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中共不敢報導的經濟新聞

外界持續聚焦,中國經濟成長因中美貿易戰開始出現明確減速。而最近幾則新聞顯示出的新一波衝擊效應,也與中國官方吹噓的虛假表象完全不同。

日媒共同社報導,日本內閣府3月20日發表月度經濟報告時指出,日本經濟預期將持續復甦、就業和所得狀況持續改善。不過,這份報告建議留意中國經濟前景。報導指出,這是3年來首見日本內閣府下修中國經濟展望,上一次是在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前的2016年。多家日媒特別聚焦的一個數據是,日本工具機工業會公布統計指出,日本來自中國的工具機訂單連續第12個月陷入萎縮,其中,用來反映景氣動向的一般機械用工具機訂單額大減40.1%;該會預估中國2019年月平均訂單額將會進一步腰斬。工具機訂單被視為預估製造業設備投資動向的先行指標,這也意味著其反映產業投資大幅收縮的包括了汽車、家電及智能手機等產品。

同時引起國內業界極大關注的是,日商愛普生正式確認將在2年後(2021年3月)關閉位於深圳的手錶製造公司。愛普生在深圳共有3家企業。也有報導指出,愛普生去年已加大日本建廠,產能直接擴大3倍,所以關閉深圳手錶工廠只是第一步,未來不排除列印機工廠等業務也會相繼遷回日本。

去年迄今,已有三星、奧林巴、愛普生等跨國名牌企業紛紛撤離中國,顯示電子行業開始大轉移,中共出台外商法也留不住國際大廠。

此外,據美媒CNBC引用星展銀行2月報告,2018年中國以人民幣計價的在岸公司債,違約金額攀升至前所未見的1,196億元人民幣,是2017年的4倍以上。令人憂心的是,2018年中國以美元計價的離岸公司債也有70億美元違約,跟2017年完全沒有美元債違約的情況大相逕庭。相關報導指出,今年(2019)中國還有人幣3.5萬億元的公司債會到期,違約潮恐將延續。

其實今年2月,中共省級龍頭國企青海省投集團因未能如期支付一筆3億美元離岸債務的到期利息,成為20多年來首家海外債券違約的國有企業。這也顯示貿易戰催化地方債2018年爆發了「前所未見」的違約潮,包括讓中共地方政府(離岸債)倒債案浮出水面。

星展銀行報告還指出,2018年中企在岸債違約額暴增的前三大領域是能源、消費、房地產業。比如違約最大宗的能源產業,其人民幣計價公司債的違約總額多達人幣464億元,佔所有違約人幣債的接近40%。

據媒體資料,目前中國原油的需求量約佔全世界十分之一,超過了美國,其中石油對外依存度已經逼近70%。當中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進口國時,美國卻開始從能源消費大國奔向出口大國。

美國能源部3月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上週原油週環比出口創下紀錄次高。而去年(2018)加總進口與出口的石油貿易量,以及2018年天然氣出口量,則是雙雙再創歷史新高。報告預估,以月度計,今年稍晚美國就會成為石油的淨出口國;以年度計,則2020年美國將成為石油的淨出口國。

美國「能源獨立」進行時,也就是川普2017年6月在演講中表示:「美國能源的黃金時代將很快到來。那同時也是美國的黃金時代」。現在美國能源的「黃金時代」正在進入落實階段。

最後一則新聞讓A股望塵莫及,巴西股市3月18日創歷史高,盤中一度觸及10萬點整數大關、為史上首見。激勵巴西股市的是,巴西總統Jair Bolsonaro出訪美國、首次跟川普會面的行前已表明,要加強巴西、美國的雙邊關係,贏得美國對巴西經濟改革的支持。

滬指即便天天見紅,也難掩中國經濟風險:經濟趨緩,成本攀升,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倒債,系統性風險升溫等等,都將延續至2019年。中共政權為了面子與一己之私,是不惜犧牲中國經濟與人民福祉的。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