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錦賽敏感時刻 孫楊砸碎血樣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4日訊】國際游泳賽一週後將在韓國開幕,深陷藥檢風波的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在這個敏感時刻再次引發爭議。澳大利亞媒體日前披露,孫楊拒絕興奮劑檢測事件的報告,證實孫楊此前在一次檢測中砸碎血液樣本,但最終因「形式瑕疵」逃脫懲罰。孫楊此次參賽引發其他運動員的憤怒。

7月13日,澳大利亞《每日電訊報》在網站公布了孫楊拒絕興奮劑檢測事件的報告,該報告完成於今年1月。

報告寫到,國際泳聯興奮劑檢測與管理機構(IDTM)「對游泳運動員及周圍人士的行為舉止表達嚴重關切」,但其結論卻是,孫楊「並沒有犯違反反興奮劑的有關規定」。

不過,報告中寫道:「最謹慎的做法是服從興奮劑檢測人員,在任何情況下向他們提供血檢,而不是冒著哪怕很小的風險去犯錯誤」。

報告以警告的語氣通知孫楊,「作了一個巨大的賭博」。

孫楊藥檢風波被曝光是在今年1月27日,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去年9月4日,國際禁藥檢測管理公司(IDTM)來到孫楊的住所,要求進行飛行檢測。在採完血液樣本後,又要求採取孫楊的尿液樣本,但遭到孫楊的拒絕。

根據《每日電訊報》報導,當時中國游泳隊隊醫巴震,拒絕興奮劑檢查人員帶走之前提取的孫楊血液樣本。檢測人員警告說,這樣做會被視為違反興奮劑檢測規定。

但孫楊母親要求一名保鏢去找來一把錘子,在巴震醫生的建議下,孫楊本人及他的保鏢用錘子砸碎了其中一瓶裝有孫楊血樣的玻璃瓶。

事發後,孫楊的律師隨即發布聲明,稱國際泳聯已裁決孫楊不存在違反《世界反興奮劑條例》的行為。

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對這一裁決感到「憤怒」,並在3月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訴。這一上訴使孫楊面臨終生禁賽的可能。

在藥檢風波之前,孫楊已有過服用興奮劑的先例。2014年5月,他曾因服用興奮劑被處罰,冠軍頭銜被取消,而且還被停賽3個月。按照規定,如果孫楊再次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將會被終身禁賽。

該報導沒有詳細指明檢測時發生了什麼樣的「形式瑕疵」,使得孫楊逃脫懲罰。不過孫楊和他的律師在事發後曾對外界聲稱,3位瑞典負責興奮劑檢測人員當時沒有出示必要的檢測證件。

在等待體育仲裁法庭作出裁決之前,孫楊仍然可以參加7月21日至28日在韓國舉行的國際游泳比賽,但這引起其他一些運動員的憤怒。

《法廣》報導稱,奧林匹克100米臂泳冠軍,英國運動員亞當.佩蒂(Adam Peaty)在推特發文說,「我再也不願意看到這個人(孫楊)參加國際游泳比賽或者奧林匹克運動會,與我的艱苦練習的同行們競爭」。

亞當.佩蒂在2015年世界游泳錦標賽上,獲得50米蛙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賽三枚金牌。

澳大利亞游泳健將麥克.霍爾頓(Mark Horton)也曾對孫楊表示不滿,他在2016奧運會上說,「我不尊重那些使用興奮劑的人」。

麥克.霍爾頓是2016奧運會4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

孫楊是浙江杭州人,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孫楊以打破奧運記錄的成績獲得400米自由泳冠軍,這是中國在奧運會男子游泳的第1枚金牌。2012年8月4日,孫楊又以打破世界記錄的成績獲得1500米自由泳比賽冠軍。

有專家認為,孫楊砸毀血液檢測瓶是不爭的事實,對於孫楊未來的運動生涯恐會有不少影響,至少在退役前針對他的禁藥檢測肯定會更加頻繁。

前中國國家隊隊醫薛蔭嫻2017年曾對《美國之音》披露,中國體壇用「特殊營養藥」、「大力補」這樣名稱的興奮劑,並在全國推廣。其服用興奮劑的三個原則是:有用、無害、查不出來。

世界游泳教練員協會主席約翰.倫納德曾指責說:「沒錯,全世界都有運動員吃興奮劑,但只有中國選手是有組織的吃,拿納稅人的錢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藥檢風波未平?孫楊遭上訴 或面臨終身禁賽
相關鏈接:英媒爆孫楊砸碎興奮劑樣本瓶 引熱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