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金融戰波及中國軍方關聯企業

作者: 文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1日訊】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戰和科技戰已經擴大到金融戰。美國聯邦退休金停止對中國企業投資之後,美國國會的一些議員準備在本週提出議案,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跟中國軍方有聯繫的外國國防企業。

如果這個立法議案獲得通過,這將是美國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中國公司方面採取的一系列措施中最新的一項。

據《路透社》報導,參與這項議案的有眾議院議員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吉姆·班克斯(Jim Banks)和道格·拉馬爾法(Doug LaMalfa)。提案要求財政部長斯蒂夫·姆努欽向國會提交一份與中國軍方有「實質性合同或關係或得到軍方實質性支持的」外國國防企業清單。

在這份報告公布六個月後,美國企業和個人都必須從這類公司撤資,並且不准向清單上的企業進行新的投資。

班克斯議員在一份聲明中說:「一方面,國會在要求納稅人幫助我國軍隊的發展,與中國展開競爭。而另一方面,美國大型投資基金把大量美元投入到中國的軍事工業基礎」;「我們需要結束這種認知混亂的現象,停止為我們的全球頭號競爭對手崛起提供資金。」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29日表示,將研究保護美國抵禦投資中國公司風險的辦法,要求所有在美上市中國企業遵守美國的會計和信息披露規則。

在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中國瑞幸咖啡公司承認,該公司去年偽造了高達22億元人民幣的銷售業績。

美國國會參院5月20日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將強化對中國及其他外國企業的監管,讓劣等的中國和外國公司從華爾街股市退市。

《外國公司問責法》規定,若在美國股市掛牌的公司連續三年未能接受公開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的審查,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將暫停其股市交易。

法案也要求外國企業證明其非政府擁有、或受到政府掌控。

在5月11日,美國聯邦政府僱員和軍人退休基金管理機構在白宮的要求下停止了投資於含有中國企業的證券指數的計畫。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在去年11月的聲明中說:「國會兩黨、兩院的議員都不會袖手旁觀,也不會允許TSP委員會將美國軍人和聯邦僱員的聯邦退休儲蓄投資給中國共產黨。」

「美國的投資者的錢不應成為讓北京崛起的資金來源,這還要犧牲我們國家的未來繁榮,TSP董事會不應強迫美國軍人和聯邦僱員在無意中破壞他們每天都竭力保護的國家安全利益。」盧比奧說。

盧比奧及其他議員斷言,美國聯邦退休金不應支持為中共軍隊提供物資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

美國聯邦退休節儉儲蓄投資委員會管理提供給聯邦政府僱員和軍方人員的節儉儲蓄計畫,類似於美國私人部門的401(k)退休儲蓄計畫,參與計畫的人可以選擇將一部分工資投資退休儲蓄計畫提供的基金產品。截至2019年7月,美國聯邦退休節儉儲蓄投資委員會管理的資產近6,000億美元。

美國聯邦退休節儉儲蓄投資委員會原計畫今年開始,將國際基金基準參照MSCI除美國外所有國家世界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ACWI IMI Index)。這個指數涵蓋99%的國際證券市場,中國公司權重佔7.5%。

MSCI又稱明晟,是全球最大的股指編製公司之一,有數萬億美元的資金追蹤其編製的指數。投資者不直接把錢投入指數,但是可以投資反映指數的特定一攬子證券的基金。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