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超良下台 應勇接任湖北省委書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3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危機不斷升溫。近期,湖北官場的人事密集調整。2月13日,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被免職,由上海市長應勇接任。

2月13日,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決定:由上海市長應勇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蔣超良不再擔任湖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另外,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和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不再擔任湖北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和武漢市委書記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應勇,是浙江人,履新前任上海市長。應勇主政一方前,曾任職公安政法系統長達30年,官至浙江省和上海市高級法院院長。

應勇是習近平的舊部,曾在浙江與習共事多年,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間,應勇先後任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紀委副書記、浙江高院院長等職務,有近5年的交集。

63歲的蔣超良是湖南人,現任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去職前任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

蔣超良曾長期在金融系統任職,履歷橫跨中國農業銀行、中央銀行、中國交通銀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後調任吉林省長,2016年調任湖北任省委書記。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高層人事調整,正值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之際。肺炎疫情從最初發現病例到失控擴散全球,中共各級政府隱瞞疫情,特別湖北省當局更是被指應急危機能力低下,引發民怨沸騰。

被稱為「湖北F4」的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省長王曉東、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以及武漢市長周先旺,被指是瞞報武漢肺炎疫情的主要禍首。

1月27日,武漢市長周先旺接受了央視採訪時,直指疫情披露不及時,中央負有責任。

周先旺這番發言被外界猜測是保全自己、不想再為中央決策者背鍋,海內外中文媒體對習近平的批評如潮。

2月6日,在武漢市疫情部署會上,專程派往武漢的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強調,要解決措施不精確、落實不到位的問題;2月7日,中共派出國監委的調查組進駐武漢。

湖北官場隨之大震盪,目前有多名官員下台。

2月8日,前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賀勝調任湖北省委常委,之後兼任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與主任兩職。

2月10日,湖北當局宣布免去張晉的省衛健委黨組書記職務;免去劉英姿的省衛健委主任職務。

目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確診和死亡病例仍在攀升。湖北、江西、遼寧和安徽已封省,四大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與重慶實施了「封閉式管理」,至少有80多個城市宣布進行「封閉式管理」。

2月12日晚,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宣布從2月13日開始實施「戰時管制」,所有樓棟實施全封閉管理。

大紀元評論員夏小強分析,可以預見,隨着局勢發展,未來武漢以及湖北官場仍將迎來強震。而未來武漢市長周先旺的命運,也將成為觀察中共高層政治鬥爭形勢的風向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