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滲透塔利班 傳高層多人染疫首領已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6月1日引述塔利班官員透露,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首領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並在治療期間有可能已經死亡。另外塔利班高層亦有多人感染。

報導指出,該組織的高級軍官艾哈邁德(Mawlawi Mohammad Ali Jan Ahmad)證實,首領艾昆薩塔(Mullah Haibatullah Akhundzada)感染了中共病毒。艾哈邁德受訪時說:「我們的領導人病了,但他正在康復中。」

艾哈邁德沒有透露艾昆薩塔在那裡接受治療,只稱,「那個的國家是我們的同盟之一。」

不過,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RUSI)研究員朱斯托茲(Antonio Giustozzi)引述來自塔利班的消息稱,「艾昆薩塔住在巴基斯坦的醫院」。另有部分塔利班成員則透露,艾昆薩塔是前往俄羅斯接受治療。

不過,在巴基斯坦(Balochistan)的俾路支省(Balochistan)首府奎達市(Quetta)有3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塔利班人士說,他們認為艾昆薩塔已染疫身亡。

另一名阿富汗政府的高層表示,很多塔利班高層、包括該組織駐卡達首都杜哈(Doha)辦事處的許多人也都感染了中共病毒,包括艾昆薩塔的副手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他們在2月時才跟美國簽署了一項雙邊協定。

該名阿富汗政府高層對此表示:「若是塔利班的人染病,接下來幾周與阿富汗政府未再展開對話,雙方將會停戰多久。」

創建人之子接手塔利班

2月29日,美國與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內容包括逐步將美軍撤離阿富汗,並讓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交換上千名囚犯。但這段期間雙方換囚談判進展不順,又受疫情拖延,因此暴力事件仍然頻傳。

一位匿名的塔利班成員說,領袖艾昆薩塔已經3個月沒有露面,在此期間也沒有發布錄音檔,就連穆斯林重要節日開齋節(Eid al-Fitr)前夕也未發布任何談話。

無論如何,中共病毒在塔利班的領導層已蔓延開來,負責談判的成員及指揮官若遭到感染,將牽動著和平進程談判。

根據塔利班高層和西方情報機構的消息指出,在沒有艾昆薩塔和哈卡尼的領導下,目前塔利班的活動是由其創建人歐瑪(Mullah Mohammed Omar)之子雅庫布(Yaqoob)主導。

據悉,雅庫布目前接手哈卡尼的職位,負責塔利班活動的籌畫、作戰及軍事指揮,預計他的影響力將很快擴張到阿富汗全國。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