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司法廳長被查期間 「慰問女警」引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4日訊】近日,湖北省司法廳長譚先振公開到武漢女子監獄「慰問女警」,引發輿論關注。而譚先振等9人因「闖京女事件」正被立案調查。值得關注的是,官方稱該事件「性質惡劣、影響極壞」,而被查的官員卻能大搖大擺的活動,引發輿論質疑。

財新網3月12日報導說,湖北省司法廳長譚先振,在被宣布立案審查調查後的第7天,公開出席監獄系統的活動引發關注。

據湖北省司法廳官網消息,湖北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譚先振一行8日來到武漢女子監獄隔離點,看望慰問監所疫情防控一線的女警。

值得關注的是,譚先振因刑釋人員黃某英離漢進京事件,此前已被立案調查

被確診武漢肺炎的黃某英,於2月26日從武漢監獄刑滿獲釋後,一路綠燈闖入北京,引發輿論強烈反彈。

3月2日,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稱,湖北省司法廳、省監獄管理局、武漢女子監獄等單位的9名官員,因黃某英離漢進京事件中失職瀆職而被免職。其中譚先振因負有主要領導責任被立案審查調查。

另據湖北省司法廳網站報導,湖北省司法廳黨委連夜召開會議,大家一致認為,黃某英事件,性質惡劣、影響極壞,給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帶來極大隱患。

「闖京女」事件引發轟動。湖北省司法廳廳長等相關部門多名領導被立案審查。示意圖( Feng Li/Getty Images)

財新網曝光有關譚先振公開活動一事引發輿論關注。

有人質問,被查的官員還能大搖大擺代表黨委出來活動,難道中央處理有問題的黨政官員是鬧著玩的?

也有網友分析說,這立案審查應該也只是平息一下民怨,和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去武漢調查李文亮醫生案件卻再無下文一樣。

財新記者聯繫上了湖北省紀委監委,接聽電話的工作人員回應稱,譚先振的廳長一職沒有被免,並強調,根據相關規定審查調查的進展不便透露。

長期從事紀檢監察法規研究的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秦前紅說,當事人被立案審查調查既可以查違紀、違法和職務犯罪,而官方對黃某英事件定性又是「一起因失職瀆職導致的嚴重事件」,如果繼續讓當事人正常履職,可能對調查的公正性、客觀性產生的影響。

秦前紅表示,「涉嫌這些問題,如果還能正常履職,公布審查結果後的公信力也會受損。」

中共紀檢監察部門也表示,無論撤案還是給當事人輕處分,都應公布調查結果。

官方簡歷顯示,現年58歲譚先振。曾任湖北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副局長、恩施州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州委副書記,2010年2月轉入政法系統,出任湖北省委政法委副書記、機關黨委書記,為正廳級,此後擔任過湖北省維穩辦主任;2016年5月擔任湖北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至今。

湖北省司法廳官網顯示,譚先振「主持省司法廳全面工作,分管廳監所工作指導處。」

大紀元評論員陳思敏刊發評論說,被處理的譚先振高調視察監獄,說明湖北官場背後權力較量不一般。

在武漢疫情峰期的2月,習近平連續主持召開多次會議,主題都是加強首都北京防疫戰。然而,2月26日,黃某英在刑滿釋放後卻驅車直入北京。

文章說,從湖北在武漢疫情開始之初隱匿、蔓延後的種種盲目操作,到北京空降官上任多時、最高層6天3度警示後,湖北防疫工作還能出大紕漏,尤其是「人民戰爭敗給一名刑釋犯人」。如果從某一個角度來看,可說是類似政變。

加之譚先振受到立案調查後仍高调帶病履職,說明武漢疫情背後的湖北官場,既不平靜也不乾淨。

另一方面,在疫情如此嚴重的情況下,中央紀委監委的立案調查都成兒戲,更突顯了「政令不出中南海」,地方各自為政的狀況,已經到了何種程度。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