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美中真會開戰? 北京高層行蹤詭異 有人染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4日訊】美中真會開戰? 北京高層行蹤詭異 有人染疫? 美反擊大外宣 黨媒跳腳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我們要來跟大家聊幾個重點話題,包括了:

話題一:中共高層行蹤詭異 權鬥激烈或有人染疫

話題二:中共智庫報告:美中軍事風險升高

話題三:大外宣被列「外國使團」 中共為何氣怒?

不過,我們先帶您來關注洪水消息。

中國華南地區目前遭遇今年度最強的降雨,不但長江中下游地區面臨嚴重的水患壓力,就連貴州也再次暴雨成災。道路被洪水淹沒,汽車被大水沖走,造成至少數十人死亡。

貴州銅仁的街道上,更出現了罕見的「懸崖瀑布」奇景,引發網民的熱烈討論。

根據當局的氣象預測,直到24日晚間,從貴州南部直到上海地區,都仍將出現強降雨,還請當地的朋友多加留意。

另外,在上集節目中,我們提到中國有多個地區出現「魚群跳躍」的特殊現象,現在南京玄武湖也出現了同樣的景象,提供大家參考。

好,接下來,來看今天的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中共高層行蹤詭異 權鬥激烈或有人染疫?

我們剛剛看到,中國南方的洪水災情相當嚴重,但詭異的是,習近平與李克強等中央高層,居然沒有人前往災區勘災慰問。

特別是綦江流域遭遇80年來最大洪水,長江中下游100多條河流的水位都超過警戒線,但中央高層卻無人聞問,也引起海外媒體的質疑。

事實上,自從北京在6月11日公布出現疫情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七名常委,行蹤就開始出現變化。

新聞報導: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6月8日至10日,前往寧夏考察,至少6月7日已經離開北京。11日,疫情公布後,只參加了17日與22日的2次視訊會議,但都不屬於公開露面。其它習近平的報導,都是通電話、賀信、簽發命令以及書面致辭等,也都沒有露面。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初曾在山東煙台、青島考察,北京公布這波疫情後,只有6月15日公開露面1次。

栗戰書,從19日至21日,連續4天露面,主持人大會議。汪洋,疫情後共露面3次,分別在新疆調研,以及參加政協會議。王滬寧,只參加17日的視訊會議1次,不屬於公開露面。韓正,只有12日,主持冬奧會工作會議。另外,趙樂際,整個6月份都沒有他的活動報導。」

我們再補充更新一下,直到我們發稿為止,汪洋在23日又公開露面了一次,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常委會議,所以在北京疫情公布後,汪洋已經公開露面4次。

雖然我們無法確認汪洋目前是住在北京還是外地,但至少可以判斷汪洋的健康應該沒有問題。

而栗戰書最近曾連續四天公開在北京露面,健康狀況應該也正常。

李克強雖然只有15日在公開活動露面,但是他也出席了22日的中歐視頻會議,從黨媒的照片可以看出,會議地點是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應該也沒有健康的疑慮。

好,從中共高層的活動信息當中,我們可以發現兩個特殊跡象

第一,中共七常委在北京的公開活動明顯減少,而且多半是出席室內的視頻會議,場面不對外公開。

這個跡象,也讓外界質疑,中共高層們很可能已經離開北京,分散到周邊地區去躲避疫情。只有遇到不得不出席的重大會議,再回到北京。如果真是這樣,就代表北京疫情可能遠比官方宣稱的來得嚴重。

而且,雖然華南地區水患嚴重,但習近平、李克強與其它高層都沒有去災區勘災。這是意味著中共高層對民間疾苦不聞不問呢,還是中共高層其實也對外地的疫情不敢放心,因此寧可選擇躲在家裡「閉關自保」,也不願到外地勘災。

第二個特殊跡象是,有部分常委已經長期沒露面,形同失蹤;也有人在北京疫情公布後就漸漸地銷聲匿跡。

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是消失最久的人,整個六月都沒有露面,應該要發個尋人通告了。

而中共副總理韓正在北京疫情公開後,也只有在12日露面過一次。趙樂際和韓正,是近期露面最少的兩名常委。

巧的是,在今年的2、3月之間,趙樂際與韓正也都出現過將近一個月的「隱身」期,當時我們曾經推測,如果他們兩位不是被習近平削權、邊緣化了,那麼很可能就是有人感染病毒了。

現在,這兩位常委又再次出現類似的情況,其他常委也減少公開露面,這是否意味著中共高層內部有人因為病毒倒下了?所以導致其他高層也不敢去外地勘災,就怕感染病毒。

還是說,中共內部正在進行激烈的權力爭鬥,所以有某些人被當權者給控制了、噤聲了?這些疑點,牽動著中共政權的未來局面,值得我們繼續密切觀察。

話題二:中共智庫報告:美中軍事風險升高

中共的智庫中國南海研究院在23日發布一份《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報告(2020)》,分析了美軍目前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情況,並指出美中雙方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也持續升高。

