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4【每日新聞綜述】香港悼念「六四」遍地開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每日新聞綜述,首先為您帶來足球名將郝海東宣布:新中國聯邦成立以及各地悼念六四等消息。

**新中國聯邦宣佈成立

2020年6月4日是中共六四屠殺事件31週紀念日。流亡美國的富商郭文貴主導的「新中國聯邦」宣佈成立。中國足球名將郝海東宣讀中文宣言。宣言先歷數了中共建政後的暴政歷史,並宣布建立新中國聯邦,同時表達了新國家的建國綱領。隨後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班農宣讀英文宣言。

這份宣言的發起和制定者包括:喜馬拉雅監督機構、法治基金主席凱爾巴斯;法治社會主席班農,和爆料革命、法治基金、法治社會的發起人郭文貴。

郝海東在序言中說,「消滅中共,是正義的需要。中共是共產國際資助的、顛覆了中國合法政府的恐怖組織。其在中國的極權統治已發展為徹底的反人類暴行:無視人權、摧毀人性、踐踏民主、違背法制、撕毀合約、血洗香港、殺害藏民、輸出腐敗、危害全球。」

「消滅中共是打碎中國人民的奴隸枷鎖和真正實現世界和平之必須。沒有中共的新中國聯邦,是全體人民和世界繁榮之必須。」

郝海東宣讀宣言後,與妻子、中國著名羽毛球運動員、世界冠軍葉釗穎一起出鏡,他說,我人生中做出的最大的,最正確的選擇,得到的最高的榮耀,就是新中國聯邦的宣言我來讀!我堂堂正正地站出來告訴全世界:你們不能再受共產黨的奴役了!

葉釗穎也發推文說,「很慶幸我和老公政治觀非常一致,我們有著共同的理想:看到邪共滅亡,中國人能真正過上民主自由法制人權的幸福生活,也非常堅信這天很快就能來到。」

公開資料顯示,郝海東出生於1970年,在中國可謂家喻戶曉。他是上世紀90年代著名足球運動員,曾經效力於八一及大連實德兩家足球俱樂部,曾經多次入選中國國家足球隊參加世界盃,是當時中國隊的頭號前鋒。

**香港悼念「六四」遍地開花

31年前,1989年6月4日,中共動用軍隊,在天安門前屠殺學生,並且封鎖相關信息,打壓紀念活動。31年後,港府首次阻止了當地的六四悼念活動。但香港人堅持站出來,進行遍地開花的紀念活動。l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面臨香港版國安法快來了,給我們很大政治壓力,但我們還是沒有恐懼。人心不死、燭光不滅,我們相信抗爭一定下去、正義一定就會到來,那就是說一黨專政一定會結束,民主中國一定會來臨。」

香港市民葉先生:「這個香港的前景,就像我們的燭光一樣,像我們燭光一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國外實際行動來來做給香港人看,要對中共懲罰它,所以香港人一定要堅持,不堅持就沒有人能救到你。」

香港市民傑思:「我知道他們(大陸人)是清清楚楚,中國共產黨是很邪惡的政權。就算香港已經在不久將來會變的很恐怖,但我們不怕,希望有一天我們看到,更來更多的中國人跑出來,發聲為自由抗爭等等,越來越多人,人民的力量就是共產黨最怕的。我們是一代一代人,我們肯定會比它(中共)長命。」

雖然今年沒有大規模的維園燭光悼念集會,不過今晚港人(至少)在17個地點,舉辦燭光悼念,遍地開花,傳達無懼中共,要求還原歷史真相的訴求。

**臺灣:「中國一年只有364天」

在香港遍地開花悼念六四的同時,臺灣民間也自發集會,朝野也發聲紀念六四。中華民國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馬英九,也在今天發文悼念六四天安門血案。

「在中國,每一年卻只有364個日子,有一天被遺忘掉了。」總統蔡英文臉書貼出,六四這天的日曆,希望這世界上每一個角落、每一片土地,都不要再有消失的日子。」重申「自由的臺灣撐香港的自由」。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019.6.3):「這個是一個普世的價值,我也希望中國要可以往這條路上來走,這個路上,如果我們可以做的,我們都會盡力來做。」

