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撃落烏客機 示威者籲領導人下台 英大使遭拘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2日訊】烏克蘭一架客機日前遭伊朗軍方撃落,示威民眾11日聚集在德黑蘭哀悼並抗議,呼籲伊朗國家領導人下台。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馬凱爾疑因涉嫌「煽動」不滿軍方的抗議人士,遭伊朗短暫拘押。英國外交部11日痛斥逮捕大使的舉動是「公然違反國際法」。

8日,烏克蘭一架從伊朗首都德黑蘭機場起飛的客機,數分鐘就墜毀,當時伊朗才剛發射飛彈攻擊美軍駐在伊拉克的基地。這起悲劇造成機上176人全部喪生,包括82名伊朗人、至少57名加拿大人、11名烏克蘭人與4名英國公民。

這起不幸事件,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引發反政府抗議,示威民眾11日聚集在阿米爾卡比爾(Amirkabir)理工大學和謝里夫(Sharif)理工大學,呼籲伊朗國家領導人下台,一些抗議人士也高呼「撒謊者去死!獨裁者去死!」。

示威抗議者也撕毀日前才遭美軍無人機狙殺的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照片。警方隨後發射催淚彈驅趕聚集的示威者。

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馬凱爾(Rob Macaire)是在阿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Amir Kabir University)前遭逮捕約一小時後獲釋。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發布聲明說:「沒有理由或沒有說明即逮捕我國駐德黑蘭大使,這是公然違反國際法。」

拉布警告伊朗說,伊朗「目前正處於十字路口」,必須選擇「走向遭人唾棄的地位」或「採取步驟緩減緊張並透過外交接觸走上前進道路」。

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馬凱爾是在阿米爾卡比爾理工大學前遭逮捕。圖為2020年1月11日,伊朗學生聚集在阿米爾卡比爾大學前向烏克蘭航空公司波音737的受害者致敬。(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11日稍早表示,伊朗招認疏失是「重要第一步」,並說英國將與加拿大、烏克蘭等國際夥伴密切合作,確保有「全面、透明和獨立的國際調查,並讓罹難者得以歸國」。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11日也「動怒」的透過電話,要求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就此事「徹底說清楚」。

他說:「加拿大絕不善罷甘休,直到幫罹難者家屬追究責任、替他們伸張正義,讓他們放下情緒重擔為止。」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稍早針對墜機事故表示,這是一起「不可原諒的錯誤」。軍方展開調查發現,「人為疏失所發射的飛彈」擊落烏克蘭航空這架波音737客機。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