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撕毀中美協議 劉鶴緊急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8日訊】美中關係緊張局面不斷升級之際,8日上午,美中兩國高級貿易代表進行通話,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落實情況。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曾警告,中共若不兌現採購2千億的承諾,他將撕毀協議

路透社報導,5月8日上午,中共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中共商務部表示,雙方同意為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推動取得積極成效。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則表示,雙方期待協議規定的義務得到履行。

美方還表示,在建立政府基礎設施以使第一階段協議獲得成功方面取得了「良好進展」。今後將通過電話會議繼續定期舉行會議。

此前彭博社報導,美中雙方於1月簽訂貿易協議後,原計劃每6個月舉行一次會晤,就貿易協議進展發表看法。美中貿易代表此次通話,顯然比預定日期提早了。

美國總統川普5月3日曾警告北京當局,如果不能履行協議,增加購買美國2000億美元商品,他將撕毀已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我們將看看(中共採購美國商品)後續發展。他們(中共)佔我們國家便宜,現在他們必須買單,如果他們不買,我們將終止協議,非常簡單。」川普說。

次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發出同樣警告稱,我有充分的理由期待中共遵守協議,如果他們不遵守,將面臨嚴重後果。

根據美中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在2017年的基礎上,中共每年要向美國增加購買2000億美元商品。但中方一直沒能按約定履行承認,令美國不滿。

川普4月30日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說,「一月中旬美中籤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定,解決了長期以來的美中貿易逆差問題,中方承諾加購數千億美國商品,美方則仍維持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的25%的懲罰性關稅,大家都很滿意。」

「然後,突然之間,(中共)病毒來了,而且發生了令人無法接受的事(意指中共瞞報)⋯⋯這件事極大地改變了我(對習近平)的看法,因為整件事已迥然不同了。」川普說。

川普表示,「現在,與習近平達成的貿易協定,相對於中國(中共)如何應對這個病毒的方式,已經是次要的了。」

路透社4月29日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表示,今年3月下旬川普與習近平在通話中基本達成非正式的口水戰「休戰」共識,現在這個共識似乎已不存在。

「在一個半月或兩個月前,我們擁有史上也是全球最強大的經濟,接著瞬息之間,我必須關閉我們的經濟,必須關閉我們的國家。」川普說。

「這件事必須要處理,」川普補充說,「因為我們看到了大量的死亡,令人痛徹心扉的悲傷,前所未見的災難。另外的184個國家同樣承受了巨大的苦難。」

法廣的報導指,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前景黯淡。《華爾街日報》也表示,中共病毒疫情爆發擾亂全球貿易流動和經濟活動,美中之間改善貿易關係的希望也必然受到干擾。

歷史學者、時政評論人士章天亮博士說,川普政府仍然在給北京當局機會,期望中共能夠履行已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他認為,中共基本不會履約,川普政府加增懲罰性關稅幾乎難以避免,美中新一波貿易戰一觸即發。

川普3日表示,中共對疫情在全世界泛濫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美國將對其採取嚴厲的制裁。他可能通過加徵新關稅向中共收取巨額賠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