蔡英文去年在總統府(兩度)接見六四親歷者,前後任副總統陳建仁、賴清德,去年也親自出席六四晚會,公開簽三項承諾:關注大陸的民主改革、譴責中共鎮壓;要求北京公布真相、道歉賠償、究責。

賴清德(2019.6.4):「譴責中共的政權以外,更重要的是,不讓六四天安門事件再度發生。我們也要跟民主陣營共同合作,在中國推動民主化,這樣的話才有辦法達到目標。」

賴清德今年在臉書喊話北京,順應民主潮流、平反六四、停止壓迫宗教信仰、異議人士及圖博與維族人等,正視香港人追求民主,讓中國人也能和臺灣人一樣,享受真正自由民主的生活。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發文說,「面對心中真理,我們不能沈默」,六四學運牽動柏林圍牆倒塌、臺北學運,間接形塑了世界。國民黨繼續支持「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洪流」。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019.6):「絕對不能夠遺忘(六四),民主自由是我們最重要的基本價值。也希望中國大陸能夠不斷改變。」

朱立倫發文聲援香港、紀念六四,表示國民黨30年前面對學生與社會聲音,做出有別於中共的抉擇,與臺灣社會共同前進,國民黨與中共絕對不同。輕忽六四,不只是輕忽中國大陸,更是輕忽了中華民國最重要的堅持「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前總統馬英九發文表示,中共違反承諾對待香港,更不被香港及臺灣人信任。

時代力量黨團貼出王維林阻擋大量中共坦克的歷史照片指出,集權暴政者嘗試要抹去歷史,卻不知歷史是抹不去的存在。

民眾黨發文喊話北京重新評價六四、尊重香港自主與人權,唯有重視人權,進行民主改革,兩岸才有良性對話的可能。

**美政要籲中共公開六四真相

週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發表聲明﹐「向英勇的中國人民致敬」,向六四遇難者表示哀悼,並說「我們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他們一直渴望有一個捍衛人權、基本自由和基本人格尊嚴的政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一天會見了王丹等四名六四倖存者。

蓬佩奧週三在推特上貼出和四名六四倖存者的合影。

蓬佩奧在另一則推文中,重申美國將宗教自由納入外交政策,「強調美國對宗教自由的堅定承諾。」

蓬佩奧還用醒目字體表示:「(宗教自由)是神賜給所有人類的普遍權利。」

週三,「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聯合主席、參議員盧比奧,以及議員麥高文發表聯合聲明,紀念六四。

聲明說:「我們呼籲中共當局,對那些被殺害以及失蹤的人,給出全面公開解釋,允許公開討論和研究1989年6月4日的相關事件。」

聲明還說:「今年,香港警方首次禁止這和平的紀念活動,這清楚表明,香港基本自由和人權受到威脅。」

盧比奧週三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政治改革在中國非常艱難,但不能放棄希望。

美國資深參議員盧比奧:「毫無疑問,在中國一定有人想走不同道路,那不是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環境。如果我們放棄希望,那就真的沒希望了。」

衆議院議員巴瑞.勞德米爾克週四在推特上貼出天安門廣場的照片,紀念六四。

推文說:「全世界銘記這一悲劇時刻,在中國成千上萬的人被無情迫害和殺害,因爲他們支持自由。」

另外,聯邦參議員梅南德斯,以及克魯茲也都爲六四發聲,表示中國民衆想要民主和自由。

**爆!弗洛伊德生前感染新冠病毒!

美國明州事件受害者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最終驗屍報告公布,當地法醫3日在報告中提到,弗洛伊德因心臟驟停而死,生前曾感染新冠病毒,無症狀,檢測結果呈陽性。據法醫驗屍發現,弗洛伊德的死因不是窒息,而是被警方壓制時,引發了心臟病、高血壓等症狀而死。身上有多處挫損傷,並有動脈硬化、高血壓性心臟病、體內有芬太尼,以及使用甲基安非他命等。

