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50萬人聯署追責中共 索賠超千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瘟疫在歐美開始趨於放緩,各國開始發起對中共隱匿疫情的追責索賠行動。意大利日前成立聯署網站向中共追責索賠,計劃將有50萬人聯署,索賠金額或超過1000億歐元(約1080億美元)。

意大利通訊社Adnkronos說,意大利非營利組織「歐洲一體」(Oneurope)帶頭發起向中共政府求償的行動。4月21日,意大利成立了「向中國(共)政府集體訴訟索償」的聯署網站,短短一天內就有數百人連署。

聯署網站負責人裴洛尼(Ferdinando Perone)表示,根據國際健康規約,任何國家發生重大流行病疫情,必須在24小時內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中共政府沒有做到這一點,應該對此負責。

裴洛尼說,網站計劃在4、5月連署,6月訴諸法律行動。他預估參與聯署者將超過50萬人,向中共索賠的金額可能超過1000億歐元。

此外,意大利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Codacons)與一家近兩百年歷史的四星旅館「郵務飯店」(Hotel De La Poste),也表示要向中共政府提出訴訟索賠。

消保協會主席芮恩齊(Carlo Rienzi)表示,因為意大利的消保法令不完備,他們正在與美國法律公司研究,擬在美國提出訴訟案,讓全世界都可以參與。

意大利最大商業報「24小時太陽報」(Il sole 24 Ore)報導,位於北意知名滑雪勝地柯蒂納戴比索(Cortina d\’Ampezzo)的「郵務飯店」,已向意大利法院提出對中共衛生部的賠償訴訟。

該飯店控訴中共政府延遲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疫情,導致北意疫情慘重,原訂3月在該地舉辦的高山滑雪世界盃決賽因此取消。飯店原本訂房全滿,蒙受巨大損失,中共政府應負起賠償責任。

就在意大利向中共追責索賠的同一天,美國密蘇里州州政府在聯邦法院提起對中共政府的民事訴訟,要求中共政府對該州因疫情蒙受的巨大損失做出賠償。

這是美國第一個向中共追責的州政府,也是全球首個因疫情起訴中共的政府機構。

從中國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疫情,已造成美國至少80萬人感染,4萬多人死亡,令美國民眾蒙受巨大的精神及經濟損失。

此前,美國佛羅里達、德克薩斯、加利福尼亞和內華達州都有民眾起訴中共政府,要求中共賠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造成的損失。

向中共追責索賠的風潮正在全球延燒,英國、澳大利亞、印度等國的政府和民間人士近日也紛紛提出了向中共問責並要求索賠的要求。

英國保守派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4月5日發布的報告說,疫情使包括英國、美國和日本在內的七國集團(G7)造成約3.2萬億英鎊的巨大損失。

亨利.傑克遜協會建議各國政府通過國際法院、聯合國常設仲裁法庭等渠道向中共索賠。

澳大利亚南澳自由党参议员安蒂克(Alex Antic)认为,澳洲政府应该向中共当局索取赔偿,让中共为疫情给澳洲经济造成的损失买单。

安蒂克说,疫情给各国人民、经济带来巨大损失,向中共索赔,是各国政府必须探讨的问题。「如果各国愿意联合起来,向中共施压,不仅关于西方国家千万亿的损失,不仅是钱的问题,同时也是责任的问题。」

印度一名律師蘇哈尼(Ashish Sohani)近日已向國際刑事法院,控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4位中共官員涉嫌隱匿疫情,造成全球生命與經濟重大損失,要求中共當局向印度人民與政府賠償2.5兆美元。蘇哈尼痛斥中共政府隱匿疫情的行為,是對全人類的背叛。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3月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中共當局早三個星期對中共病毒疫情作出行動,全球大流行可以減少95%。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國際法教授詹姆斯•卡拉斯卡(James Kraska)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違反了《國際衛生條例》,「他們手上沾了血」。問責是出於道義,也是為了防止未來大流行肆虐世界的事情重演。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