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對中依賴 美日齊推醫療用品國產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2日訊】中共病毒讓各國政府關切醫療物資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並且開始行動。日本計劃集結國內400家廠商,推行醫療用品國產化美國一些州也計劃,自己加大生產醫療設備與防護用品,以確保長期可靠的供應來源。

中共病毒讓各國政府關切醫療物資供應短缺,以及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日經新聞》11日報導,疫情暴露出日本醫療體系弱點,超過5成的學名藥原料仰賴進口,9成呼吸器仰賴歐美,口罩和防護衣等用品則高度仰賴中國。因此,日本政府計劃集結國內400家廠商,推行醫療用品國產化,以降低對中國及其他海外國家的依賴。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2020.04.06):「對於我國與全世界的人、物品、金錢還有資訊的流動,政府有必要從保障國家安全的觀點上,進行適當的制度設計,團結一心進行應對。」

《日經亞洲評論》12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川普總統已經向日本保證,將提供美國製造的呼吸器。這場疫情讓經濟安全風險變得更加清晰,「撤出中國」的呼聲跟著上漲。日本政府上個月展開行動,撥款2486億日圓協助日企撤離中國。

同時,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在4月成立專門經濟小組,負責起草經濟安全基礎策略,計劃將指定藥品及醫療設備作為戰略物資,促進日本國內生產的措施。

TBS(2020.04.06):「菅官房長官在成立典禮上強調,考量到美中衝突激化等等的現狀,資訊傳遞和先進科技等能夠保障經濟安全的領域,就是國家戰略的根本。」

《美聯社》9日報導,美國各州在中共病毒爆發後,出現醫療防護用品匱乏及市場混亂的局面。N95口罩、醫用面罩及洗手液等醫療用品,價格翻了數倍,許多州在獲取醫療防護用品上互相競爭。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 Ron DeSantis(2020.5.6):「透過這場疫情,我們要做的其中一件事是,所有醫療物資應該在美國製造,而不是中國製造。我們不希望我們的健康命運,掌握在共產專政的手中。」

包括密蘇里、佛羅里達、印第安納、麻薩諸塞州等州長都認為,從中國或其他國家購買醫療用品雖然便宜,但美國需要自給自足。因此,許多州計劃

美國佛州薩拉索塔郡管理委員會 Christian Ziegler(2020.5.6):「幾乎可以說,美國製造的產品品質好得多。因此,價格很重要,但是品質和穩定性也很重要。」

《美聯社》說,俄亥俄州州長麥克.德文(Mike DeWine)宣布,在未來五個星期,將有19家當地製造商生產100萬個面罩,以增加俄州衛生部庫存。亞利桑那州州長道格.杜席(Doug Ducey)也宣布,本州工廠將與漢威(Honeywell)在羅德島州的新廠配合,預計一個月可生產2000萬個N95口罩。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婕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