報告指出,目前美軍部署在亞太地區的兵力達到37.5萬人,占美軍總兵力的28%;其中涵蓋了美軍60%的海軍艦艇、55%的陸軍部隊,以及2/3的陸戰隊兵力。

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說,「美軍在亞太地區的部署前所未見」,美中雙方發生「軍事意外或意外開火的可能性正在升高」,而且「假使危機爆發,對雙邊關係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我們先說個結論,這份報告的推論結果基本上是正確的,但是推論過程中犯了一個中共的老毛病,就是「倒果為因」。

美中軍事衝突的風險升高,不是因為美方派駐大量軍力進入亞太地區,背後還有個根本原因是,中共不斷對外強勢擴張,威脅到周邊國家地區,進而威脅到泛太平洋地區,因此才引來美方擴大部署兵力,防堵中共擴張。

有位網友的評論,相當扼要精闢,她說:「美國與中方關係,緊張。印度與中方關係,緊張。」還有日本、台灣、越南、菲律賓、泰國、西藏、香港等等,與中共的關係都是「緊張」。她說,「這代表中共就是緊張的源頭」。

我覺得這話說的很有道理,畢竟誰會沒事去得罪、冒犯這麼多國家地區?如果這麼多國家地區都跟一個人發生矛盾、衝突,那就代表這個人很有問題了,不是嗎?而中共就是那個「有問題的人」,或者「製造問題的人」。

特別是近期,中共與印度在邊境發生激烈衝突,造成數十人傷亡,印度民間反華情緒高漲。

與此同時,中共海軍也頻頻「路過」釣魚島周邊海域,還派出軍機進入日本海上空,引發日方高度緊張。中共海警還在南海多次衝撞越南漁船,引發越南當局不滿。

中共還在最近短短兩週內,8次出動戰機騷擾台灣空域,創下歷年最頻繁記錄。中共在印太地區的種種強勢舉措,不但打破區域安全的平衡,也引發美方高度關注。

美方也因此派出三艘航空母艦在菲律賓海域集結訓練,試圖對中方的對外挑釁進行施壓反制。

美軍太平洋艦隊還主動公布尼米茲號與羅斯福號雙航母艦隊的演訓照片,並刻意秀出甲板上排列滿滿的戰機,告訴中共美方已經部署了強勢的空軍與海軍力量,隨時應對南海與台海的緊張局勢。

美方還出動B-52轟炸機與日本自衛隊進行空中聯合演訓,目的也是向中共提醒,美方協防日本的決心。

好,從中方與美方的一連串軍事動作,可以看見其中的因果關係:中共對周邊區域的擴張、騷擾越來越頻繁,從而引來美方重兵部署,介入印太區域,與盟友一同防堵中共。也因此,美中兩大強權發生軍事衝突的風險自然會升高。

就目前來看,可能會讓美中雙方發生軍事衝突的因素,主要有三個:南海、台海以及釣魚島。

特別是最近,中共當局在國內遭遇多重的巨大壓力,包括疫情復發、水災嚴重、以及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而且又因為隱匿疫情招來世界各國究責,因為在香港推動國安法,引來國際的批評警告。

再加上中國經濟今年將全年衰退,失業浪潮將更為擴大。不能排除,北京當局會試圖對外製造小規模軍事衝突,用來轉移焦點、宣洩國內壓力,藉此來保住政權。

因此,可以預見,中共對南海、台海、釣魚島甚至是印度邊境的騷擾與恐嚇,會繼續增加,就像我們先前在蔡英文就職的時候分析的一樣,中共會對台灣持續升級武嚇。

不過,中共會不會真的動武呢?我們要再強調一遍,中共沒辦法拿下台灣,也很難出現大規模的軍事衝突,但是不能排除,將來某個時間點,有可能會出現小規模的軍事摩擦。

但是,就像我們之前的節目分析過的,即便北京當局想要對台灣動武,不管是要釋放政權壓力也好、或者是要「統一祖國」也好,北京領導人有太多的顧慮需要仔細掂量。

比方說:軍隊內部長年貪腐、專業能力不足、長期缺乏實戰經驗,以及台灣幫助各國對抗疫情有功,攻打台灣可能引來國際聯手封鎖制裁;還要提防印度與俄羅斯會不會在背後趁機侵入邊境,以及中共內部會不會趁機發動兵變或政變等等。

所以,美中雙方發生軍事摩擦的風險確實越來越高,但是,發動軍事行動對北京領導人的代價與風險,卻可能會更高,後果更難收拾。

話題三:大外宣被列「外國使團」 中共為何氣怒?

