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最前線】川普發怒要脫鉤 中共戰狼式外交收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6日訊】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民調顯示,69%美國人認為中共應對疫情失控負責;5月14日,總統川普發出對中共最強硬講話:美國可以「完全切斷和中國的往來」;應對中共渤海軍演,美艦今年第六次駛經台灣海峽,中共戰狼式外交暫收斂;北京政法系統大震盪,港警鄧炳強態度軟化;武漢「十天會戰」背後內幕;WTO祕書長提前辭職;可防疫?土耳其古龍水脫銷。

研究:中共病毒可「貓傳貓」但均未出現重症

中共病毒肆虐世界近四五個月,其傳染力和潛伏期還存在很多不解之處。近日,日本東京大學與美國一所大學的聯合研究表明,中共病毒可能會「貓傳貓」。

日媒消息說,東京大學教授河岡義裕的研究團隊做了項有趣的實驗,把6隻貓放在一間房間,每2隻貓放在一個籠子裡,只給其中一隻貓接種來自人的中共病毒讓其感染。

6天後,所有籠子中的貓身上,都檢測到了中共病毒,並確認被感染。但有趣的是,所有貓在感染5至6天後,均再檢測不到病毒。

這項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聯合的研究,論文刊登在美國臨床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關於貓傳染人的可能性,以及貓為何沒有出現重症?河岡教授說,「還沒有報告病例,尚未不清楚。」

4月,美國紐約證實有寵物貓感染了中共病毒,被指存在人傳染貓的可能性。河岡教授提醒說,「感染者請勿把家貓放出去,也儘量不要接觸貓。」

而在泰國,一隻貓被警方逮捕的「罪犯照」流出,引發網友熱議。

原來疫情期間,這隻貓咪因違反禁令晚間外出被「逮捕」。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貓咪還被要求舉著牌子拍攝標準「罪犯照」,脖子上的牌子上的字在交代「罪行」。

網友表示:「喵主子的表情很社會,一看就是慣犯!」

不過這個新聞的照片真假難辨,不排除只是惡搞圖片。

川普說出有史以來對中共最強硬的話

中共病毒目前已蔓延全球188個國家,確診人數至少為448.8萬,死亡人數超過30萬。這個數據,還不包括中共和伊朗隱瞞的部分。

其中,美國確診病例超過140萬例,死亡超過8.5萬人。

5月13日,非營利組織「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和民調機構YouGov發布一份聯合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美國人(69%)認為中共應對中共病毒的傳播負責。

這份對1382名成年人進行調查的民調,發現約一半(51%)受訪者認同中國政府應進行賠償,71%的人認為中國(中共)應該受到「懲罰」。

在民意下,中共成為美國兩黨總統參選人的箭靶。爭取連任的共和黨總統川普和即將代表民主黨出選的拜登,在競選上都競相以「誰更反共」來贏得選票。

5月14日,總統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發出對中共最強硬的講話。川普表示,中共在1月份赴美簽署貿易協議時,就已知道疫情爆發。川普還譴責中共黑客持續發動攻擊,企圖竊取美國研究病毒數據以率先獲得中共病毒疫苗打敗美國。他表示,美國可以「完全切斷和中國的往來」。

美艦再經台灣海峽 中方外交部回應變軟

解放軍艦航母遼寧號上月通過巴士海峽時,美國軍艦現蹤台海引發國際議論。

5月14日起,中共軍隊在河北唐山展開為期兩個月的渤海軍演,而美軍再有軍艦駛經台海,這是今年以來美國軍艦第6次穿越台灣海峽。

針對這一狀況,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正密切注意有關消息,希望美方能夠妥善處理相關問題,在地區和平與穩定中,發揮建設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有評論認為,中方外交部的這次回應完全失去了戰狼風格,相當軟弱。

北京公安動盪震動香港警隊 鄧炳強態度亦放軟

中南海政局越發詭異。近日,除了政法系統打虎引發公安部人事動盪,以及多次傳出原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已經被捕的消息之外,首都衞戍區似乎也出事了。剛履新北京市委常委的北京衞戍區司令員王春寧,日前被免去常委職務。觀察人士認為,這種罕見的人事變故,可能是孫力軍落馬的後續。

北京公安系統的動盪,似乎也衝擊到香港警隊。從4月至今,共19名警察被拘捕。警察一哥鄧炳強的態度也放軟。

5月12日元朗區議會,鄧炳強見記者時,針對5月10日警方暴力對待記者的問題,鄧炳強雖沒有道歉,但承認警察「有做得不理想的地方」,亦承認「7·21」事件警方做法有「改善空間」。

鄧炳強在離開會議室前又說,留意到7·21事件是很多議員的心結,加上近日多名警員被捕,令他感受至深,若果警隊就事件處理、解釋不佳,會對警隊造成很大傷害,少數害群之馬亦令絕大部分堅守崗位、辛勤工作的同事感到憤怒,警隊日後會加強誠信管理及專業性,重建市民對警隊信心,但堅持現時要求警隊就7·21道歉是「言之尚早」。

對比之下,鄧炳強今年1月在出席區議會回答質詢時,語氣就明顯更加強硬。

當時他直接表示,港警沒有濫捕,關於濫捕純粹是假消息。他也要求區議員出示證據。今次他態度放軟,或許與北京政法系統的大動盪有關。

武漢核酸檢測「十天大會戰」 背後隱含的浮誇與內幕

近日人們都在關注全球疫情首發地武漢市,突然在5月11日宣布進行10天的核酸檢測大會戰,有媒體誤稱這次是全民檢測,其實這只是為期10天、對9大高危群體進行的非免費自願檢測調查。

外界普遍質疑,為何不在武漢解禁復工之前做,而要選在兩會開幕之前做,目的是什麼呢?

