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最高法院推翻違憲總督 女司法部長接任宣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8日訊】週三(8月7日),波多黎各最高法院裁決,皮爾路易斯(Pedro Pierluisi)上週五就任總督的行為違憲。幾小時後,司法部長萬達•巴斯克斯(Wanda Vázquez)宣誓就職,成為該島歷史上的第二位女總督。

7月24日在波多黎各民眾的抗議聲中宣布辭職的前總督里基•羅塞洛(Ricardo Rossello)於8月2日正式下台。但就在離職前數日,他突然任命其親信皮爾路易斯為新邦務卿,以便其以第一順位人選的身份接替新總督之職。但羅塞洛欽點接班人的行為遭到全島強烈反對,並最終被最高法院推翻。

皮爾路易斯當過律師,是羅塞洛所屬的新進步黨(New Progressive Party)成員,也曾擔任波多黎駐美國國會代表。

由於皮爾路易斯沒等邦參議院表決便宣誓就職總督,因而違反了憲法。邦參議院議長舒茨(Thomas Rivera Schatz)提出尖銳批評,並宣布其行為既不道德、也不合法。

週三,波多黎各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一致裁決,皮爾路易斯的邦務卿任命因未獲參議院通過而無效,因此他也不能以第一順位人選身份繼任總督。

由於被視作羅塞洛的圈內人士,巴斯克斯也不受波多黎各民眾歡迎,因此她在上個月的政治動盪後曾表示,她不想接任總督之職。

前邦務卿馬林(Luis Rivera Marín)原本是第一順位人選,但由於他與羅塞洛一樣也是涉不當言論醜聞的十幾名官員之一,因而波多黎各的領導權才落到司法部長頭上。

巴斯克斯週三在波多黎各最高法院宣誓成為總督,之後發表聲明說,她將致力於以有序且平和的方式讓波多黎各重回正軌。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