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非凡!美參眾外委會致函近60國挺台入WHO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2日訊】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本月18日登場,美國國會參議院、眾議院的外交委員會主席及首席議員,周五(5/8)聯名致函近60個國家,請他們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並參與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另外,美國衛生部副部長哈根,也在推特上表態美國將大力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路透社報導,聯署包括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芮胥(Jim Risch)、民主黨首席議員孟南德茲(Rob Menendez)、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與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聯署信寄給理念相近、對臺灣友好的國家,包括加拿大、歐盟成員國、日本、韓國、澳洲、印度、東南亞國家等近60國。

信中除了催促世衛發送WHA邀請函請臺灣,外委會領袖也呼籲各國領袖與美國一起,共同要求世衛重新檢視2010年與北京的協議,臺灣參與世衛各層級會議的安排,及世衛就臺灣捐款的內部處理機制。

對此,我外交部誠摯感謝美國政府、國會參眾兩院,以及美國人民對於臺灣參與WHO的支持與協助。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更指出,該聯名函強調,美國嚴拒中共強加自身的立場於聯合國以其他的會員國,並且認為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臺灣代表權的問題,更不認為中共因此有權代表臺灣。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美國參眾兩院的議員他們考量疾病無國界,因此呼籲各國的領袖要加入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行列,支持臺灣參與WHO,並且邀請臺灣參與本月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國會這一次,是為了支持臺灣參與WHA,而直接致函給各國的行政首長,意義非凡,這不僅直接向國際社會傳達美方堅定助我的立場跟期盼,更發揮協調各國挺身為臺灣發聲的領頭羊角色。我方也誠摯呼籲更多國家跟台灣及理念相近國家我們一同來努力,共同的來維護全人類的健康與安全。」

而美國衛生部副部長哈根(Eric Hargan)在8日與我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進行視訊會議,哈根認為臺灣對世衛有重大貢獻,世衛不讓臺灣成為觀察員將面臨風險及付出代價。他並在推特發文說,臺灣防疫經驗證明,臺灣是全球衛生領域有能力、意願和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但令人失望的是,WHO將將臺灣排除在WHA之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巫亦晴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