我們知道,美中雙方展開全面對抗,除了大打貿易戰、科技戰之外,現在打得火熱的,還有媒體戰。

中共長年來,在美國境內設立了許多大外宣機構,用來幫中共對海外進行政治宣傳、引導外國輿論,甚至是滲透外國政商界。

不過,現在美方已經對中共大外宣展開反擊,22日美方宣布把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以及環球時報等4家媒體,列為「外國使團」,也叫做「外國代表機構」(foreign missions)。

這代表這些媒體都必須對外公開,自己是中共政府旗下的宣傳組織,不是一般正常的商業媒體或自由媒體。

而且,美方在2月18日已經將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等五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所以現在被列入外國使團的中國媒體,累計有九家之多。

在被列為「外國使團」之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立即在社交媒體上,用中英文表達不滿,聲稱「中美關係緊張,以至於環球時報這樣的市場化媒體都受到波及」,說「美國失去自信和包容,那個國家亂套了」。

但是,胡總編的話,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卻打臉了自己至少兩次,相當尷尬。

首先,胡錫進說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是「市場化媒體」,想藉此把環球時報與西方國家的自由媒體混為一談,這可以說是「說謊不打草稿」。

身為中共「極鷹派」黨媒的總編輯,胡錫進曾在2016年2月27日,公開在微博上說:

「媒體必須姓黨,這是中國政治體制的重要屬性。如何讓堅持黨性的媒體更具活力、戰鬥力,使它們足夠強大,有能力護黨為黨,為國家和人民利益服務,這恐怕是關鍵。」

好,聽到這裡,請您先把掉在地上的雞皮疙瘩撿起來。胡總編這段充滿黨文化的發言,充分佐證了環球時報跟其他中共黨媒一樣,是效命中共的喉舌、是中共的宣傳武器與漂白劑。

其次,胡錫進說美國把他們列入「外國使團」,是「失去自信和包容」,這一點,我們不妨先反問胡總編:中共何時對媒體自由開放過了?

從中共建政以來,中國所有媒體都要直接或間接受到黨的控制與審查,任何不利於黨的真話都得被屏蔽,就連疫情期間敢說真話的媒體都被打壓,這是不是反映出,中共才是「沒有自信、沒有包容」呢?

正是因為中共對自己的統治正當性缺乏自信、缺乏包容,才會嚴厲控制媒體、審查言論,也才會讓環球時報這類的「侍從喉舌」找到生存空間。如果今天中國政治社會環境像海外一樣自由開放,你覺得這些喉舌媒體還能生存嗎?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黨媒反映激烈,中共外交部也相當不滿,說「這是美方赤裸裸對中國媒體政治打壓的又一例證」,「也進一步暴露出美方標榜的所謂新聞和言論自由的虛偽性」。

好的,外交部趙先生的發言,邏輯就跟胡總編一樣,我們就不多做回應了。不過我們想告訴大家的是,為甚麼中共當局與黨媒,這麼在意、或這麼害怕他們的大外宣被列為「外國使團」?我認為有幾個主因:

第一,外宣媒體被列為「外國使團」之後,就等於曝光了自己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等於公開自己是共產黨的宣傳機器與輿論滲透工具,也就讓海外社會看見,中共在通過外宣媒體滲透海外,對海外人民展開「制腦權作戰」。

第二,全世界多數國家都明白,共產黨擅長謊言統治、欺騙百姓。因此,當人們知道這些媒體都是效忠中共的大外宣,就會保持警覺,或者輕視鄙夷,也就降低了外宣引導輿論的力度與效果。

第三,被列為「外國使團」之後,這些外宣媒體不但會受到美方的監管,也會讓美國政商學界都對這些媒體保持警戒,從而影響了中共通過媒體機構的掩護,對海外進行情報蒐集、甚至發展情報網絡的工作。

沒錯,中共的黨媒跟自由社會的媒體不一樣,他們本質上還具備了特務、情報人員的身份,這一點大家可以參考一本書,何清漣老師寫的《紅色滲透》第一章,裡面有對中共黨媒發展史的詳盡介紹。

第四,也是最關鍵的,一旦外宣媒體不被外國人民信任、被外國的政商學界保持警戒,甚至是拒絕往來,那麼就會打亂中共滲透世界各國、取得政商影響力的全球擴張計畫。

好,我們再重複一遍,中共在意外宣被列為「外國使團」的幾個主因:

主因一:曝光外宣是中共宣傳機器 滲透海外

主因二:外宣遭警戒或輕視 降低宣傳效果

主因三:各界對外宣保持警戒 影響情報工作

主因四:打亂中共全球擴張計畫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跟你的親朋好友分享。訂閱之後,請記得打開旁邊的小鈴鐺,這樣您就有可能收到我們的新節目通知了。

我們下次再會。

天網收

禍亂中土七十秋

殘毒蒼生血淚愁

善惡在報疫有眼

紅邪臨劫天網收

唐浩

(責任編輯:李明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