這次檢測的覆蓋人口數,由於官方沒有公布實施細節,目前媒體傳出了4種不同的說法。

《湖北日報》指每天能檢測7至10萬人次,《第一財經》報導每天能檢測40.6萬人次,《環球時報》指出每天能測60至80萬人次,央視轉載《第一財經》報導稱日均查百萬人。

四家媒體給出了四種說法,數據差距如此之大,體現大陸衛生健康局勢的混亂。以武漢常住人口1108萬人計,無論是哪個數據,都難以在10天內實現武漢市的全民檢測。

檢測單位和試劑公司賺大錢

官方媒體《湖北日報》稱,「武漢全員完成核酸檢測所需費用超過10億元。這些費用很可能由武漢市、區兩級財政承擔。」

不過據BBC報導,一位武昌區居民表示,「有單位的人,由單位統一安排,免費檢測。無單位的人,由社區、小區組織報名檢測,個人使用社保,出檢測費用的10%。」

也就是說,這次測試民眾需要自己掏錢,政府只承擔10%。據說一次核酸檢測需要260元人民幣。

對第三方檢測機構來說,日均檢測1至3萬人,每天將進帳260至780萬。這無疑是個發財的好機會。而生產檢測試劑的公司,也能大賺一筆。

目前,大陸核酸檢測試劑招標價格最低為16.78元,最高為24.99元;抗體檢測試劑最低價格為12.9元,最高為13.885元。按日均檢測量超百萬計算,總收入將在千萬量級。

《財經天下》週刊報導,武漢宣布核酸檢測的消息傳出到5月12日,華大基因、達安基因和一些生物公司的股價大幅上漲,其中的邁克生物、明德生物一度漲停。

《第一財經》報導,有機構預測華大基因病毒檢測試劑,可以月賺12億元的消息。華大基因公告稱,網路傳聞是基於產能數據而非實際銷售數據進行的業績預測。

華大基因在業界有中國「基因測序龍頭」之稱,外界指該公司有著強大的政經背景。

為何此時才做大範圍檢測 武漢衛建委遭質疑

大陸媒體說,武漢此前對教師、醫務、公共交通服務人員進行了檢測,大概涉及100萬人,但到底多少人被感染了病毒,多少人是無症狀感染者,官方卻一直沒有公布調查結果。

據《第一財經》報導,這次「大會戰」由武漢市衛健委牽頭推進。

武漢市衛健委資料顯示,3月29日至4月10日,該市共篩查復工復產者14.3056萬人,其中核酸檢測陽性者113人,檢測陽性率0.08%。

不過對於一直隱瞞疫情、一貫撒謊的武漢市衛健委給出的數據,外界多表示質疑。武漢復工時陽性率如果只有0.08%,為何推特上傳出那麼多在工廠倒地猝死的人呢?

疫情連累全球貿易?WTO祕書長提前辭職

世界貿易組織(WTO)祕書長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5月14日宣布,因私人因素,他將於今年8月底離任,比原定任期提早了一年。

他說,他的個人決定也合乎世貿利益,因為提早轉換世貿領導層,有助世貿面對「後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形勢」。

阿澤維多也說這不是一個輕易的決定,是個人和家庭的決定,無關健康狀態和其它政治發展機會。

在2018年爆發的中美貿易戰,阿澤維多當時接受訪問時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是世貿歷史上最艱難的時刻。

俄羅斯確診數居第二 4名高官感染

據俄媒14日消息,近日在普京與閣僚舉行一次視頻工作會議時證實,俄科學與高等教育部部長法利科夫感染了中共病毒後,病癒復出。

法利科夫是普京政府內閣中第4名感染病毒的成員。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文化部長柳比莫娃(Olga Lyubimova)及建設和住房公用事業部長亞庫舍夫(Vladimir Yakushev)都已證實染疫。

俄羅斯官方數據顯示,截至5月14日,全國感染者人數為25萬2245人,(除了中國及伊朗數據不透明外)居世界第二位,僅次美國。

疫情下被大規模用於消毒的土耳其古龍水

據BBC報導,隨著來自美國和歐洲的洗手液全部售罄,土耳其人開始轉向一種傳統的香氛,一款古龍水在疫情期間銷量猛增。

古龍水一直是土耳其好客和健康的象徵,它經常被描述為土耳其的「國香」。

與其它天然香氛不同,這種以乙醇為基礎的香水,因其高酒精含量,而據說可以殺死80%以上的細菌,因而也是一種有效的手部消毒劑。

因此,當土耳其衛生部長在3月宣稱古龍水抗擊中共病毒的能力時,不僅激起了全國媒體的關注,也導致土耳其市民迅速排長隊購買。

許多土耳其人都在自我隔離時會使用古龍水。作為一種長久以來的待客之道和健康的象徵,古龍水喚起了土耳其人的一種互相照顧的感覺。

一個有趣的聯想,要是香港以後也用這款古龍水來抗疫,香港是不是就成了名副其實的「香」港?

點閱【疫情最前線】系列文章。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