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利潤降6成 烤鴨第一股業績連6年下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有「烤鴨第一股」之稱的全聚德,其虧損的步伐仍未停止。日前,全聚德公布的財報顯示,其2019年上半年營收、淨利呈現雙降態勢。2012年至今,全聚德業績已經連續6年下滑。

上半年營收、淨利雙雙下滑

7月26日,具有155年歷史的老字號全聚德發布的財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營業利潤0.4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57.6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0.32億元,同比下降58.51%。

與此同時,全聚德2019年以來的股價也波動較大,自4月以來下滑明顯,從13.55元跌至7月26日收盤的11.31元,市值蒸發近7億。

烤鴨第一股已「消瘦」6年

事實上,從2012年開始,全聚德的發展駛入「拐點」。數據顯示,2012年至今,全聚德業績已經連續6年下滑。作為「國字頭」老字號,全聚德正在被新興品牌趕超,「北京烤鴨=全聚德」的時代成為過去式。

2013年,全聚德的營業收入下滑幅度為2.13%,而歸母淨利潤則大幅下跌27.62%。

對於2013年業績下滑的原因,全聚德在當年的年報中表示,自2012年年初開始,全國餐飲市場增速放緩,原材料、人工、物業等經營剛性成本上升、利潤大幅下挫、供求結構性調整使餐飲企業陷於微利或無利的窘境。

2014年,全聚德營收再次下跌,跌破19億。此後的3年,其營收一直徘徊在18億元~19億元之間。2017年全聚德的歸股淨利、扣非淨利、人均消費及上座率分別呈現2.57%、5.68%、3.97%和2.21%的下降。

2018年全聚德營收17.77億元,同比減少4.48%;歸股淨利7304.22萬元,同比減少46.29%。而這也成為全聚德自2007年11月上市以來,淨利潤最少的一年。在客流人數上,2018年也比2017年流失了34萬人次。

為何民眾不愛吃全聚德烤鴨了?

全聚德不再是民眾吃烤鴨的首選。一方面,全聚德存在很多國企都普遍存在的問題——對員工的激勵制度不完善,留不住人才。此前在全聚德和平門總店當廚師的劉恩來說,自己就是一例,2000年他離開全聚德,自立門戶,創立了「鴨王」品牌。愈來愈多的烤鴨名店崛起,民眾的選擇愈來愈多。

此外,全聚德也被指收費昂貴,或是烤鴨「個頭」縮水。食客們對全聚德的嫌棄漸漸顯露,尤其網路上對烤鴨店的測評,許多人更是毫不留情地批道「貴又難吃」。

最主要的是,「每年靠政府補貼就可以,不用擔心盈虧狀況。並且,擁有『國宴』身分的全聚德肯定不會倒閉。」一業內人士對「藍鯨財經」坦言。

對此,網民議論紛紛:「我說這麼牛啊,每年都有政府補貼啊,那是納稅人的錢哪,可恥。」「百多年的老字號成為國企,就完了。」「北京地區的一個特色飲食,為什麼非要上市呢?」「敗了全聚德的老字號名聲。」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