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民調:加中關係人權和法制更重要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加拿大和中國的關係在中共威脅下相當緊張,安格斯里德研究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的民調顯示,3分之2的加拿大人認為,加中關係中人權和法制比貿易更重要。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等待被引渡到美國的法庭程序。中共上演人質外交。雖然加中國關係相當嚴峻,55%的人表示,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正確的。

中國是加拿大第3大貿易夥伴,特魯多政府一直有意擴大和中國的貿易,也曾公開批評中共的人權記錄。當被問及加中關係,是優先考慮貿易機會還是人權,民調顯示,大多數人加拿大人認為中共在人權問題上「不可信任」,近三分之二(62%)的人表示,在評估加中關係時,中國在人權和法治方面的記錄應該比加拿大的貿易和投資機會更重要。

保護加拿大敏感行業,如金融和電信,民意相當明確,77%的受訪者同意必須禁止中國在這些領域投資,即使支持貿易大於人權的人中,也有66%的人認為應該禁止中共投資。

另外如何處理加中關係也延伸到消費領域,66%的加拿大人同意應該避免購買中國製造的產品。

民調的另一個問題是對特魯多政府處理華為-孟晚舟事件是否滿意,雖然總理特魯多解僱了替孟晚舟辯護和出主意的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不過,超過半數(52%)的加拿大對特魯多政府處理當下情況的方式還是不滿意,接近半數的人(44%)表示,他們希望看到總理特魯多及其政府對目前的情況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