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戰如箭在弦 美議員提案將中企逐出美股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7日訊】美中新冷戰升級,金融戰似乎啟動在即。白宮前首席策略師表示,下一步將叫停中企在美上市,切斷美國基金對中共的投資。話音剛落,美國兩黨議員即推出提案,要求將拒絕提供審計報告的中企逐出美國股市

週三(6月5日),美國國會以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和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嫩德斯(Bob Menendez)為首的兩黨議員提出一項新議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嚴格遵從美國政府監管,提供完整的審計報告,違反監管規定的公司將被退市,三年內不得重新上市。

魯比奧在聲明中稱,「不應再允許北京充當盾牌,讓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免於遵守美國有關財務透明和問責制的法律法規。」梅嫩德斯也表示,「是時候讓中國(中共)政府在我們的金融市場上遵守與美國公司同樣的規章了。」

根據聲明,中共政府通常以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秘密為由,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國大陸和香港公司將會計帳目和記錄保存在國內,限制美國監管機構從中方獲取其完整審計報告。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去年曾發布投資者警示,稱美國監管機構針對美國上市中資公司的審計工作存在困難。PCAOB在審查224家在美上市企業時面臨阻礙,這些公司總市值達1.8萬億美元。

彭博社報導認為,這項法案將迫使中國企業轉投香港交易所的懷抱。此前已有消息稱,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考慮到香港二次上市。而另一家中國科企中芯國際已經向紐約證券交易所申請退市。

根據程序,該提案須經國會參眾兩院表決通過,再由總統簽署,才能正式形成法律。

早在去年8月底,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共同主席魯比奧就曾在推特透露,將提出這項議案。此前不久,一部名為《中國喧囂(The China Hustle)》的紀錄片披露,大批中國公司偽造財務帳目和經營數據,到美國借殼上市,再經過美國券商和投行的包裝推廣,騙取美國投資,使美國養老基金和退休基金至少損失140億美元。

時隔9個月,魯比奧正式提出這項法案,相信與目前美中貿易戰升級有關。

白宮前首席戰略師班農(Stephen Bannon)5月22日對香港《南華早報》表示,將華為逐出西方市場只是第一步,預計川普(特朗普)政府還會讓所有中國公司脫離美國資本市場,直到中方答應進行根本性改革。

他說,「我們的下一步行動是切斷所有(中國公司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解除美國所有養老基金和保險公司給中共提供的投資。」「我們將看到華爾街採取限制中國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的重大舉措。」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