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學者:中共病毒肯定起源於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7日訊】自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在中國武漢爆發以來,由於北京當局在初期隱瞞真實疫情,至今已導致全球至少14萬人死亡。中共為了推卸責任,曾宣稱病毒源自美國,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近日發表的一篇論文,更被一些大陸網友解讀為「坐實」了中共的宣講。而日前,該篇論文的第一作者出面澄清,雖然還無法斷定病毒的確切起源,但可以肯定的,中共病毒最早在中國傳播開,並且最早的流行地可能是在中國南部。

該篇論文由英國和德國研究人員共同撰寫,科學家本想要說明中共病毒是如何從中國傳向世界。但文中提到,「在美國流行的新冠病毒類型是中國流行病的『祖先』」。這句話被一些中國網友曲解為,病毒最早並非來自中國,而是美國。亦有網友激動的稱,該研究報告「終於證明了中國的清白,還了中國一個公道」。

而日前,美國之音(VOA)採訪了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基因遺傳學者彼得‧福斯特(Peter Forster)。他清晰的指出,儘管目前仍無法斷定中共病毒的確切起源,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一病毒最早是在中國傳播開的,而且病毒最早的流行地點可能並不在武漢,而是比武漢更靠南的廣東。

福斯特:病毒很早就在中國傳播開來

福斯特及其團隊分析了160個從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的來自世界各地的病毒基因組,繪製出中共病毒的原始傳播圖,發現病毒通過變異主要產生3類變體(variant),分別被列為A、B及C型。

研究指出,A型病毒雖然在武漢出現,但並不是武漢的主要類型,其主要的流行地是美國和澳大利亞;B型病毒不僅在武漢流行,也傳播到了中國各地以及整個東亞;而在歐洲流行的C型病毒則是由B型病毒變異而來,在法國、意大利、瑞典和英國的早期病例中均有發現。

針對這一發現,福斯特表示,他們的研究雖不能確切推斷出病毒的源頭所在地,但可以肯定的是,新冠病毒最早是在中國傳播起來的。

「我可以說的是,病毒的傳播是很早就在中國發生了。我們看到的是『奠基者效應』(founder effect)。所以在1月初,我們並沒有看到美國有A型(病毒),但後來我們看到了。看上去的情況是,有前往加拿大和北美的人攜帶了A型(病毒),通過『奠基者效應』,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都沒有被發現,但卻傳開了,而且傳染性很強。然後,突然間A型病毒在美國就成了主要的類型。所以,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奠基者效應』。這並不意味著因為它是美國的多數類型,所以它就是來自美國。這是一個錯誤的結論。」福斯特解釋說。

他還表示,鑑於媒體上對新冠病毒源頭的濃厚興趣,他特別研究了疫情早期的有限數量的病毒樣本。結果顯示,病毒最早開始傳播的地點並非武漢,而是更往南的地方,有可能是廣東省。但他也強調,考慮到樣本數量有限,這只是初步的推斷。

「截止到那個時候(1月17日),我想我們共有44個來自武漢的樣本,截至1月17日,其中有42個是B型,只有2個是A型,所以武漢看起來不像是A型(病毒)的早期傳播地,42比2,對不對?但如果我們看當時中國的其它地方的樣本,只有11個,所以非常少。但在這11個樣本中,有7個是A型,4個是B型。C型在那時是不存在的。所以,如果我看一下這些樣本發生在哪裏,它們發生在深圳,在廣東。所以,它們應該是(源)自華南地區。」福斯特說。

另外,福斯特團隊還推算出,新冠病毒的傳播,最早是從2019年9月13日至12月7日這段時間內開始的。

至於B型病毒為何在東亞地區更常見,福斯特團隊認為,一種解釋是,這可能也是「奠基者效應」所致,即「基因瓶頸」,也就是當病毒從一個小的、孤立的感染群體中建立起新的類型時所發生的。另一種解釋是,武漢的B型病毒可能在免疫和環境上,更適應很大一部份的東亞人群。

福斯特還表示,中共肺炎疫情最先在美國西海岸爆發時,病毒應該是從東亞地區傳入,但後來在紐約大爆發時,病毒則來自於歐洲。

「我認為早期的病例是在太平洋沿岸。在我看來,它們好像是從東亞地區輸入的。現在,近期的研究表明,紐約的病例是來自歐洲,而我看過的幾個樣本似乎也證實了這一點。」 他說。

美學者證實:新冠病毒並非起源美國

另外一項研究也證明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並非起源美國。

美國華盛頓大學專攻病毒基因學的生物學家貝德福德(Trevor Bedford)4月12日表示,他與西雅圖流感研究中心的合作研究表明,今年美國的季節性流感並非新冠病毒,而該病毒也並非起源於美國。

此前,3月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在推特上散布陰謀論,稱「美軍把疫情帶到武漢」,並表示,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中共試圖以這種方式,將導致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罪責轉嫁美國。

貝德福德在12日發布的18條推文中,詳細闡述了他的研究。推文中寫道:「新型冠狀病毒於2020年1月/2月被首次引入美國。」「我們對2020年1月採集的3600個美國流感樣本,進行了新冠病毒檢測,結果顯示全部呈陰性。我們又對2020年2月採集的3308個流感樣本進行了檢測,在2月21日首次檢測出陽性。2月共有10個樣本檢測出陽性。」

貝德福德強調,「在我們的分析中,這兩者之間不可能混淆。從經驗上來講,(去年)10月到(今年)1月在西雅圖的季節性流感,不是由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造成的。」

同時,追蹤該病毒的傳播途徑也清楚的表明,這種病毒直到今年1月才進入美國。「該病毒通過多種途徑到達美國。1月下旬有來自中國的直接傳入,2月有來自歐洲的多次傳入。」貝德福德寫道。

他還表示,最好的防疫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辦法,是增加檢測,並對感染者和接觸過感染者的人群施行隔離。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