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全球反共漸成共識 貿易戰只是第一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3日訊】日前,美媒一篇文章指,早在2017年,全球主要大國的民眾對中國(中共)持負面看法者已居多數,美國用貿易高壓逼迫中共遵守國際規則,或可一呼百應,美中貿易戰可能引發全球反共的浪潮。

文章說,1月17日吉爾吉斯斯坦爆發遊行,要求減少對中共的負債,去年9月斯里蘭卡1.5萬人示威,反對將港口租借給中共99年,這並不是個案。

過去十幾年來,加納、西班牙、俄羅斯、土耳其、越南等國都曾爆發過所謂「反中」事件,起因都是中共主導了對當地的「經濟侵略」,造成侵犯該國主權,或危害當地市場秩序,毀壞當地生態環境等。

文章說,以前的反共事件,主角多是一些小國。但今天在美國帶領下,包括德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等主要大國,都先後加入圍剿華為的行列,事態仍在繼續擴大。

中共依靠侵犯知識產權、強迫外企移轉技術、巨額補貼國企或準國企等手段,在國際上進行不公平商業競爭,對西方國家造成的傷害越來越大。特別是在中共稱霸全球的野心暴露之後,中共科技的「強大」,越來越成為西方切身感受到的威脅。

文章認為,和美國關係密切的國家,早晚都會加入圍剿中共的戰局,中共面臨的國際經濟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2017年,美國民間智庫丕優(Pew)研究所的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有13個國家的民眾對中共的負面看法超過或等於正面看法,包括美國、日本、德國、印度、法國、意大利、韓國、西班牙等重要國家。同年英國BBC報導,9國民眾對中共持負面看法超越正面看法,也涵蓋美、英、加、澳、印度、印尼、土耳其、西班牙等大國。

文章指,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只要一聲號令,可輕易發起對中共的各種抵制,貿易戰只是第一槍。用所謂「中國模式」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可能只是北京的自我安慰,「一帶一路」甚至會血本無歸。

事實上,直到去年下半年陷入經濟危局之前,北京對貿易戰都存在誤判,認為美國並非真心開戰。

外界分析,中方低估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決心,更沒有意識到反擊中共已是美國朝野的共識。換句話說,中共沒有認識到其政治體制已經遭到全球唾棄,還在夢想「擊敗美國」、「統治全球」。

時至今日,中共體制內對貿易戰的反思,仍然認為是「過早拋棄所謂『韜光養晦』」的後果。被指代表中共軍方態度的《環球時報》曾公開建議當局放棄「中國製造2025」,重回「戰略收縮」策略,也就是說,要繼續收斂野心,耐心等待時機實現共產黨所謂「解放全人類」的計劃。

被稱為華府「中國通」的前情報官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百年馬拉松》中披露,中共自1949年開始,便在秘密部署一百年之內擊倒美國,到2049年成為世界霸主。中共從未放棄這一計劃,但此前一直在表面上偽裝成和美國合作的弱小國家。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