5月25日,非裔美國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因被懷疑使用假鈔遭逮捕。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一度用膝蓋壓在弗洛伊德的脖子上8分多鐘,後來弗洛伊德不幸身亡。蕭文隨即被當局逮捕。

弗洛伊德之死涉及敏感的種族問題,雖然美國當局處理謹慎而快速,總統川普也下令深入調查,但大批民眾依然走上街頭抗議,抗爭很快被暴力人士劫持,進行瘋狂的「打砸搶」,騷亂迅速蔓延70多個城市,各地陸續出現縱火、搶劫、打人的暴力行為,許多城市宣布宵禁。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說,「許多地區的暴力行動顯然是提前策劃過,由反政府左派極端團體組織和推動,很多人是從外地過去,推動暴力行動。」

川普在推特上點名是安提法(Antifa)組織與激進左派團體所為,並宣布要把安提法(Antifa)列為恐怖組織。

**加拿大歡迎在港30萬公民回家

繼英國首相宣布向300萬香港人敞開國門之後,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也表示,歡迎30萬在港加拿大公民返回家園。據CTV報導,方慧蘭表示,「理所當然,親愛的在港加拿大人,隨時歡迎回家。她還提到:「加拿大仍然是一個歡迎移民和尋求庇護的國家。」

移民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也表示歡迎港人回家,他提醒,返加人士需遵守新冠肺炎(COVID-19)的相關旅行限制。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香港有35萬人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另有250萬人有資格申請。他說,英國歡迎他們,並延長允許免簽證留在英國的期限。

人大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社會震動.美國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正推動法案﹐計畫對破壞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和實體﹐以及與其有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嚴厲制裁。

美國聯邦眾議員Ted Yoho﹕「我建議所有國際社會﹐包括西方民主國家及思想自由國家﹐我們聯合起來﹐對北京施加經濟壓力﹐作為警鐘。」

歐盟議會議員萊克斯曼週三說﹐希望歐盟盡快通過支持香港的決議案﹐並通過立法制裁中共。

歐盟議會議員Miriam Lexmann﹕「希望歐盟能夠完成自己的《馬格尼茨基法案》﹐並運用這一法案﹐制裁那些侵犯香港人權、限制香港自由的責任者。」

**加拿大乘飛機火車輪船需戴口罩

加拿大聯邦運輸部長加諾週三(Marc Garneau)宣布,6月4日起,乘坐飛機、火車及輪船時必須戴上口罩或面罩。新規要求航班機組人員、機場工作人員與乘客都必須帶上非醫用口罩。鐵路乘客在無法與他人保持2米距離時也要戴口罩。海運工作者可根據工作場所風險情況來佩戴。卡車、大巴等陸路運輸會制定個人防護設備規範,在運輸途中使用口罩。賓頓市長彭建邦(Patrick Brown)也表示,會緊隨渥太華,自7月2日起要求該市公交乘客戴口罩。

**加國老人7月拿補貼安省陸續解封

總理特魯多今天宣布,有資格獲得養老金OAS和擔保收入補助金GIS的老人將在7月初獲得一次性特殊免稅補貼。單身老人最多可領900元,老年夫婦最多可領1500元。安省省長福特下週將公布經濟重啟第2階段的細節,他表示省府正與各大藥房連鎖店討論增加病毒檢測站。多倫多市長莊德利今天表示,快餐車和流動熱狗攤可以營業了。萬錦市將於6月5日重開大量戶外設施,如網球場、足球場、狗公園等。6月9日開始,多倫多ChesterTTC地鐵站關閉兩週,以加快無障礙設施的升級。

節目的最後,我們一起來看六.四記錄片《六月的黑夜》片段,以及剛剛過去的香港六四紀念活動的片段,共同緬懷31年前在六四屠城中為爭取民主和自由而逝去的生命。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