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交大臣:捍衛香港自由 寧棄英中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5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西方多國政府的強烈譴責和關切。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英國為捍衛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不惜犧牲英中貿易協議。

週三(6月3日),拉布在接受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訪問時表示,除非北京當局履行《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承諾,改變實施「香港版國家安全法」的計劃,否則,中共將會在國際上名聲掃地。

他還說,如果北京一意孤行,英國將在必要時與盟國協商進一步應對措施。

針對英國計劃對香港人放寬移民限制,拉布說,「我們擴大了這一點(移民),是因為我們不能拋棄香港人民。」

拉布表示,中共必須履行其職責,因為「除了COVID-19(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影響,加上不能兌現國際承諾,就會(使中共的國際信譽)失去光彩。」

「歸根結底這是一個信任問題,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必須履行其職責,否則,誰還會相信你在任何時間、跟任何人達成的任何協議?」拉布說。

當被問到英國是否願意犧牲英中貿易協議,以捍衛其價值觀時,拉布說:「我們擴大BNO(英國海外護照)持有人的權利,並不基於(跟中共的)自由貿易協議,或其它類似的協議。我們不容許有關協議影響道德標準和國際聲譽。我們都不會為原則性問題而失職。」

「我們沒有做出任何威脅,我們只是明確指出,中國(中共)直接違反了(它自己)簽署的、白紙黑字的聯合聲明。」他強調。

拉布呼籲北京履行其國際責任,並表示,英方將繼續就所有相關問題,與中方進行對話。「我們期待北京——正如國際社會期待我們那樣,去履行責任。」他說。

同一天,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香港《南華早報》上撰文表示,很多香港人擔心自己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脅,而英國亦無法昧著良心予以忽視。如果北京對香港強制實施國家安全法,英國將履行義務,並對移民規則做出有史以來最大的改變。

約翰遜也呼籲中共,若想成為國際社會的主要成員,應履行國際協議,遵照《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讓香港保持「高度自治」,實施「珍貴的一國兩制」。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