾中共意味深厚。

美國國慶日,美國兩個航母戰鬥群在南海舉行海軍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軍演。示意圖(Specialist 3rd Class Jake Greenberg/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關島可成為台美軍事交流平台

長期旅居關島的美國HSVG公益行動公共衛生研究室計劃總主持人呂秉原6日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分析說,這幾年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部署新的B-1B轟炸機,這在過去是沒有的。

另一方面,關島整體軍事部署跟過去幾年不太一樣,現在關島美國五個軍種海軍、空軍、陸軍、陸戰隊還有海岸巡防隊這裡都有,過去並沒有陸戰隊的編制。

呂秉原說,「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美國對關島軍事戰略地位更加重視,關島這個地點,作為軍事交流的點非常好。但是,如果台灣跟美國在關島作軍事交流,這能不能立刻延伸為開戰做準備,這我也不敢延伸到這麼遠的地方去。」

呂秉原建議,駐關島辦事處應爭取常駐武官,建立台灣與太平洋美軍交流的平台。

呂秉原認為,關島辦事處過去僅有文化、商務以及僑胞服務,並沒有派駐武官或是有軍事背景的人在關島。如果要觀察這個重開的新設館處是否有軍事意涵在裡面,就要觀察外交部宣布出來的編制為何。

呂秉原:「如果新的編制有的話,或許就是明顯的訊號,我們可以想像比較多的軍事交流在裡面。你跟這邊的軍事將領私下交流、接觸也比較方便。」

6月10日,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2021國防授權法,其中支持深化台美關係,並提出「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基金。

根據這個倡議美國在兩年先後注入69億美元的資金,加強美軍在亞太地區的戰略競爭力,並鼓勵在印太區域建立F-35A戰機群作戰據點,讓盟友及夥伴安心。

美國參議員霍利則提出「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來表明捍衛台灣、遏止中共侵略。 法案要求美國防部確保美軍有阻止中共侵略台灣的能力,避免中方透過武力奪取台灣的控制權,造成「既成事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